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信用惠州”建设 信用核查已嵌入多个行政审批领域

南方都市报2018年03月16日09:48分类:地方动态

信用分数高,使用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等可以免抵押金……这样的信用生活如今市民应该很熟悉。

未来,广东省惠州市也将引进第三方服务机构,开发和推广应用个人信用分,打造信用生活新模式;围绕市场监管、公共服务、信用便民、利民等新的应用场景,加大信用创新的力度,打造更多的亮点和品牌,让群众有更强烈的获得感。

3月15日下午,惠州市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巩固提升大会召开。据介绍,2016年4月,惠州获批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2018年1月,惠州提前半年成功摘取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金牌,成为全国首批、全省仅有的一个获此殊荣的城市。

惠州市委书记陈奕威在会上肯定了惠州在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上取得的成就。陈奕威表示,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作用措施,是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的迫切需求。当前,对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的测评体系和测评标准,惠州还存在许多不足,比如,在硬件设施上还需不断完善,在应用场景上还需不断丰富,在信用意识上还有很大提升空间等。

就下一步工作,陈奕威表示,惠州要坚持问题导向,以市场化改革为方向,以更高水平抓信用建设,在更宽领域抓信用应用,在更广范围抓联合奖惩,以更高标准抓创新突破,以更大力度抓信用融合,推高做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实现由“创建示范城市”向建设“信用惠州”的整体跃升。

措施

A 加快交换共享平台改造

惠州率先在全省建成“一库一网两平台”的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目前,入库数量达5.4亿条,并向“信用中国网”推送双公示信息120多万条。落实联合奖惩,建立了联合奖惩管理系统,使信用核查嵌入越来越多部门的行政监管流程。目前,已有6000多份信用报告应用于行政事务管理、公共资源交易、银行融资及社会治理等领域。

会议提出,惠州将加快交换共享平台的改造,充分利用联合奖惩管理系统,通过信息化水平的提高,实现信用信息数量的增加、质量的提升、范围的拓宽和信息应用的规范操作、安全管理、高效运维,推动信用信息应用精准化、多元化、智能化。

在现有信用信息应用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应用领域,提升应用水平。要结合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逐步将信用核查嵌入更多部门的行政审批领域。

B 健全信用联动奖惩机制

尽快推动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平台上线应用,与公共资源交易管理系统和人民银行应收账款平台对接,归集政府采购中标通知书信息,为中小微企业融资提供便利。

进一步健全惠州信用联动奖惩机制,完善实施主体及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的范围、惩戒尺度等内容,逐步形成良好社会信用环境。

探索一些联合惩戒活动,创新设计并推出“信易贷”、“银税互动”、“信用扶贫”等服务产品;结合重大活动、重要节日,开展失信问题专项治理活动。

C 信用融入全局性重点工作

信用要融入全局性重点工作。比如,在潼湖生态智慧区和中韩(惠州)产业园开展信用承诺快速审批制度试点;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探索与香港签署合作协议,推进信用信息交换共享,开展信用联合奖惩等区域信用合作。

会议提出,要将信用工作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韩(惠州)产业园、潼湖生态智慧区建设、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改革等多项全局性重点工作中去。(记者蔡雯 张春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朱思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