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心签”折射诚信建构的喜和忧

光明网2018年03月19日14:39分类:信用观点

“3·15”前后,商家诚信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热点。据媒体报道,为进一步保障外卖餐饮质量安全,让消费者吃得安心,美团外卖近日宣布:启动“2018安心计划”,推出第二代一次性封签——“放心签”,为快餐配送上了一道安全锁。今年3月开始,美团将在全国100个城市投放1000万张2.0版“放心签”。

据悉,“放心签”采用特殊材料制成,纸面设置锯齿暗纹,如遇到外力撕毁,将留下永久性痕迹,一旦拆开无法重新接回,用户可凭此判断餐品在配送过程中是否原封不动,杜绝了餐品被提前打开包装的可能。

随着网络餐饮的逐渐发达,无论是政府还是商家,都在防范食品安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去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通过了《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并于今年开始实施,对配餐和送餐细节作出了许多规定。此次美团发放的“放心签”,以及此前饿了吗平台推出带有安全扣和双层卡扣的安全餐盒,都显示了平台和商家在争取诚信分上的努力程度和创新能力。

一个小小的封签,饭盒设计上的一个小小变动,就可以大大减低有人对餐饮动手脚的可能,这充分说明了在现代技术条件下,要想解决某种问题,办法多的是。在享有自由和面临竞争的条件下,商家和平台有能力也有动力为树立自己的诚信形象而努力甚至买单。市场经济之下,诚信就是竞争力,谁都明白这个道理。

近年来,制度设置和器物设计极大地推动了诚信建设,也有效地破解了一些诚信难题。但问题也依然存在,一是现有的制度设置和器物设计分散在各个独立的领域,并没有形成领域间的联通合力,难以形成诚信的整体氛围,而且在部分领域如国家政治以及社会治理等方面依然微弱。二是信用建设距离落实到每一个人,形成每个人的信用评分方面,尚有很远的路要走。

这就造成现行的诚信建设,由市场自主推动的大都属于解决某个实际问题的“打补丁”式的小修小补,而由非市场途径推动诚信建设,常常显得律他有余,自律不足,因而屡屡陷入自说自话的“塔西佗陷阱”之中。

这也说明如果没有政治的齐头并进,单纯经济的发展,并不一定带来社会公共空间的形成。只有当各领域自由度齐步提升并由此形成法治信仰时,诚信构建方能“先立其大者”形成信仰,进而拥有构建高水平诚信社会的可能。不然,“道高一尺”恐怕很难换来一颗定心丸,因为如果没有法治划出红线、诚信信仰筑基,“魔高一丈”的难度和成本并不太高。(光明网评论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朱思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