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建立“四张清单”推进纳税信用体系建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18日09:49分类:地方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周方舟)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公告:2018年4月1日起,增设M级纳税信用级别,纳税信用级别由A、B、C、D四级变更为A、B、M、C、D五级。对纳税信用评价为M级的企业,税务机关实行两项激励措施:一是取消增值税专用发票认证;二是税务机关适时进行税收政策和管理规定的辅导。

“让守信者一路绿灯,让失信者步步难行。”随着吉林省国税部门纳税信用体系建设的不断推进,纳税信用在吉林这片黑土地上的社会价值和影响力日益增强,成为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必要条件和重要资产,更成为助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力量。

“四张清单”划清信用标线

为纳税人树立“信用标杆”,画出“信用红线”,吉林省国税局发布《诚信典型范围清单》《严重失信行为及主体范围清单》《守信激励政策措施清单》《失信惩戒政策措施清单》“四张清单”,向社会发出了“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强烈信号,发放“信用红利”,编织“信用电网”,促使纳税人越来越重视、越来越努力拥有一份清清白白的纳税信用记录。

“纳税信用级别是指税务机关根据纳税人履行纳税义务情况,就纳税人在一定周期内的纳税信用所评定的级别,我们根据企业的信用级别,认真落实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措施。”吉林省国税局纳税服务处处长夏碧野介绍,“四张清单”明确了诚信典型界定标准,限定了严重涉税违法失信主要行为和违法主体,公布了“主动向社会公告年度A级纳税人名单”等7项具体“激励措施”及“联合激励部门”“政策依据”,列明了“对纳税信用D级纳税人加强出口退税审核”等8项“惩戒措施”及“联合惩戒部门”“政策依据”。

国税、地税第一时间进行沟通,制定全省统一的工作任务推进时间表,前期培训、系统维护、多部门协调……除了“四项清单”,《吉林省国家税务局吉林省地方税务局关于做好纳税信用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文件的下发,确保了纳税信用评价指标科学、操作准确、结果公正,推动了全省纳税人信用评价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

据了解,截至2017年12月31日,针对全省符合条件的90411户纳税人,评出纳税信用评价A级纳税人2753户、B级纳税人68188户、C级纳税人12686户、D级纳税人6145户。

真金白银,送更多“信用红利”

完善银税互动合作机制,开辟新的融资渠道,以纳税信用换取“真金白银”,以税银合作助推企业发展,让诚信理念在纳税人心中扎根。

“纳税信用真管用!这已经是我们第二年以纳税信用享受贷款优惠政策,从申请到拿到贷款才用了几个小时,太方便了。”长春博瑞饲料集团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孙武文介绍,自企业成立以来,就坚持守法经营和诚信纳税,在第一次获得了B级纳税信誉后,银行根据税务部门出具的纳税证明为企业发放了200万元贷款,不仅如此,可循环使用的特点让孙武文没有了“资金断链”的后顾之忧,在拿到贷款一年后,只需按时归还本金和利息,就可以继续申请续贷,省去很多麻烦,今年新申请的200万元贷款,孙武文打算重新更换环保生产设备,既提高效率,还能再享受税收优惠政策,他说:“税务局的政策真是越来越实在,越来越给力!”

一直以来,吉林省国、地税局与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推进“银税互动”,通过共享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将企业纳税信用与融资信用相结合。由税务机关定期向合作银行提供纳税人纳税信用评价相关信息以及授信户的纳税信用变动情况。符合条件的企业无需办理抵押、担保,凭借他们的纳税额、纳税信用级别就能够核定贷款额度,还可以享受一定贷款利率优惠。

长春兴圣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凭借着较好的纳税信用记录,被税务部门评定为B级信用纳税人,由此不仅让企业获得了吉林银行200万元的信用贷款,还让企业在再就业小额贷款担保服务中心成功申请贴息,按基准利率的百分之五十贴息,为企业节省了利息4万多元。

“吉林省现在推行线上银税直连工程,纳税人不用再跑税务部门和银行,只需自己在网上选择想要贷款的银行,一键授权企业信息权限,就可以线上申请贷款项目,几个小时就能够办结,既快捷又方便。” 吉林省国税局纳税服务处的张瑞格介绍,银税直连项目将纳税数据直接介入银行风控模型,打破数据壁垒,一方面避免了企业原来须到办税大厅开具纳税证明的奔波,也保证数据来源的准确性;另一方面,实现业务24小时全程线上办理,并且企业无需再提供纸质材料,简便业务办理手续,真正解决了小微企业融资轻资产的难题。

据了解,吉林省银税互动项目合作银行从已有的6家合作银行扩大到15家,线上银税直连项目开展至2018年2月末,已有授信客户71户、授信金额5678.3万元、贷款余额3486.81万元。

吉林省国税局总经济师刘峰表示,“税、企、银”多方共赢的合作,实现了将企业纳税信用级别与社会信用管理有机结合,拓宽了纳税人融资渠道,形成了以“信”换“贷”的良好社会效应。全省各级税务机关通过多种举措激励纳税人守信,用个性化服务促进企业诚信纳税,营造依法诚信纳税的优质营商氛围,提高了广大纳税人的税法遵从度。

“守信”激励,享更多便捷服务

绿色通道、延时服务、提醒服务、预约服务、“事后补办”,放宽A级纳税人发票供应限量、简化出口退税办理程序、多途径主动公开A级纳税人名单、为“3连A”纳税人开通绿色通道……

“为了让更多的纳税人享受到守信带来的利好,吉林省国税局为守信纳税人提供全方位的个性化服务。”夏碧野介绍,以纳税信用换更多服务的激励措施更加鲜活,有效提高了纳税人的税法遵从度,使纳税人深刻感受到“信用不同、等级不同、待遇不同”的纳税氛围,激励纳税人诚信纳税、诚信经营。

“我们除了根据《纳税信用管理办法(试行)》所规定为守信企业提供激励措施之外,还成立了重点税源企业服务中心(简称4C中心)。”长春高新区国税局纳税服务科科长曹杨介绍,4C中心为纳税人提供“预约服务”“容缺服务”“个性服务”“上门服务”,即为A类纳税人定期提供税收业务培训,引导企业降低涉税风险,并且按时按需与企业直接沟通,了解涉税需求等,确保A类纳税人能够在4C中心完成所有涉税事项的办理。”

“在4C中心办理业务,不仅可以预约,还有业务骨干一对一解答企业疑问,大大缩短了办税时间、提升了办税效率。并且高新区国税局还定期向我们发放调查问卷了解我们的涉税需求,每个月免费向我们推送‘税收政策小贴士’,太方便了。”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财务部部长廖欣悦感慨道。仅2017年,他们公司就在4C中心办理服务贸易对外支付备案351笔,金额超84亿欧元;开具税票872笔,金额超220亿人民币;领用发票26468份。

除了优质的个性化服务,跨部门的优良纳税信用联合激励措施更是帮助企业长远发展的顺风车。

“我们公司的生产原材料主要是从农民手中收购的辣椒,其真实性不好界定,是否能享受原材料免税一直是企业的一大问题。”金塔集团法定代表人杨茂义说出了之前的困惑。洮南市国税局在座谈会上了解到企业情况后,与当地政府沟通协调,提供该企业为A级纳税人的证明材料,最终与政府部门建立助力A级纳税人收购农产品的联合激励机制,找到通过扶植农民生产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进行规模化生产和规模化收购的有效途径。

“我们现在已经签约合作社和家庭农场232家,享受免税金额达到307万元,我们的签约还为周边省区农业生产集约化经营作出了贡献,纳税信用让真是‘三方共赢’的好举措。”杨茂义对企业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

吉林国税努力推动跨部门的联合激励与惩戒,积极与发改委、工商局等部门沟通,建立部门间纳税信用评价信息交换机制,进一步推动社会化纳税征信服务,在经营、投融资、土地使用、进出口、招投标、政府采购、荣誉评选、资质审核等方面发挥纳税信用等级信息作用,为守信者护航,让失信者难行。

“负向”惩戒,助企业重建名片

143户存在偷税、逃税、抗税、骗税、虚开发票等税收违法行为的失信纳税人被列入税收“黑名单”;相关违法信息同步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对外公示;曝光税收违法案件13件……

“对达到一定涉案金额的偷税和逃避追缴欠税、骗取出口退税、抗税、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以及普通发票等8类税收违法案件,我们定期通过省级税务机关网站、公告栏、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媒体等途径以及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向社会公布。”吉林省国税局稽查局局长王书剑表示,公布案件的违法事实、法律依据、处理处罚情况以及违法当事人的企业法定代表人及负有直接责任的财务负责人姓名,性别及身份证号码等个人信息,使违法纳税人受到相应的惩戒,有利于使广大纳税人提高依法纳税意识,对构筑税收信用体系、诚信纳税、诚信经营起到积极作用。

41名“黑名单”当事人被工商等部门限制担任企业的法定代表人等职务;105户“黑名单”当事人在取得政府补助以及政府采购、海关认证、金融监管等方面受到限制……

为实现对税收“黑名单”企业多部门联合惩戒,对内,各级税务机关将其直接列入纳税信用D级序列,受到更严格的发票管理、出口退税审核和高频次税收检查等严管措施;对外,税务部门联合有关部门,依法采取包括阻止出境、限制担任相关职务、限制融资授信、禁止部分高消费行为等在内的多项惩戒措施。

不断扩大“黑名单”的社会影响力,也成为帮助纳税人重建信用名片的良材利器。如果符合条件的失信纳税人能够及时纠正违法行为,按照税务机关做出的处理处罚决定缴清税款、滞纳金和罚款,税务机关将停止公布企业相关情况,同时将相关情况及时推送给参与联合惩戒的部门,建议依法撤销联合惩戒措施,这就是吉林省国税部门推出的纳税信用修复机制。

信用修复机制的建立在为失信纳税人提供改过自新机会的同时,重建企业信用名片,助力企业规范发展,实现了社会经济发展与维护公平营商环境的双赢。据了解,2016年以来,十余户被列入“黑名单”的纳税人在纠正自身违法行为后,被依法从税收“黑名单”中撤出。

诚信是社会有序运行的根基。吉林省国税局局长谢文表示,吉林国税将依托吉林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形成纳税信用管理“大数据”,不断拓展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增值应用,构筑纳税信用管理大格局,助力市场主体健康规范、可持续发展,为信用吉林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朱思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