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通过“信用名片”和“信用档案”为市场交易提供信用指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3月13日15:07分类:地方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宁)为进一步优化天津市营商环境,天津市市场监管委日前研究制定了市场监管系统《2018年“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工作方案》,明确通过为企业建立“信用名片”和“信用档案”,为市场交易提供信用指引。

该方案指出,为企业编制实施信用风险分类,对企业做出“信用评价”。建立并推行市场主体信用风险分类制度,为守法经营企业家开拓市场提供信用支撑。开展双随机抽查,防范对企业不必要的打扰。有效避免选择性执法,清除多头执法,减轻企业负担,有效保护企业家自主经营权。主动告知检查结果,引导企业家诚信经营。主动向企业告知监督检查结果和信用风险分类变化,使企业家及时了解企业的信用状况,不断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加强信用激励约束,点亮企业经营的“红绿灯”。对守信企业实行信用激励,做到“诚实守信、处处绿灯”。对失信企业实行信用约束与信用惩戒,使其“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据悉,企业若存在违法或失信行为,无直接责任的证明,可视情况免除、降低或提前解除惩戒措施。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家主动实施激励措施。组织企业家参与中国商标品牌节,扩大自身企业的知名度,提升企业家商标保护意识。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有序实施,防止出台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为企业开展正常经营活动营造公平竞争环境。进一步完善股权质押、动产抵押、商标权质押程序,充分运用各种融资方式,帮助企业盘活资产,拓宽融资渠道,解决企业家融资难题。(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安书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