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自贸试验区建市场主体库 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上线

大连日报2018年03月30日09:43分类:地方动态

3月29日,大连市工商局在金普新区召开大连市企业法人库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上线运行暨功能培训会。

大连市工商局在自贸试验区开展商事制度改革先行先试,挖掘制度创新红利,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动力,在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挂牌即将一周年之际,推出改革新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按照大连市委、市政府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事中事后监管及“六个双”监管工作目标要求,大连市工商局着力提升信用监管水平,构建社会共治新机制。以大连市企业法人库为基础,开发了大连市企业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于即日起在自贸试验区、金普新区率先试点上线运行。第一批上线“双告知”、“双随机”、“信息归集”三大功能模块,市场监管、公安、环保、商务等33个涉企部门将运用平台更高效地共享市场主体信息,为实现部门间协同监管提供了有力保障。随后,平台将逐步在市级和其他区市县涉企部门全面推开。

平台提供手工录入、批量导入、数据对接等多种方式归集市场主体信息,促进工作效率提升。工商部门核发执照后,市场主体登记信息将传送至平台,由平台根据经营范围的关键字更精准地推送(告知)同级相关部门,由相关部门根据管辖权限认领,并将认领信息、办理许可(后置审批事项)和备案事项及时反馈至平台,供监管部门协同进行后续监管。认领时限采用N+1个工作日的方式,并可智能跳过节假日;在认领时限即将到期时,还可进行任务提醒,使各部门及时办理相关业务,利于市场主体更快捷地进入市场。

平台可根据不同部门的“双告知”推送事项和归集数据,自动生成适用于本部门的行业监管名录库,并可自由选择按注册资本、经营范围等营业执照事项以及是否年报、是否黑名单等条件或导入表格设置名录库。各监管部门依托平台归集的登记注册、行政许可、行政处罚、黑名单及良好信息等市场主体信息和执法人员名录库,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和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生成检查任务。平台可以根据执法人员挑选的抽查事项自动生成适用于当次任务的检查表,检查人员完成检查录入结果后,平台自动将有关信息归集在法人库市场主体名下。从而使执法手段更加智能、透明。

此前,随着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企业登记专属数据库的建成并投入应用,在全省工商综合业务系统数据项中新增“大连片区”选项,完成自贸试验区新登记企业统一规范标识,截至3月27日,确认了自贸试验区内实有存续企业17941户,明确了自贸试验区相关政策的承载主体。依托专属数据库,可及时将新登记企业信息告知相关后置审批部门,各执法部门可随机抽取自贸试验区内企业,开展执法检查。(井惠群 邹楠 巴家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朱思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