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湖北,企业如何获评 “信用”称号?

湖北省人民政府网2018年04月13日09:41分类:地方动态

近日,湖北省第十四届(2016-2017年度)“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公示活动正式启动。那么企业该如何申报?获得“守合同重信用”称号的企业会有哪些好处,记者采访了湖北省工商局合同处相关负责人。

什么是“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公示活动?

“守合同重信用”(简称“守重”)企业公示活动,是工商、市场监管部门依托合同行政监管职能,根据国家规定的信用分类标准,在企业自愿申报的基础上,对企业一定时期内合同管理及签约履约情况等信用信息进行记录和分类评价,将部分合同管理规范、诚信守约、依法经营的企业的相关信息,向社会予以公布的信用监管和合同行政指导活动。该项活动,旨在推进企业信用建设,是长期以来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哪些企业可参与公示活动?

湖北省范围内依法登记注册的符合申报条件的企业(含央企、外省在鄂企业、境外和国外在鄂企业及各法人分支机构),均可参加“守重”企业公示活动。

企业公示需满足哪些条件?

1、同意将本企业申请年度基本信息(包括企业合同格式文本)对外公示;

2、开业时间连续满四年;

3、为所在市(州)、直管市、林区近期公示的“守重”企业或以市州工商部门名义上报申请公示的企业;

4、无不良信用记录,未被列入“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湖北)经营异常名录或严重违法企业名录”;省工商局注册登记的企业可直接向省工商局申报;被撤销省“守重”企业公示资格的不得申报。

本次活动申报程序及时间安排

1.申报阶段(3 月下旬至 4 月下旬)

自愿申报企业依据公示条件和标准,填写《湖北省第十四届(2016-2017 年度)“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申请表》,并登录湖北省企业信用促进会网(网址:www.xycjh.cn)进行网上填报。申请表纸质件和其它材料需一并交(寄)申报企业住所地县(市、区)级以上工商部门。

2.受理和初审阶段(4 月下旬至 5 月下旬)

县(市、区)工商局受理本辖区企业的申报,并将相关材料报送上一级工商机关。市(州)、直管市、林区工商局受理本级登记企业及住所地在本辖区的外地企业的申报;负责本辖区申报企业网上填报、审核、网上推荐工作;负责本辖区申报企业汇总工作,组织初审(需征求当地市州级有关部门或协会意见);并于 5 月底前以局报告形式报送省工商局。省工商局受理本级登记企业的申报(纸质件报省企业信用促进会秘书处)。

3.评价阶段(5 月下旬)

评价工作由省工商局、省企业信用促进会组织实施,运用“湖北省‘守重’企业信用评价系统”对申报企业的信用情况进行归集、分析和评价,并提交评价报告。评价结果为“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三个等次,确定为“合格”“基本合格”的进入征信阶段,“不合格”的终止认定程序,并将确定结果反馈各地。

4.征信阶段(6 月中上旬)

通过第三方信用评估机构和省企业信用促进会网站公示企业名单,征集社会对申报企业的意见。由省工商局致函省发改委、公安、人社、环保、住建、质监、安监、食药监、国税、地税、金融等部门或相关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了解省直申报企业在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方面的情况。同时,核实有关部门反映的问题并组织抽查。

5.公示阶段(7 月下旬)

省工商局、省企业信用促进会对通过征信的企业进行联合认定,制发文件予以公示并颁发牌匾和证书。

申报企业需要哪些材料?

1、湖北省第十四届“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申报表;

2、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

3、企业合同管理制度;

4、企业主要合同格式文本;

5、企业合同管理人员相关专业资格证明及身份证;

6、行业资质等级证、相关体系认证证书;

7、2016-2017年度企业信用状况资料及相关荣誉资料;

8、2016-2017年度企业参加公益事业(或捐赠)材料。

企业获得“守合同重信用”有哪些好处?

通过规定程序,被工商、市场监管部门认定,获得“守重”公示的企业,在平时的经营过程中可以享受以下优惠扶持措施:

1、获得或多次获得守重公示资格企业在社会中获得广泛认可,在经营活动中,享受较好的信誉;“守重”活动是“金字招牌”,在办理工商相关事宜时享受“直通车”服务;

2、享受银企平台融资服务,以设备、产品、原材料、商标等进行抵押、出质融资;

3、在招投标活动中,根据公示机关级别,可获得不同程度加分;

4、县级以上工商、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及时快捷查处侵害“守重”企业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

5、将“守重”企业公示情况纳入企业信用信息动态数据库,给予较高信用等级评价。

工商部门如何对“守重”公示企业加强监管?

抽查。各地工商部门重点检查公示企业是否存在合同失信行为及其他重大失信行为。抽查采用定向抽查和不定向抽查的方式进行,每年抽查总数不少于公示企业数的3%。上级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可以委托下级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实施抽查。

社会监督。社会公众认为工商、市场监管部门所公示的“守重”企业相关信息与实际情况不符,或被公示企业在公示年度内存在失信行为的,可以向工商、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企业有哪些行为将被撤销公示?

“守重”企业在公示年度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撤销其公示资格,并视情况公示其撤销原因:

1.企业破产、注销或被吊销营业执照的;

2.隐瞒真实情况、提供虚假材料骗取公示的;

3.有重大违法行为,产生严重社会影响的;

4.企业被举报存在失信行为,经核实属实的;

5.企业主动申请撤销公示的;

6.发生合同纠纷,自愿接受工商、市场监管部门行政调解,达成调解协议却拒不执行调解协议的;

7.其他应当撤销的情形。

对冒充“守重”公示企业行为有哪些处罚?

对于冒充“守重”公示企业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企业,社会公众可以向工商、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工商、市场监管部门核实后,按有关法律法规处理,该企业终身不得参加“守重”企业公示。

公众在哪可查询“守重”企业?

公众可登陆“湖北省企业信息促进会”官网网站,进入“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认定应用系统内查询(http://sz.xycjh.cn/homepage.action?navid=1)

640

该活动每二年举办一届,已是湖北省工商部门服务企业、加强企业诚信建设的一个“金字招牌”。目前,湖北省共有817户(次)(截至第十三届)企业受到国家工商总局公示。(郭妍捷)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朱思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