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为先赚钱为后!浙江这些“守信”和“失信”案例值得你关注

浙江在线2018年04月12日09:34分类:地方动态

让守信者处处受益,让失信者寸步难行。2018年1-3月,浙江每月发布十大“守信”和“失信”案例,通过向社会公布,起到奖优罚劣的作用。

守信案例摘选

案例一:长兴水口乡顾渚村青年用志愿信用换资金支持

为鼓励更多青年参与志愿服务,湖州市长兴团县委推出了青年创业信用证。该信用证分5个等级,青年可凭信用证分别获得最高200万元、30万元、20万元、10万元、5万元贷款。此外,近年来荣获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长兴返乡创业新星、长兴十佳青年网商、长兴(十佳)好青年、十佳志愿者、乡村好青年等荣誉称号的各类经长兴团县委组织评选、认定的青年先进典型,且拥有良好社会信用的,可享受优先调查、优先评级、优先授信、优先贷款等服务,在按规定的信用证等级授信额度和利率优惠的基础上,并享受提高贷款额度和利率优惠等奖励。

长兴县水口乡顾渚村青年祁敏杰就是青年创业信用证的受益者。他积极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在旅游高峰期,祁敏杰每天都忙碌在村里的大路小径中,配合交警、民警和执法人员做好交通疏导、人员纠纷、游客安全等工作,累计参与志愿服务活动1600多小时。因此,祁敏杰获得了“2014年度县级十佳志愿者”、“2015年度县五星级志愿者”和“2016年度浙江省最美消费维权义工”。经审核,他的信用证等级升到特级,可享受200万元的最高授信额度。近期,祁敏杰利用信用证已从长兴农商银行拿到了100万元的贷款,创办了农家乐,成功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想。

案例二:“整村授信”让渔民感受“信用值钱”

近日,定海区马岙街道三星村村民林光南因连续5年贷款经历且信用状况良好,享受到了定海海洋农商银行上门办理签约手续的信用贷款服务,今后若再次申请贷款,只要在手机银行操作就可以,林光南高兴地说“以前每次贷款不仅要带很多证件,还要在银行窗口排队签字,但今年开展的整村授信让我方便很多。”

其实2017年以来,全市像林光南这样享受信用评定、授信、利率评定等业务上门服务,足不出户就可实现贷款需求的渔农户还有5万多户。自2017年年初舟山市开展“整村授信”工作以来,按照“先评级、后授信、再信用”的原则,实施方便、快捷的“一站式”服务,为渔农民开通办贷绿色通道,使有贷款需求的渔农户足不出户就能解决资金需求。根据农户的信用记录、家庭收入、个人资产等情况,最高可以贷到20万元的贷款,而且是三年内随借随还,非常方便;同时针对一些有赌博等不良嗜好、老赖记录的渔农户不纳入授信行列,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渔农村百姓珍爱信用记录的氛围。

案例三:义务信用积分能当“停车优惠券”

近日,义乌市民傅建荣在路边停车刷卡时,发现自己享受到5折优惠。“手机上发了一条短信提醒,原本停车费需要4元,实际只支付了2元”,傅建荣说。

原来,由于傅建荣的个人信用分比较好,享受了停车优惠政策。通过信用平台,可以查询到傅建荣的个人信用分高达154分,达到信用极好的等级,成了周围人学习榜样。同事们时不时问傅建荣,为何他的信用分如此高。他回忆道,从2010年开始,他无偿献血多达40余次,献血量累计达14000多毫升。同时,他还加入了义乌红十字会,一有空就会参与志愿活动。2017年,傅建荣被授予“国家级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傅建荣做的这些点点滴滴公益事业,不断为他的个人信用分添砖加瓦。

目前,义乌市积极打造个人信用评价体系,实现“人人都有信用分”,并在医疗、教育、出行等公共服务领域推出联合奖惩措施,让守信者处处便利,失信者寸步难行。

2017年8月,义乌出台《义乌市个人信用管理办法》。9月1日,正式推出市民卡信用积分优惠项目。以市民卡为载体,率先在公交、停车实现信用惠民举措,对信用分120分以上的个人实施8折优惠,150分以上享受5折优惠。市民只要满足对应信用积分即可享受公共交通优惠服务。截至2017年12月底,义乌市累计为信用良好市民实施优惠1800多人次。

案例四:守法经营助力烟草证“老证新办”

“姑娘,我老乡的香烟店不开了,我想把他的店盘下来了,到时候可以直接把证上面的名字换成我的吗?”一大清早位于城西天苑小区的老王就来到了烟草办证窗口进行咨询。

“大伯,不好意思,按照法律规定,经营主体发生变化的就需要重新办理烟草证。但是您说的这种情况,2017年3月份开始实施的一条新政策或许可以帮到您!”

“什么新政策啊?你快说来听听!”

“是这样的,2017年3月起持证零售户办理歇业,其他申请人在原经营地址同时提出申请的,可以不受合理布局的限制。”

老王听得云里雾里:“什么同时提出申请、什么不受合理布局限制啊?姑娘,你快给给俺详细说说。”

“大伯,这是我们针对守法经营户推出的一条照顾政策。您的老乡香烟店不开了,您盘下他的店面后又想继续卖烟的。如果他在一年之内没有涉烟违法行为,之前也不存在特殊照顾的许可证,就可以把他的证‘过户’给您。”

“就是可以直接转让的意思吗?”

“不是的,按照法律规定,烟草证是绝对不可以以买卖、出租、出借等方式非法转让的。我们这条照顾政策也是明确要求必须老证歇业注销和新证办理两个手续同时进行,而不是简单的变更、换名字。另外,如果你们店周围100米内有中小学校的话,这条政策就不能适用了。”

“哦,好的,那我明天跟老乡一起来,他注销,我新办,一块儿办了方便。”

烟草专卖局提出这项原址老证歇业的同时可以申请办理新证的政策,是针对诚信守法经营户推出的一条优惠政策,为守法经营的卷烟零售户提供了便利,彰显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行为准则。

案例五:使用信用分 喜成中标人

湖州市旧馆至石淙(双林、善琏、和孚、千金段)公路工程于2017年12月20日在湖州市公管办交易中心开标,该项目招标文件规定:信用等级为AA或A级的,得0.5分。施工企业选择使用 AA、A 级信用等级得分的,投标文件中应提供从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建设市场诚信信息系统中打印的《信用评价结果使用承诺书》,并且工程名称、标段号、投标人的信息须与本次投标项目要求一致。施工企业在投标时未选择使用 AA、A 级信用等级得分,或者当年 AA、A 级信用等级得分使用次数已超出上限(3次)的,其信用等级得分按 0 分计。

湖州**交通建设有限公司被评为交通部门2016年度信用评价A级单位,在该项目投标文件中递交了省交通运输厅建设市场诚信信息系统中打印的《信用评价结果使用承诺书》。该单位在2017年度的投标中递交《信用评价结果使用承诺书》次数未达到3次,故得到0.5加分,被确认为中标候选人。

得益于信用分的加分,该公司成功中标。今年初,经招标人备案后,中标通知书正式发放。

案例六:诚信经营换金字招牌

近日,常山县招贤镇老刘饭店喜气洋洋地挂上了“招贤镇十佳经营户”的招牌。

老刘饭店创办始于1994年,历经20年历程,从一家默默无闻的小餐饮店发展成为在当地小有名气的饭店。开业以来,老刘饭店十年如一日,遵纪守法、热情待人、诚信经营、依法纳税。从点点滴滴的服务抓起,坚持“用料新鲜,品质上乘”的经营原则,踏踏实实把好餐饮每一个关卡。同时帮助和他一样刚起步的个体户,为他们出主意、想办法,谋求发展。此外,积极参与助困扶贫等活动,热心公益事业。

十年如一日的诚信经营让老刘饭店近年来获得很多荣誉称号,“常山县消费者信得过单位”、“衢州市诚信工商户”等等,都见证着老刘饭店用诚信经营让招牌长新,用真心实意换百姓认可,成为当地餐饮业的诚信榜样。

案例七:萧山区AA级诚信企业办理原产地证实现“零次跑”

截至2018年3月,AA级诚信企业——荣盛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办理250多份原产地证,实现了“零次跑”,节约办事成本25多万元,节约办公时间1000小时,大大提高了企业出口效率。

荣盛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凭借连续三年未发生进出口货物质量安全问题、质量索赔和争议等条件,被国家质检总局评定为AA级诚信企业,企业因此获得了享受绿色通道、直通放行,优先办理报检、查验和放行手续,优先办理备案、注册,优先组织培训、考核、出具相关信用证明等优惠待遇。随着社会信用体系的不断健全完善,越来越多的守信企业开始享受政策红利。

案例八:“生态绿币”可换信用贷款

近期,德清县下渚湖街道村民施应官的生意做得有声有色。年前还在为资金短缺而苦恼的他,近日成功凭借自己在护水巡河的过程中积累的121个“生态绿币”在当地农商银行获得了30万元的信用贷款,解决了燃眉之急。

去年以来,为了让更多群众参与治水,德清县下渚湖街道联合当地农商银行首创“生态绿币”治水联合激励举措。凡是街道群众,只要注册成为护水治水员,便可通过参与巡河质量、巡河次数、管理等获得相应的“生态绿币”奖励。“生态绿币”除了可以兑换毛巾、香皂等生活用品,还可以助力村民办理贷款。持有“生态绿币”越多的人信用越高,在实际贷款中可以作为参考享受个人信用贷款,利率还比一般的低。申请贷款前一年“生态绿币”总数达到100枚以上,最高可获得信用贷款30万元。

案例九:纳税信用好贷款不用愁

近日,湖州泉生刀片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罗铭华就凭借公司是税务部门认定的税务标准A级小微企业,让纳税信用变成了“真金白银”,无抵押无担保就得到了建设银行100万元的贷款,切实缓解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助推了企业的健康发展。

案例十:企业经营守信 审批享受便利

近日,在绍兴海关驻上虞办事处,绍兴海关首票“自报自缴” + “汇总征税”模式报关单成功办结。

该票报关单是浙江耐乐铜业有限公司申报进口一批价值70.12万美元的电解铜。海关通关系统在接收到企业电子申报数据后,自动审结并放行该份报关单,从申报到放行仅用时19秒,通关效率大大提升,企业可选择在次月第五个工作日之前缴纳税款,缓解了资金压力。“这比之前逐票审单、逐票缴税来说,简直太快太方便了,几十秒就完成通关全过程,申报上来不用马上缴税就可以去提货了。”该公司海关联系人严芳开心地说。

“自报自缴”和“汇总征税”是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中税收征管方式改革的重要内容,是海关为守法守信企业提供快速通关服务的便利措施,是海关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的重要举措。“自报自缴”实现了企业自主申报、自行缴税,“汇总征税”让除失信企业外的所有海关注册企业享受先放后税,将这两种模式叠加使用,不仅将海关监管转到事后环节,而且进一步缩短企业通关时间,强化企业如实申报、规范纳税的责任,改变逐票征税,缓解企业资金压力,降低企业通关成本。

失信案例摘选

案例一:因列入失信黑名单被取消政策扶持资格

2018年1月,杭州市下城区两家小贷公司——杭州市下城区金昇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和杭州市下城区美达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因违规经营被下城区法院列入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黑名单,并在全省小额贷款公司监管评级中被评为D级(不合格)。

根据下城区金融办《关于促进下城区小额贷款公司发展的实施意见》(下政办发〔2010〕4号)中关于小贷公司如有违法违规行为不得享受相关扶持政策的规定,取消了这两家小贷公司当年的财政税收政策扶持和小额贷款公司风险补偿资金申报资格。

案例二:被列入失信黑名单 “老赖”出国受限

“对不起,先生,你已经被限制出国,不好意思。”2018年1月3日,徐某被机场工作人员这样告知。徐某猜测是因自己有欠钱未还而被限制出境,他随即联系上申请执行人周某,当日便一同前往东阳市人民法院申请撤销执行。

原来,徐某欠周某170万本金及利息未归还,后周某将其诉至东阳市人民法院,东阳法院依法作出徐某归还周某本金及利息的判决。期间,徐某下落不明,由于联系不到徐某,周某申请法院强制执行,东阳法院执行局立案后,立刻展开了行动,不仅将徐某挂上了最高人民法院失信名单,限制徐某乘坐飞机、高铁以及银行贷款等与信用记录相关的业务,还将其护照作废,令其不能出国。于是,就有了开头的那一幕。

徐某从承办人金法官口中的得知,只有履行还款义务或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和解方能从失信名单除名,徐某在还清欠款,并与周某达成和解后,向法院提交了撤诉申请。

案例三:不诚信包工头受多部门联合执法教育

严历打击工资支付领域的违法犯罪行为,对恶意欠薪行为“零容忍”,全面推进劳动保障诚信体系建设,是打造“无欠薪缙云”的重要内容。今年1月16日,丽水市缙云县多部门联合执法,教育不诚信包工头,成功为31名农民工追回了661016元“血汗钱”。

2017年12月31日,缙云劳动监察大队接到12345电话举报,称开发区某公司拖欠其工资,缙云劳动监察大队立即对该事件进行立案调查。经查,该公司将车间抛光项目工程承包给陈某后,按月支付陈某工程款,承揽人陈某在收到工程款后却没有按时给工人支付工资。监察大队责令陈某限期支付工人工资,开发区管委会也多次督促其支付工人工资,但陈某依旧我行我素,不履行支付义务,还鼓动民工到开发区委员会闹事。

此后,公安机关介入调查,将陈某以扰乱社会治安秩序予以治安拘留。今年1月3日,以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陈某进行刑事立案侦查,并于当日将陈某由治安拘留转为刑事拘留。陈某在开发区委员会、县公安局和县劳动监察大队的教导下终于意识了到自己的错误,决定将所欠农民工的工资全部还清。1月16日,在开发区委员会、县公安局和县劳动监察大队的监督下,将拖欠农民工的661016元工资全额发放,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案例四:不如实申报原产地证信息 信用记录受影响

2017年底,鄞州检验检疫局收到印度尼西亚海关对辖区内**进出口公司申请的1份中国-东盟原产地证书退证查询。经调查发现,该份证书出口货物报关金额为USD110242.3,原产地证申报金额为USD73034,比出口报关金额低37208.3美元;申报HS编码与出口报关也不一致。经了解,出口商通过原产地证修改货物HS编码、货物金额“高价低报”的方式为进口商降低缴税金额。针对上述行为,鄞州局除了加强对该企业中国-东盟自贸区原产地证书的核查力度外,对于此次退证调查中发现的违法行为,进行诚信扣分6分及企业约谈,其违规行为将在检验检疫诚信系统中留下不良记录。

诚信申报是产地证申报企业必须遵守的最基本准则。进口国一旦发现不如实申报的情况,会要求我方协查,一经查实,不仅会招致进口国海关的退证查询,货物清关受到影响,相关企业也会受到检验检疫信用扣分、等级降级甚至立案处罚等严重后果。

案例五:失信让企业从评优评先中出局

为真正让评选出来的优胜企业名副其实,发挥好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2018年1月,湖州市发改委向全市各地各部门发送《关于加强信用查询的函》,并通过“信用湖州”成员单位联络员短信群、QQ工作群,提醒督促各地各部门在评优评先领域加强信用查询。

2018年春节前夕,在湖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7年度湖州市小微企业成长之星”评选活动中,湖州**电子有限公司本在候选名单之列。但经过“信用浙江”平台查询,工作人员发现,湖州**电子有限公司企业信誉度仅为C级,存在1条由省法院公布的单位未履行生效裁判信息。为了坚决贯彻落实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工作,让优胜企业“名副其实”,让失信企业“寸步难行”,湖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当即取消了该企业的参评资格。

因为存在失信行为,湖州**电子有限公司只能从优胜企业名单中出局,荣誉只能拱手相让。由此可见,随着联合惩戒力度的增强,失信的成本在不断增加,也势必会倒逼企业主重视企业信誉,维护企业形象。

案例六:偷逃税款心存侥幸,信用受损悔不当初

信用是企业安身立命的根本,既是无形的力量,也是无形的财富,然而浙江巨泉铜业有限公司却抱着侥幸心理,选择身试信用底线,以信用换取眼前小利,直到付出有形的惨痛代价,方才幡然悔悟。

在一次常规税务检查中,浙江省台州市国税局发现浙江**铜业有限公司存在偷税嫌疑。此后经该地国税稽查部门现场突击检查,并采取多系统联查的方式全面收集相关资料,历经四个多月,最终确认该企业销售收入高达1147.27万元未依法申报纳税,偷税338.43万元,产生滞纳金65.04万元,罚款169.22万元。根据《重大税收违法案件信息公布办法(试行)》,该企业涉税违法数额已达到了“黑名单”曝光标准,该地国税局将该企业向社会进行公示,并按照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的相关要求,将其相关违法信息传递给各联合惩戒合作单位。

“事情真的发生了才知道有多严重,这个代价真的太大了,不只是补缴税款罚款,“联合惩戒”制度威力真是大,银行贷款被暂停,出门办事连飞机、动车都没得坐,高级宾馆也订不了,真的是寸步难行,”巨泉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向税务人员表示,“当初也是心存侥幸,觉得能混就混,隐匿收入,没有按实申报,也没想到“黑名单”力度这么大,这次教训的代价真是太惨痛了,以后一定要依法诚信纳税,一点侥幸心理都不能有。”

随着最后一笔罚款入库,根据《重大税收违法案件信息公布办法(试行)》,对偷税和欠缴应纳税款被税务机关公告的纳税人,在缴清税款、滞纳金、罚款后可以从税收违法公告栏中撤出,台州市国税局经审核决定,将巨泉铜业有限公司撤出“黑名单”,并通知联合惩戒成员单位停止惩戒,然而,被税务机关处理处罚的记录却仍将作为税收信用档案保存在信息系统中。税务局以制度为坚实后盾,让违法企业无处遁形,给企业敲响警钟,让信用不再只是虚无的道德指标。

案例七:失信被执行人注册公司遭拒

张某数年前在外地工作时,曾因涉及民间借贷纠纷被告上法庭,经法庭调解,张某同意约期偿还。然而,张某又因突发状况导致资金周转问题,未能及时偿还借款,又拒不透露工作单位和工作地点,规避法院执行,法院遂依法将其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近日,在大众创业的氛围影响下,张某也想办个公司自己创业。但当他将相关材料送交鄞州区市场监管部门办理营业执照时,却被告知张某为失信被执行人,依据相关法律,张某无法完成工商登记。

案例八:统计数据不实受罚  影响企业信用等级

近日,嘉兴市秀洲区统计局执法人员赴嘉兴市**纺织有限公司,对该公司上报能源消费量统计数据一事进行了检查。该公司上报的《能源购进、消费与库存》(205-1表)中“电力(1-3月份)”为65.2万千瓦时,通过对该单位上报的统计报表、会计记帐凭证、电力发票等资料查对,并找有关统计人员了解实际情况,经核实,该单位电力实际数为87.5万千瓦时。具体存在问题是:该单位采用估算填报电力数,违法漏报数22.3万千瓦时,违法漏报数额占应报数额25.5%。

该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第七条统计法律法规的规定,构成了提供不真实统计资料的统计违法行为,嘉兴市**纺织有限公应负主要责任。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第四十一条第一款第(二)项和第二款的规定,责令其立即纠正不真实的统计数据,予以警告并处以罚款人民币伍仟元的行政处罚,并将行政处罚结果在政务网上公开,对企业的信用等级造成了影响。

案例九:信用不维护 联合惩戒尝恶果

近日,舟山市普陀**食品有限公司由于违反财产报告制度,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同时又因连续几年纳税信用评级D级,已被普陀区国税局设为非正常户注销,该企业因为不重视自身信用,尝到了失信联合惩戒的恶果。

舟山市普陀**食品有限公司自2015年起连续多年纳税信用评定多处扣分,信用评价一直保留D级。在公开D级纳税人及其责任人员名单后,普陀区国税局加强纳税评估并严格审核其报送的各种资料,根据浙国税办函〔2017〕39号文件精神,对该纳税人采取失信惩戒的相关举措:普通发票的领用实行交(验)旧供新、严格限量供应;增值税专用发票领用按辅导期一般纳税人政策办理,即最高领用数量不得超过25份,若仍需领用超过25份专用发票,则应先完成增值税预缴;不允许离线开具发票等。近日收到法院推送通知该企业违反了财产报告制度,已被列入失信执行人黑名单,故普陀区国税局将其设为非正常户注销。

案例十:投标造假入“黑名单”

近日,浙江**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因违反政府采购的诚实信用原则,伪造参保人员名册被市财政局列入不良行为记录黑名单,同时一年内剥夺其参加政府采购投标资格。

该企业于2017年年底参加舟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组织的“2018—2019年度舟山市本级行政事业单位物业管理定点采购项目投标,并在投标文件中提供了该公司在舟山缴纳社保的参保人员名册。后经市财政局查证,该公司投标提供的参保人员名册与经舟山市社保局核实的实际情况不一致。由于这些行为严重违反了政府采购的诚实信用原则,扰乱了正常的政府采购秩序,为此,舟山财政局对其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并在浙江省政府采购网等政府采购指定媒体上予以公告。(记者庞舒青)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朱思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