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宿迁公布2017年度市区旅行社第三方信用评价结果

中国江苏网2018年03月23日16:44分类:地方动态

23日上午,记者从宿迁召开的1+x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宿迁市旅游局创新旅行社监管方式,在依法加强旅行社监管的同时,委托第三方信用评价机构对市区成立时间在1年以上的41家旅行社开展信用指数评价。

宿迁市区41家旅行社,目前尚无旅行社信用等级达到AAA级。信用等级达到AA的有6家,分别是:宿迁市山水旅行社、宿迁市天天假期旅行社、宿迁市新华书缘旅行社、宿迁市金色之旅国际旅行社、宿迁市洋河新城国际旅行社、宿迁万达旅行社;信用等级达到A级有 25家,信用等级为B级的有7家,分别是:宿迁市环宇旅行社、宿迁市天涯旅行社、宿迁市原野旅行社、宿迁市报业旅行社、宿迁市蓝天旅行社、宿迁市青之旅旅行社、宿迁市康泰国际旅行社。

宿迁市出去玩旅行社有限公司、宿迁晨光旅行社有限公司等两家旅行社在评价过程中,未能提供有关信用证明资料,其信用等级被确定为C级。宿迁市海天旅行社被吊销业务经营许可证行政处罚后,仍然非法开展旅游业务,侵害游客合法权益,被列入行业黑名单。

据了解,为保证评价标准的权威和评价过程、评价结果的客观公正,市旅游局联合市信用办,在广泛征求旅游企业和12个涉旅监管部门意见的基础上,提出了《宿迁市旅行社第三方信用评价模本》。模本采用百分制,内容不仅包括涉旅部门的监管信息,也包括企业的内部管理、经营业绩和投诉纠纷处理等,评价方法采用扣分制,每项内容的扣分标准,均在模本中予以明确。

根据旅行社信用评估得分情况,将旅行社的信用等级分成AAA、AA、A、B、C等5个级别。其中,得分在90分以上(含)的旅行社为AAA级旅行社,受评主体持续经营能力很强,服务水平很高,信用信息质量很好,信用水平很高。得分在80分以上(含),低于90分的为AA级旅行社,受评主体持续经营能力强,服务水平高,信用信息质量好,信用水平高。得分在70分以上(含),低于80分的为A级旅行社,受评主体持续经营能力较强,服务水平较高,信用信息质量较好,信用水平较高。得分在60分以上(含),低于70分的为B级旅行社,受评主体持续经营能力一般,服务水平一般,信用信息质量一般,信用水平一般。得分在60分以下的旅行社为C级旅行社,受评主体持续经营能力差,服务水平差,信用信息质量差,信用水平低。此外,因违法经营受到监管部门较重行政处罚的,可以列入行业黑名单。

通过信用评价,目的是使旅行社发现自身经营过程中与同行之间的差距,不断完善和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公布旅行社的信用指数,也可以引导消费者在报名参团旅行时,选择信用等级较高的旅行社出游,既有利于自身合法权益的保护,也有利于发挥市场作用,推动形成“让诚信经营得到激励、让失信经营受到限制”的良好市场竞争氛围。

对旅行社评价结果的运用,市旅游局将在旅行社设立分支机构、申请出境旅游业务、行业评先评优以及财政资金申请中加以运用。对评价结果低于70分(B级)的旅行社,限制其办理分支机构和申请出境业务;对于信用评价得分在市区旅行社中排名靠后的(排名位居中等以下),在申请财政资金和行业评先评优中一票否决。对评价得分达到80分以上的旅行社,作为年度放心消费旅行社向市民和游客推荐;对评价得分低于60分的旅行社,向社会公布,引导游客和市民在报名参团时谨慎选择。对列入行业黑名单的旅行社,希望广大消费者共同予以抵制,及时向旅游部门举报该旅行社非法经营行为。(记者薛惠芹)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安书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