湖北省荆州市工商局狠抓诚信建设 让失信企业处处受限

荆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8年03月09日09:54分类:地方动态

“现在我们企业在贷款、评优评先、投标等方面都受到限制,我真后悔过去总是想投机取巧、钻空子。”近日,刘先生参加了湖北省荆州市工商局召开的部分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负责人座谈会,他表示,今后一定把诚信建设作为企业生存发展壮大的头等大事。

近年来,荆州市工商局以推进企业信用协同监管平台建设为抓手,形成了具有荆州特色的市场主体事中事后监管体系。该市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为召集人、49个政府职能部门组成的联席会议,建立了成员单位名册和工作交流QQ群,明确了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和目标,并通过培训让成员单位工作人员学会应用协同监管平台开展工作。

目前,荆州市49个市直部门开始运用企业信用协同监管平台开展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工作,各县(市、区)相关职能部门也利用该平台归集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平台用户累计达2952个。

荆州市工商局要求所有工作人员在办理市场主体登记注册时严格履行“双告知”制度,即告知申请人,书面承诺在获得审批前不得擅自从事相关经营活动;告知相关审批部门,工商部门在办理工商登记注册后,会将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信息通过企业信用协同监管平台向其推送,提醒其注意在平台上认领相关审批核准信息。

截至目前,荆州市工商系统通过企业信用协同监管平台定向推送“双告知”信息42688条,相关部门已认领“双告知”信息31836条。各政府部门通过平台共上传行政许可信息29941条,行政处罚信息8292条。

为了让信用约束、联合惩戒落到实处,荆州市工商局还充分应用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开展工作。在办结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后,工作人员会将其信息同步上传至该平台;开展“双随机”抽查后,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负责”的原则,将检查结果归集到市场主体名下,同时督促市场主体履行信息公示义务。

目前,全市工商系统将已登记的617233户市场主体的信息全部进行了公示。未在规定时间内报送年报、经营地址查无下落、公示信息弄虚作假等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12254户企业也向社会进行了公示。

在该局的协调推动下,失信市场主体“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已经兑现。据统计,206户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在办理变更登记、信贷、工程招投标、申报创业项目等业务时受到限制,45名失信被执行人在准备担任企业高级管理人员时被限制任职资格,10户失信企业被取消了市级、省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参选资格,5户失信企业被取消了荆州市文明诚信示范企业申报资格。

该局还通过报纸、电视台等加大诚信建设宣传力度。在该局与荆州电视台联办的《维权三剑客》栏目中,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负责人现身说法,他们介绍了自己在银行融资、工程招投标、“两代表一委员”推荐等方面受到的限制,节目播出后引起很大反响,给不少经营业主敲了警钟,让他们体会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威慑力,从而更加重视信息公示,主动修正过失,加强诚信建设,为营造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作出贡献。

截至目前,通过补报年报、变更住所及修改年报数据等方式,全市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的市场主体有5886户,其中企业1719户,个体工商户4144户,农民专业合作社23户。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朱思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