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江油人民检察院依托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助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四川新闻网2018年03月22日10:30分类:地方动态

随着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的正式上线,企业或个人行贿记录查询结果已成为参与招投标和政府采购的准入限制条件之一,这无疑在防控贿赂犯罪、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促进诚信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江油市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自监察体制改革平稳接手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以来,短短四个月时间内为各类企事业单位和个人进行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共计132次,互联网预约查询1次。

多措并举优化查询工作,江油检察院施行查询、行贿犯罪档案查询”一站式服务”,案管办设置了专门的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服务窗口,配备专用查询设备,安排专人负责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同时开通了QQ预约、电话预约等查询方式,方便企业和个人查询,助力企业顺利投标。

科学管理简化查询程序,江油检察院在被查询单位首次在检察机关查询后,针对同一业主的第二次查询可在出示查询申请函后进行查询,适当简化查询程序。查询申请通过查询系统提请对被查询单位、个人进行查询,经部门负责人对查询申请信息进行审核后执行查询后第一时间将查询结果告知查询单位。

江油检察院通过引导相关单位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纳入市场准入管理,积极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通过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的规制作用和影响力,完善行贿档案查询制度、拓宽行贿档案查询领域、规范行贿档案查询流程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机制,有效应用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结果,做好对经查询有行贿犯罪记录的单位或个人的处置工作,将有利于强化市场主体廉洁经营、诚信经营、守法经营的意识,更好的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刘春玉 黄飞)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朱思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