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约束故事 :部门联动 社会共治

中国工商报2018年03月30日11:08分类:行业市场动态

 受限图片

中国工商报近期发布了一组多部门联动加强信用约束、实现社会共治的故事。“一处失信,处处受限”,信用在我们的生活中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在机场大巴发布广告被拒

因为没有如实填写年报信息,西宁市一家知名企业想在西宁机场大巴发布广告被拒绝。掏钱做广告还被拒,当事企业负责人怎么也想不通。

2017年10月28日,该公司与西宁机场广告部门签订广告合作协议,拟在机场大巴车体上做产品宣传广告。11月1日,公司业务部负责人接到西宁机场广告部门正式通知:“经登录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贵公司已被工商部门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我们只能按照规定,中止与贵公司的广告发布合作。”

该公司此次与机场开展宣传与推广合作,是其拓展业务和提高产品知名度的一项重点工作,前期已投入大量资金、人力和时间。不知道经营异常名录是怎么回事的公司业务部负责人第一时间赶到西宁市工商局咨询。

西宁市工商局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小张经过详细查询,答复说:“我局在开展‘双随机’抽查时,发现贵公司填报的2016年度企业年报信息与公司章程不一致,2017年10月30日将贵公司依法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并且已经以电话方式告知,通知你们来领取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决定书。”

“那我们现在该怎么办?”公司业务部负责人焦急地问。

小张耐心地答复说:“根据《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第十七条第二款和《经营异常名录管理办法》第十五条的规定,因‘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自列入之日起3年内,按规定更正其公示的有关信息后,可向经办的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提交移出经营异常名录申请。所以,你们首先要改正错误,更正公示的有关信息,然后再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

业务部负责人诚恳地说:“我们公司对公示信息填报不够重视,只是随便填一填,认为每年的年报公示就是一个例行程序而已,没想到导致这么严重的后果。以后我们一定重视企业年报。”

该公司业务部负责人当即领取表格,回去准备相关材料。

变更股东受影响

2017年5月10日,一名40岁左右的女士来到西宁生物科技产业园区工商局企业科办事服务大厅,急切地说:“我要变更股东,麻烦快一点!”

见此情景,工作人员忙说:“您有什么事情慢慢说。”

这位女士缓和了一下语气说:“我们公司的一位股东是大学老师,马上评定职称。有关部门要进行考察,如果查出来他在外面参与公司投资,会影响职称评定,耽误到事业!”

工作人员细心地给她讲解变更股东需要提交的材料、书写规范以及申请办理流程。第二天上午一上班,这位女士来到办事服务大厅变更窗口提交全部材料,初审通过,工作人员予以受理。工作人员在将变更信息录入系统时,出现了警示信息:该企业已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无法办理业务。

经工作人员查证,该企业2014年度、2015年度未及时报送年报,被工商部门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工作人员把这一情况当面告知这位女士,提示她应当先移出经营异常名录才能继续办理变更手续。

随后,这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来到变更窗口,大声说:“我们企业近几年一直没有业务,也没有经济纠纷,不可能出现经营异常状况!现在无法变更股东,让人难以接受!”

经工作人员再三和颜悦色地解释,这位法定代表人才给经办年报事宜的公司会计打电话。通完电话,他惭愧地表示:是公司会计个人疏忽,把年报的事耽搁了。

工作人员趁热打铁向该法定代表人宣传年报的重要性:年报不是小事,因为年报遗漏影响企业正常经营的事例太多了。

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这家公司当天就补报了年报,提交了移出经营异常名录申请。在移出经营异常名录后,工作人员给这家公司办理了股东变更手续。

新疆失信 青海受限

2017年5月3日,都兰县某公司法定代表人老张到县市场监管局登记窗口办理法定代表人变更登记手续,将准备好的材料递给窗口工作人员。工作人员一边查询登记信息,一边翻阅老张提供的申请材料。

公司登记时老张是法定代表人,现在他想把法定代表人变更为小张。老张指着身边的一个中年男子介绍说:“现在由小张来管理这家公司,我不干了,决定回老家了。”

过了十几分钟,窗口工作人员审查完老张提供的材料后说:“你们的材料齐全,现在请新旧法定代表人签字。”

在工作人员指导下,老张和小张两人在申请材料上签了字。

在逐一审查纸质文书、证明材料后,工作人员进入业务系统进行查询和录入。此时,意外情况出现了,系统提示:小张为失信被执行人,不能当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工作人员告诉小张:“系统提示您是失信被执行人,您被限制,无法办理法定代表人变更手续。”

“这是怎么回事?”小张问。工作人员轻推电脑显示器,方便小张观看。

“啊!我成‘老赖’了?”小张自言自语中似乎想到了什么。

原来,几年前,小张和他人在新疆投资成立了一家公司,小张任法定代表人。在经营活动中,该公司拖欠他人款项90万元。小张认为,在经营活动中,你欠我的,我欠你的,都是三角债的当事人,对此不以为意。

“看来这次变更不了了,只有再想其他办法了。”老张对小张说。

不能购买发票

薄薄的连衣裙,光脚的人字拖,时髦姑娘手里还拖着个拉杆箱……西宁的初春气温在零摄氏度徘徊。看着面前这位因一身夏季清凉打扮而冻得微微发抖的姑娘,西宁市工商局东川工业园区分局企业监管科工作人员小颜感到十分疑惑。

故事发生在2017年4月10日,这位与众不同的姑娘急切地对小颜说:“请你帮帮我!”小颜一边热情地让座倒茶,一边安慰她说:“别着急,有什么事慢慢说。”

姑娘说:“我的公司怎么了?好好地经营着,怎么就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了?货款结算不了!一年的收入都没着落……你一定要帮帮我呀!”

姑娘姓刘,是西宁某公司法定代表人,长期在海南和青海之间做贸易生意。前不久,刘女士跟生意合作伙伴办理结算时,对方要求她先到税务部门开具发票。正在海南联系业务的刘女士,随即安排公司会计到税务部门开具发票,谁知被税务机关工作人员告知:公司被工商部门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不能购买发票。

刘女士面对突然出现的意外心急如焚,连衣服都没顾上换,当即乘飞机赶回西宁。

了解到刘女士的情况,小颜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企业状况——该公司因未按时报送2016年度年报,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年报?什么年报呀?”刘女士一脸茫然。

“我们没有报年报该怎么办呀?能不能先帮我们移出经营异常名录?拿不到发票,我这一年就白干了呀!”刘女士说。原来,刘女士在注册公司、领取营业执照后,一直没有关注过企业应该履行的权利和义务,虽然手机收到过工商部门发的年报宣传短信,但觉得只要公司照章纳税、合法经营就够了,没将年报提醒当回事。

小颜安慰刘女士说:“别着急。你可以尽快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补报年报,再提交材料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就可以恢复正常经营状态了。”

随后,小颜详细讲解年报制度,并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指导刘女士申报年报。

掌握了解决办法,刘女士终于松了一口气,但还是忍不住说出心中的疑惑:“没年报只是违反了工商行政管理法律法规,怎么税务部门开不了发票呢?”

小颜耐心解释道:“目前国家越来越重视信用建设,推行‘全国一张网’,就是刚才说到的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各个政府部门涉及企业的信用信息,都通过这个系统归集到企业名下,群众、企业乃至全社会,随时能查询到你们企业的信用状况。现在国家建立信用约束制度,38个部门对失信企业实施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被工商部门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会受到其他部门的联合惩戒。比如失信企业会在行政审批、银行贷款、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转让、授予荣誉称号等方面受到限制……”

小颜提醒刘女士,按照《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规定,企业应当在每年1月1日至6月30日,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工商部门报送上一年度的年报,并向社会公示。未按规定报送年报,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企业虽然可以申请移出,但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痕迹会永远保留下来。

第二天,刘女士补报了2016年度年报并提交移出经营异常名录申请。

股权冻结无法办理变更

2017年12月5日早上,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行政服务大厅市场监管局服务窗口前来了一位男士。工作人员小陈热情接待了他。

这位男士姓黄,是2017年年初新登记注册的青海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该公司属于新能源光伏发电公司,是当地招商引资过来的企业,两位股东都是广东省珠海市人。

黄先生说:“我们公司准备申报新能源科技项目,公司注册资本太少了,需要办理股东股权转让变更,增加注册资本,请帮我们变更一下吧!”

小陈回答道:“请把准备变更的资料提供给我,我看看材料是否齐全,是不是符合变更登记条件。”

黄先生愣了一下,表示他只带了营业执照和公章,能不能通融一下,帮助把股权变更手续办了。

小陈告诉黄先生:“第一要有公司登记(备案)申请书,第二要有公司股东签字的股东会决议,第三要有法定代表人签字的公司章程修正案,第四要有股权转让协议书,第五要有新股东的第二代身份证复印件,第六要有营业执照正、副本原件与‘多证合一’申请书。”

黄先生说:“这么多资料,我没有准备。”

小陈耐心地对黄先生说:“所有资料准备齐全了,我们才能办理变更股东和增加注册资本手续。”

黄先生恳求道:“能不能先给我们办理变更,项目催得很急,如果不变更注册资本和股东,新能源科技项目就要泡汤。我承诺,所有需要提交的资料,我们都会补交齐全。”

小陈礼貌而坚决地表示,只有等材料提交齐全才能办理,这点没有通融的余地。见小陈认真负责的样子,黄先生表示自己回去立即开股东会,准备变更资料。小陈告诉他,材料提交齐全了,只要符合法定形式,三五个工作日就可换发新的营业执照。工作认真负责的小陈还给黄先生提供了一份书面的变更股东材料目录清单。

12月19日,黄先生再次来到行政服务大厅市场监管局服务窗口。小陈主动跟他打招呼,问变更股东资料准备齐全了没有。黄先生拍着公文包说:“所有资料我都带来了。”小陈审核完,发现还差一份资料。黄先生说:“不可能啊?我就是按照你提供的目录清单准备的呀。”

小陈拿过目录清单一看,目录清单里少了“多证合一”申请书。原来,“多证合一”改革是2017年10月1日才开始的,目录清单还没有更新。小陈拿出一份申请书让黄先生填上公司名称和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勾选上其他涉及后置事项并签字,加盖公章。随后,小陈认真审查材料,看到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当场受理了变更登记。

受理黄先生股权变更的第二天,小陈在业务系统录入材料时发现,黄先生的股权被广东省某中级人民法院冻结了。依据最高人民法院、国家工商总局联合发布的通知精神,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协助人民法院办理被执行人股权冻结、解除冻结。

小陈立即通知黄先生因股权冻结无法办理变更的事实,黄先生赶到行政服务大厅市场监管局服务窗口。小陈给黄先生看了电脑中的信息,然后又拿出黄先生公司档案里广东省某中级人民法院提供的民事裁定书、协助执行通知书、协助公示信息需求书和协助公示通知书4份法律文书。黄先生看完,叹息说:“完了!这个科技项目泡汤了!”

险被吊销营业执照

2017年9月13日一大早还没到上班时间,一名40多岁的中年男子在西宁市城东区食品药品和市场监管局门口来回踱步,掩饰不住焦灼的神情。提前来上班的企业监管科干部小李三言两语就了解到事情的来龙去脉。

来人姓张,是西宁市某装饰材料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张先生说,公司准备参加一个政府招投标项目,但是相关部门在审查资格时,发现该公司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无法进入投标流程。张先生实在想不明白,一向遵纪守法的公司,咋就进入经营异常名录呢?

来到自己的办公桌前,小李立即启动电脑,一边安慰张先生,一边查询该公司的信息。原来,该公司因连续两年未申报年报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依据工商总局、税务总局关于清理长期停业未经营企业的工作要求,该公司符合清理条件。因尚在调查取证阶段,市场监管部门还未对该企业实施吊销营业执照的行政处罚。

“我知道企业年检改为年报的事,都是安排公司会计打理的,已经连续几年了。没想到会计居然把这事忘了,还产生了这么严重的后果。”张先生十分着急,不停地说,“怎么办啊?还有办法补救吗?”他提出中止对该公司的吊销程序,恢复正常经营状态。

小李解释说:“按时报送企业年报,是《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赋予企业的一项义务,可不是小事。不依法报送年报是失信行为,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年报看似是企业自主申报的一件小事,如不严格按法定程序申报,将受到联合惩戒,对公司洽谈业务、签订合同、贷款等经营活动,都会有相当严重的影响。”

正说话间,企业监管科科长走进办公室。听说前来办事人员是某装饰材料有限公司的张先生,科长想起一个星期之前在西宁市企业微信群看到张先生求助,希望城东区食品药品和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帮忙查公司的信用情况。

“张先生,这几天我查了你们公司的情况,你们公司在经营上确实诚实守信,唯独在年报的事情上出现致命的缺陷。”科长说。

“我们确实不是故意不守法的,请你们帮我想想办法,看有什么办法补救吗?”张先生着急地说。

科长和小李把补报年报、提交移出立案名单申请等流程,对张先生做了认真讲解。完全弄懂流程的张先生表示马上回去准备材料。

在企业按程序补报年报、工作人员核实企业的相关情况后,西宁市城东区食品药品和市场监管局将张先生的公司从经营异常名录里移出,将该公司从“拟吊销”名单里移出。

从2016年6月起,依据工商总局、税务总局关于清理长期停业未经营企业工作要求,城东区食品药品和市场监管局在全区范围清理长期停业未经营企业,通过清理工作,唤醒一批,规范一批,吊销一批,引导企业守法诚信经营,净化市场环境。像张先生这样因清理才被“唤醒”的公司不在少数。

银行贷款受限

“你好,我们合作社去银行贷款,准备扩展业务,但是银行工作人员在审查资格时,发现我们合作社在经营异常名录里,不给我们贷款。银行工作人员让我找你们咨询。”2017年12月29日,湟源某药材种植合作社办事人员安先生来到湟源县食品药品和市场监管局企业科,向工作人员小李咨询有关情况。

“我知道每年都要年报,我们的会计说按时报送了啊!为什么还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呢?这次的银行贷款,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要是错过了,你们负责吗?”与安先生同行的另一位女士在旁边不满地说道。

小李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后说:“你们合作社连续3年没有申报年报,所以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安先生说:“不可能啊,我们会计说报了啊!”

安先生拨通会计的电话,才明白会计报的是税务机关的年报,不知道市场监管部门还有年报。他满脸歉意地说:“不好意思,可能是我们原来的会计走的时候,没有跟现在的会计讲清楚!”

小李说:“不对啊,我们每年都会给你们合作社的联络员打电话和发短信通知啊!”

听到小李这么说,安先生说:“我们合作社的联络员就是我。我接到你们的电话就问会计,会计说报了,我也就没管。我不知道税务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都需要申报年报。是我的错,不好意思。”

该合作社补报年报后,湟源县食品药品和市场监管局受理了该合作社移出经营异常名录申请,经审核无误后将其移出经营异常名录。安先生接过移出经营异常名录决定书后,忍不住问:“我们只是没有提交年报,违反了市场监管部门的规定,怎么连银行也来限制我们呢?”

小李说:“现在有了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不光银行、协会,全社会都能查询企业的信用。”

日用品公司失信“株连”建筑公司

2017年2月23日,一名中年女士带着两名助手来到西宁市工商局东川分局企业监管科,情绪激动地说:“我的公司怎么了?好好经营着,怎么就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了?现在银行贷款手续都走到最后一步了,因为这个问题不给批了,你们工商局谁搞的这事,我要去法院告你们!”

工作人员小鹏知道,这家企业可能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了。自从开展企业年报及信息公示工作以来,因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企业在银行贷款、签订合同、工程招投标、授予荣誉称号时受到限制,他已经接待过不少前来“兴师问罪”的企业法定代表人或管理人员了。小鹏耐心安抚这位女士的情绪。

这个女士姓张,同行的是公司会计和法律顾问。2012年,张女士在东川工业园区注册了一家建筑公司,几年下来效益不错。2017年,公司准备引进一批设备扩大生产规模,去银行贷款。办理手续时,银行工作人员说该公司因在经营异常名录里,不符合放贷条件。

小鹏听到这里,一边安慰张女士,一边熟练地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查询。原来是张女士经营的另外一家日用品公司没有报送2015年度年报,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小鹏告诉张女士:“你名下的日用品公司没有报送2015年度年报。根据《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相关规定,企业未按规定报送年报,工商部门在年报结束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将其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

“日用品公司没有报送年报,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怎么会影响我的建筑公司呢?”张女士问。

“因为您是日用品公司法定代表人,日用品公司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肯定也影响您个人的信用。银行可能是因为您个人的信用问题,才不给建筑公司贷款吧。我这只是推测,具体原因请您咨询银行工作人员。”小鹏对张女士说。

直到此时,张女士才没了“杀气”,懊悔地说:“去年,我确实在电视上看到过工商局播放的年报宣传片,让建筑公司把年报申报了,可把日用品公司年报的事遗忘了。没想到会出现这么严重的后果,真是后悔啊!”

小鹏说:“别着急,事情还没有到不可挽回的地步,只要日用品公司补报2015年度年报,并提交移出经营异常名录申请,是可以移出经营异常名录的。只是你要接受这个教训啊。”

小鹏通过电脑现场演示,教会张女士等人如何在网上补报年报。不久,日用品公司顺利移出经营异常名录,建筑公司的贷款得以及时办理。

(刘志宇 胡成钧 张焕荣 杨晓磊 杨永春 石霞 赵霞 高扬)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