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公示”第三方评估第二季六大亮点抢先看

源点信用公众号2018年04月11日18:21分类:行业市场动态

4月10日下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金司组织召开2018年“双公示”第三方评估工作培训会。

111

“双公示”第三方评估第二季有哪些亮点?源点小编根据培训会现场透露的信息进行了梳理。总体上,这些亮点标志着“双公示”评估工作将会更加接地气,更加客观和公正,评估工作也将进入常态化阶段。

亮点一

2017年度优秀代表机构分享经验

2017年4月13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开展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开工作第三方评估的通知》(发改办财金〔2017〕641号),确定了13家符合条件的信用服务机构参与对各地方“双公示”工作进行第三方评估,这是国家发改委首次启动“双公示”第三方评估工作。

222

作为2017年13家机构的优秀代表,新华信用与东方金诚受邀请介绍了评估工作经验,新华信用重点从主要做法、心得体会和工作建议层面进行了介绍,东方金诚主要从“双公示”第三方评估工作的流程及工作要点方面进行了分享。

2017年度优秀代表机构的经验分享,可让更多机构尽快适应2018年第三方评估机构适应角色、进入状态。

亮点二

评估按季度进行,评估对象选择引入信用管理理念

据悉,2018年,“双公示”第三方评估工作将按季度开展,评估对象选择上,引入信用管理理念。对于2017年地方"双公示"工作第三方评估前八名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享受“信用红利”,减免第三方评估一次。各季度评估对象安排如下:

第一季度: 2017年地方"双公示"工作第三方评估后24名

第二季度: 2017年前8名+第一季度后16名

第三季度:第一季度前8名+第二季度后16名

第四季度:第二季度前8名+第三季度后16名

亮点三

评估内容有新变化,更加注重目录管理和数据质量

根据2018年“双公示”第三方评估工作指南,2018年“双公示”第三方评估指标及权重如下:“双公示”目录编制和公开情况(10%)、建立“双公示”专栏情况(9%)、累计数据量占比(20%)、季度上传数据覆盖范围(9%)、季度数据更新情况(20%)、季度数据质量(32%)、虚报数据减分项。

回顾一下第一季的指标和权重:“双公示”目录编制和公开情况(5%)、工作机制完善情况(10%)、2017年1月至5月累计数据量(20%)、2017年1月至5月数据覆盖范围(10%)、2017年5月份数据更新情况(20%)、2017年5月份数据质量(35%)、虚报数据减分项。

可见,2018年“双公示”第三方评估工作更加注重目录编制、公开和专栏情况,也更加注重数据质量。当然,要以最后印发的正式文件为准。

亮点四

评估机构有调整,更多新机构参与

当天培训会上,财金司邀请了26家第三方机构参与培训和第三方评估工作,这26家机构分别是新华信用、东方金诚、大公信用、国富泰、联合征信、金电联行、考拉征信、上海凭安、鹏元征信、数联铭品、北京信构、中诚信、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上海资信、国诚信、中青信用、东方安卓、华龙强渝信用、全联征信、佐达信用、量富征信、天创信用、汇法正信、华夏方圆、中证征信、中大信。

333

相比2017年的13家机构,2018年第三方评估机构可谓阵容庞大,数量上直接翻番。2017年参与第三方评估工作的芝麻信用未出现在新名单中,新增的14家机构分别是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上海资信、国诚信、中青信用、东方安卓、华龙强渝信用、全联征信、佐达信用、量富征信、天创信用、汇法正信、华夏方圆、中证征信、中大信。

亮点五

评估机构现场抽签决定评估对象

2018年一季度“双公示”第三方评估工作从邀请的评估机构中,通过抽签方式随机确定了各地方“双公示”工作的评估机构,培训现场举行了抽签仪式。

亮点六

2017年成绩单公布,哪八个省区享受到“信用红利”?

上述抽签结果显示了被纳入今年一季度“双公示”第三方评估的省(自治区、直辖市),相对于去年的32个评估对象,哪些进入前八名,享受到享受“信用红利”,免于2018年一季度“双公示”第三方评估工作呢?

他们分别是:北京市、辽宁省、吉林省、江苏省、广东省、河南省、湖北省、云南省。(排名不分先后)

 

额外亮

评估第三方的第三方

本次评估地区总共24各,受邀机构26家,将有两家机构被轮空,轮空的机构他们主要干啥呢?据培训方介绍轮空的机构将作为第三方的“第三方”,负责对其他24家机构的评估工作进行评审打分,评审不合格的机构,可能无法进入以后的评审工作。另外,据悉本次受邀机构在参与评审工作之前都将签署《信用承诺书》,对评估质量承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