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通关让新西兰鲜奶72小时可达中国消费者

中国农业新闻网2018年03月23日16:33分类:行业市场动态

“现在周一挤的奶,周二上飞机,周三到上海港,周四就能上柜,生产后3天就能到中国消费者手中,比起之前在路上耽搁8天以上,这是一个质的变化!”新春伊始,纽仕兰新云(上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盛文灏迎来了开门红,新西兰鲜奶直配的“痛点”解决后,他信心满满:“我们将让更多中国人享受新西兰新鲜安全的牛奶!”

这一变化得益于2017年年底,上海市检验检疫局与长宁区政府签署的《关于推动质量共治 开展便利化试点合作行动计划》。根据试点计划,在确保执法有效、风险可控和守住质量安全底线的基础上,上海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对5家注册在长宁区的试点企业进口特定产品首次实施“审单放行”“进口直通”等差异化分类管理新模式,通过协同创新最大程度提高长宁贸易便利化水平。该试点工作暂定一年,下一步将根据实际试点情况,适时扩大试点范围。

试点缘起于政府理念的转变。2016年起,长宁区在全上海范围内率先开展“地毯式”企业走访服务,摸清企业的“难点”“痛点”和“堵点”,形成“企业问题清单”和“政府服务清单”服务模式,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

据了解,纽仕兰与阿里巴巴合作,通过“空运直达”将保质期为15天的巴氏鲜奶进口至中国消费者餐桌,但传统物流流程使鲜奶上架需8天以上,保质期已过半。长宁区政府为帮助解决纽仕兰这一“痛点”,协调公司与检验检疫部门展开专项对接,引入中检溯源系统,通过精准监管和“外检内放”的制度创新缩短通关时间。

纽仕兰作为5家试点公司之一,其进口鲜奶适用于最“宽松”的检验监管方式——信用监管,即纽仕兰的检验检疫部门对企业采用周期性监管加日常“验放分离”的模式,在通关时从“不合格假定”变为“合格假定”,实现通关“零等待”。“牛奶到口岸后可以先放行进关,抽查检验如果合格,将作为这家企业风险监测的数据积累。万一不合格,企业必须立即停止销售,视情况启动召回等程序。”上海浦江检验检疫局副局长黄慧恩介绍。

“我们做进口食品的就是要将全球资源对接中国需求。”盛文灏表示。作为首批试点公司,纽仕兰签署了质量安全承诺书,意味着产品责任、消费者责任、社会责任和产品风向主要由企业自己承担。通过这种方式,未来,诚信、能够承担风险的企业将脱颖而出,“钻空子”的企业也将逐渐被市场淘汰。(记者吕珂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安书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