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威海:多措并举破解联合奖惩“最后一公里”难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17日17:15分类:地方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新华信用分析师胡雷剑 特约分析师李超)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主要抓手和核心运行机制,直接影响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成效。据了解,国家相关部委已累计签署5个守信联合激励备忘录,28个失信联合惩戒备忘录,以及3个联合奖惩备忘录。

然而,分领域签署的备忘录让诸多部门疲于应付,削弱了联合奖惩的实效,缺少系统性、清单式整理的联合奖惩备忘录措施以及社会化应用无法突破也使实效打了“折扣”。为使联合奖惩备忘录相关措施落地,促进联合奖惩工作有效开展,威海市打破常规,多措并举破解联合奖惩“最后一公里”难题,创新出实用有效的联合奖惩“威海模式”。

创新编制奖惩措施清单突破常规签署模式

依据《威海市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办法》,威海市出台《威海市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工作方案》《威海市联合惩戒措施指导目录》等规范性文件,先后编制了两批联合惩戒措施清单,明确了16项激励措施和29项惩戒措施,并确定了具体适用对象和执行部门,在参照国家有关部委联合惩戒备忘录的基础上,增加了交通出行、劳动保障、社会保障、海洋渔业、消防等9个领域的严重失信责任主体,联合惩戒范围累计达40个领域。

通过系统性、清单式制定的联合奖惩备忘录措施,为政府在政策优惠、评先选优、资金扶持、干部任用等方面提供了清晰的参考,企业或个人是否符合条件,查询一张“信用清单”即可实现。

上线联合奖惩“小程序”社会化应用增效显著

基于 “联合奖惩对象库”与“联合奖惩措施清单库”两大基础库,威海市开发上线联合奖惩“小程序”,可实现联合奖惩措施清单管理、案例管理、红黑名单与奖惩措施信息查询(支持单次或批量)、接口服务、实施反馈自动统计、跟踪预警、信用修复、异议处理等功能。

据悉,采用C/S软件设计架构开发的“小程序”,可与本地信用平台共享“红黑名单”数据源的同时实现业务应用分开,无需通过数据推送方式内嵌到联合惩戒响应部门的业务系统中,可直接在对方电脑终端安装使用,从而减少了系统对接导致的迭代开发工作量。此外,区别于B/S软件设计架构,“小程序”开发有智能取词功能,较大程度提高了操作的便捷性。由于后台已经依据“联合奖惩措施清单”对联合奖惩响应部门、奖惩措施及适用对象的对应关系进行了电子化梳理,故仅需4个步骤,即可完成从查询到反馈的全流程操作,形成了“响应-执行-反馈”的业务闭环。

联合奖惩“小程序”开发带来的优势有效地把联合奖惩应用从政务领域延伸到社会领域,有利于构建全国统一的“联合奖惩一张网”,实现国家要求的“部门联动,社会协同”部署要求,推动各部门各地方将联合奖惩措施落到实处。(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朱思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