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美好乳山的“信用名片”

乳山网2018年03月26日10:30分类:地方动态

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石”。自山东启动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以来,乳山市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实施多项改革措施,推动信用建设在全市由点及面、由浅入深迅速展开,改革创新的步伐铿锵有力。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早在2014年就着手启动,先后出台了自然人、法人征信管理办法;自2015年开始,每季度在全市发布诚信“红黑榜”名单;2016年9月,经过市发改局的努力争取,乳山市成功入选山东省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城市;2017年初,市委市政府成立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随着信用体系建设新体制新机制的形成,乳山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示范城市创建迈入了新时代。

制度是信用建设的根本保障。乳山市坚持从顶层设计抓起,先后出台《乳山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6—2020年)》和《乳山市创建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实施方案》,制定下发了《2017年乳山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任务分工意见》《乳山市公共信用信息指导目录》《关于做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双公示”的通知》《乳山市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实施方案》等文件,组织各部门完善《诚信红黑榜发布方案》、制定《失信联合惩戒备忘录》,编制信用信息数据清单、信用管理应用清单和联合惩戒行为清单。随着这些文件的陆续出台,乳山市仅用一年时间就建立起涵盖信用信息归集、披露、共享、使用、联合奖惩等各个环节的信用制度体系。

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乳山市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完成了全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和“信用乳山”网站的开发,建成了“三库两网一平台”的社会信用管理系统,涵盖企业法人、自然人、非企业法人数据库及信用乳山网、征信服务网、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实现了信用体系覆盖到所有行业领域,信用对象覆盖到所有社会组织成员,信用内容覆盖到所有经济社会活动,成为全省12个试点市中率先建成投入使用的县级市。截至目前,整个平台数据归集数量由2017年的81.6万条猛增到1200余万条,为有效扩大信用应用提供了强力支撑。同时,广泛开展行政许可、行政处罚“7天双公示”,将各部门“双公示”数据通过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向社会公示,实现信用信息共享全覆盖、零遗漏,今年以来公示数据达6万多条;建立“红黑榜”发布机制,所有黑名单、红名单都向全社会公开,可以实时查询,形成了“守信光荣、信失可耻”的良好舆论氛围,2017年全年发布“红黑榜”名单4次、总数1700余条。

以践行政务诚信为引领,乳山市还统筹推进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等四大体系建设,全力实施工程建设、市场监管、食药安全、环境保护、社会保障、安全生产、税收征管等10个领域的示范工程,广泛开展信用承诺和信用审查。特别是在发改领域,将审批服务与信用建设紧密结合,在全省率先建立“自主备案、信用承诺”新机制,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完成立项备案,实现了社会投资审批“零跑腿、零障碍、零等待”。

为了使联合惩戒更有针对性、更具时效性,我市研究制定了行业失信联合惩戒备忘录,将信用嵌入行政管理、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各个领域,在建立信用信息数据清单、信用管理应用清单的基础上,进一步归集联合惩戒行为清单,在诚信“红黑榜”发布的5日内发起联合奖惩、5日内响应实施联合奖惩,进一步强化行业信用管理和失信联合惩戒,让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处处受限。

此外,我市还着力加大诚信宣传力度,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进部门、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进广场、进媒体的“六进”活动,通过多形式、多层次、流动与固定相结合的社会宣传与活动方式,广泛宣传诚信知识,提高全社会对信用乳山建设的参与度,营造诚实守信的营商环境,提升全社会的诚信意识,创建信用示范城市,共同打造诚信乳山。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朱思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