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级纳税信用让大连更多守信企业得到“金名片”

央广网2018年03月16日09:47分类:地方动态

“我们公司适用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办法,之前不能参与纳税信用评定,无法享受增值税发票免认证的便利。仅2017年我就去办税服务厅认证了近500份发票,耗费了大量精力,”大连远东永昌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会计葛壮说,“8号公告针对我们这类企业增设纳税信用级别,我真是太高兴了!4月1日起,我就可以在网上勾选认证发票了。”

葛会计所说的8号公告,便是山东省大连市国税局积极响应总局政策,在原有的纳税信用ABCD四个等级外设立新的M级,将新设立、评价年度内无经营收入以及适用所得税核定征收办法的三类企业纳入纳税信用评价范围,为其增添信用资产。

“现在,很多工程项目招标时都将纳税信用作为一个硬性条件,纳税信用低的企业,实力再强也没机会参与。”辽宁连信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的陶会计深有感触地说,“守信企业一路‘绿灯’,失信者寸步难行,已经在我们行业内形成了共识。”

纳税信用等级影响力的不断增强,得益于大连国税一直以来依托不断完善纳税信用评价制度和守信激励机制,为企业评定相对应的纳税信用等级,给予守信纳税企业多种税收便利,不断增强守信纳税人的获得感。可是一些企业反映,按照以往的规定,新设立、评价年度内无经营收入、适用所得税核定征收办法的企业是不能参与信用评定的。虽然自己依法经营,诚信纳税,但因无法参与纳税信用评定纳税信用,少了很多便利,也丧失了不少机会。

三峡新能源大连发电有限公司作为东北地区首个开发海上风电项目的企业,虽然资质完备,各项涉税业务也依法依规,但是由于建设周期长,前期投入大,没有取得生产经营收入,按规定不能参与纳税信用评价。少了这张关于诚信的“名片”,可对企业经营和涉税业务办理都有着不小的影响。直到M级的设立,让企业的难题迎刃而解。

“公司只要年度评价指标得分在70分以上,就能获得M级纳税信用,企业参与竞争合作就更有底气了!而且,这也使得我们能够享受到相应的服务举措,有了税务部门的保驾护航,企业也敢于尝试新领域的发展了。”该公司会计张博文欣喜地说道。

相比于大型企业,M级更为不少刚刚起步、亟待发展的小企业打开了上升通道。“我是一名90后,2017年创办了自己的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专注于创意宣传片制作。公司成立后,因不熟悉税收法律法规,走了很多弯路。获得M级评价后,我就能享受到适时的税收政策和管理规定辅导的服务了,这真是太有帮助了!”在大连,像贾佳这样的“创客”还有很多,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M级的设立,将为这些需要呵护的新生企业参与项目招投标、银行批贷、行业评优评先“提供支撑,遮风挡雨”。

M级的设立,使三类企业不会再因无纳税信用资产而被拒之门外,也会更加注意自身纳税行为。大连国税还逐步将这三类企业纳入“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社会诚信大体系建设中去,帮助于这三类企业追求诚信经营、合规发展,进而真正获得“金名片”。

“经测算,纳税信用等级扩围后,大连市有纳税信用级别的纳税人比例将达到86%,比信用等级扩围前增长48%。这无疑将极大地促进大连市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连市国税局纳税服务处孙玮处长表示,“大连国税还将进一步落实好8号公告要求,拓展M级企业的纳税信用应用,建立更加科学完备的纳税信用体系,促进市场的公平公正发展。”

为了更好地建设信用体系,大连国税一直不断完善纳税信用评价制度,依据纳税人信用历史信息、税务部门内部信息以及包括银行、工商、海关等在内的第三方外部信息等内容,从多维度综合对纳税人进行信用评价,并结合实际对纳税人的信用等级实时调整,科学评定信用等级。守信纳税人目前已经能够享受到优先取消认证、出口退税快速办理、简化审批手续、专项政策辅导等多种激励措施,大连国税今后也将不断丰富举措,反哺企业健康快速发展,让诚信带来税企共赢。(记者贾铁生 郭文麾)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朱思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