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o信用免押金一周年 3000万人获益总额逾40亿元

中国新闻网2018年03月13日09:55分类:行业市场动态

U426P939T4D36035F15DT20180312123042

3月12日是在中国各大城市闪烁黄色身影的共享单车ofo宣布实施信用免押金一周年。据ofo公布的数字,期间已累计免押近3000万人,为用户免去押金超过人民币40亿元。

ofo信用骑行开启行业先河

2017年3月,ofo与蚂蚁金服旗下的芝麻信用达成战略合作。在上海率先试点信用免押金模式,只要芝麻信用分值在650分及以上的用户,无须交纳押金,即可骑行ofo小黄车。这是中国共享单车企业首次推行免押金服务,开启了共享单车行业构建信用体系的先河。此后,这一免押金模式已推广至广州、杭州、长沙等25座城市。

ofo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上海地区用户免押金占比超过50%,成为仅次于杭州的信用免押金骑行水平第二高的城市。免押金也使得上海地区用户数显著增长,新增认证通过的人数中免押金占比为70%。

信用免押金骑行的推广和普及,收获了消费者的满意度。上海地区去年四季度的投诉率较一季度下降了21%,8月份以后的月投诉率呈逐月下降态势。

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芝麻信用已累计为4150万用户免押金超过400亿。而ofo已占芝麻信用各行业免押金用户数的超70%,并占到免押金总额的1/10,ofo已成为芝麻信用最重要的免押金应用场景之一。

推信用评分助信用体系建设 

作为共享单车行业原创者和领骑者,ofo持续呼吁更多同行加入到信用免押金的行列中,并通过多种方式推动自身和整个社会的信用体系建设和完善。

与信用机构合作只是ofo建立信用体系的一部分。2017年12月,ofo被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选为中国青年诚信行动战略合作伙伴,标志着以ofo为代表的共享单车行业在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ofo注重自建信用体系。2017年5月,ofo在自身APP内推出信用评分系统,从后台核实对用户信用行为进行加减分,如果用户有不文明用车行为,将倒扣信用分。一旦用户信用分减至0分,将不能使用ofo小黄车。

ofo信用免押广受好评

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信用助力分享经济发展报告》肯定以免押金为代表的一系列信用服务促进分享经济迎来“指数级”增长。赞扬ofo小黄车等共享单车企业通过信用免押金降低用户参与门槛,成为分享经济爆发的重要诱因。

在行业专家看来,ofo小黄车多方面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推动骑行免押金的行为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有利于推动行业健康良性发展,防范资金风险。该举措也降低了使用共享单车的门槛,吸引更多人加入到绿色环保的出行行列中。

ofo创始人兼CEO戴威表示,正致力推动全面免押金骑行活动,会在更多城市大力度推广,为加速信用社会的到来而做出贡献。

易观分析师王会娥认为,共享单车的免押金模式,使企业面临运营压力及成本阶段性上升的挑战,但损耗峰值一定是阶段性的。免押模式会倒逼共享单车企业运用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提高运营有效性,加快中国信用体系建设进度。而共享出行信用体系的完善,又助推共享经济向规模化、高效化发展。(奕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朱思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