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诚信上好最后一堂实践课(辣评)

人民日报2018年04月19日10:31分类:信用观点

又到毕业季,论文代写广告铺满各大校园,“影子写手”纷纷出现。

从开题、反复修改,再到最后的答辩,毕业论文不仅考查学生对于专业知识的理解和掌握,也考查学生的文献检索、论据征引、模型运用能力,因此,毕业论文也被喻为大学实践课程的“最后一课”。

遗憾的是,部分毕业生不重视论文写作,未能充分理解毕业论文制度设计的目的和初衷是重要原因。一些毕业生以“没时间”与“不会写”做借口,有的干脆认为平时学业成绩已经很好了,或更强调毕业设计,对论文敷衍塞责。有需求就会有市场,久而久之,便助推了论文代写灰色空间的产生。

学术空气的不够清朗、学术诚信观念的不够坚持,也是论文代写存在的又一原因。尽管近年来,各高校都对学术诚信加强了宣传和教育,但依然有部分学生不以抄袭、作假为耻,让代写论文的造假行为堂而皇之走进象牙塔内。

此外,对论文的监督机制不够完善,论文查重及寻找、惩处匿名枪手还存在一定的技术难点,也是造成代写乱象的一大原因。部分论文找人代写的学生蒙混过关,一定程度上助长了论文代写的生存空间,加剧了学术不诚信之风的蔓延。加之一些指导教师对于学生的论文写作过程监督不够,只关注最后的成品,无法有效甄别论文造假行为。试想,倘若指导教师能够深入到学生的论文创作过程中,进行细致的指导和监督,不仅学生能够学到更多,代写乱象也会极大程度被遏制。

“抄出来的正义”是电影《天才枪手》之中的一句经典台词,但论文代写决不能以“抄出来的正义”为名。毕竟,对大学生而言,诚信不仅是为学,也是为人之本。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