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安心消费”试点 商家若被处罚消费者自动获赔

人民网2018年03月21日10:14分类:地方动态

在外消费,如果遇到商家不履行承诺怎么办?上海市普陀区推出的一项新举措无疑给消费者吃了颗定心丸——为强化市场消费环境建设,更好发挥消费在经济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加快推进“三个转型”,上海市普陀区市场监管局与蚂蚁金服芝麻信用开展合作,通过举行“安心消费 先行赔付”活动,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

LOCAL201803202140000199924437959

3月20日下午,普陀区市场监管局联合蚂蚁金服芝麻信用在月星环球港举行“安心消费”承诺签约仪式。市工商局副局长胡浩、普陀区委常委、副区长顾军出席活动。市工商局相关处室、普陀区市场监管局、蚂蚁金服芝麻信用、小杨生煎、吉祥馄饨等签约商家代表、消费者代表等参加签约仪式。

“安心消费 先行赔付”活动主要是通过商家自愿加入“安心消费”商家共建信用联盟行动,主动向消费者进行“安心消费”承诺。消费者在该商家消费后,即可免费获得“先行赔付险”,如商家一旦违反相关承诺,经市场监管部门认定后,芝麻信用将引入保险机构先行赔付,消费者可立即获得补偿。据介绍,保险机构先行赔付金额是消费者消费金额的三倍,最多不超过人民币五百元。该赔偿不影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商户损害消费者权益后应当承担的相关责任。在普陀区试点后,蚂蚁金服芝麻信用将根据本次先行先试的经验,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该模式。

开展“安心消费 先行赔付”活动,可以充分发挥消费者对企业的监督作用,督促商家树立诚信经营意识,让守信企业获得更多消费者口碑。通过形成“企业用心服务、消费者安心消费”的良性循环,营造安全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

除了开展“安心消费”签约活动外,近年来,普陀区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多元化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将行政监管与社会力量相结合,积极推动区内互联网平台企业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建立网络维权联络点,畅通消费投诉“绿色通道”;开展“美丽普陀我的家,放心消费靠大家”为主题的消费教育活动;开展普陀区家具销售行业放心消费创建活动,不断建立健全科学、放心的消费评价指标体系,从源头做好消保维权工作,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商品和服务。(轩召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朱思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