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年后物归原主,诚信二字值千金

红网2018年03月22日14:57分类:信用观点

据3月19日人民网报道:27年前,陕西重型机器厂伙食科副科长张福令借给食堂打工小伙杜动岗一辆自行车。27年来,杜动岗虽五次搬家,但次次都将这辆自行车带在身边,就是想要物归原主,最终于3月18日如愿以偿。已经退休的张福令说:“点滴之中见人品,这么诚信的人,现在很难得。一辆自行车他替我保管了27年,真是不容易啊。”

打工小伙杜动岗“有借有还”的朴实、诚信之举很令人动容。当前,我们的社会正在进入全面转型时期,社会诚信面临多元冲击。毋庸置疑,从当前社会环境看,确实有一些领域中存在着“诚信危机”,社会失德、官场失信、形象失态、行为失范,给国家、社会和个人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损失。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是一个信仰诚信的民族。庄子言:“真者,精诚之至也。不精不诚,不能动人。”汉代王充的《论衡·感虚篇》中有“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的名句。而在《论语·子路》中还有一个关于诚信的佳句,即:“言必信,行必果。”意思是说,你说过的话,就一定要坚守信用,在行动上必须要做到。这是对人内心的道德要求。而我们从小所受到的教育,也是遵循着中华民族的优秀传承而来,做人要讲诚信,这是一个人最起码的操守,是社会的公序良俗,亦是一个和谐社会最基本的道德要求。诚信是心灵相通的桥梁、家庭稳定的纽带、化恶为善的基石。

诚信二字值千金。要想杜绝不凭良心做事的“诚信危机”,不仅需要形成切实有效的制度,同时也需要引入公正透明的社会监督机制。在大力倡导和规范政务诚信、行业诚信、社会诚信的同时,要充分发挥公众与媒体的监督作用,营造出诚实可信的社会氛围,形成守信光荣、失信可耻、诚信获益、失信失利的良好环境。必须意识到,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我们共同创造出了眼前这个世界,因此只有每个人都从自身做起,从摒弃日常生活中不诚信的细节做起,才能逐步修复社会诚信的裂痕。不苛求每个人都有英雄壮举或不凡经历,只要我们努力在实际工作中、在各自的岗位上自觉地做一个体现社会价值、人们最需要的有良心讲诚信的人,就足矣。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朱思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