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国税局探索将纳税信用“变现”——“以税定贷”为守信企业解难题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2018年04月20日09:34分类:地方动态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广西壮族自治区国税局进一步深化“银税互动”,推进线上“银税互动”平台建设,联合金融机构开发纳税信用普惠金融产品,着力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乐意贷将企业纳税及信用数据有机结合,让我们企业的纳税信用‘折现’为银行贷款,帮助我们解决了大问题。”福桂纸业董事长银福忠高兴地说。

今年1月份,福桂纸业急需补充流动资金。了解到乐意贷产品的情况后,银福忠马上通过桂林银行手机银行申请贷款,在进行了企业信息输入验证及其他操作后,短短10分钟就获得了50万元的授信额度。

据悉,广西国税局联合桂林银行研发建成线上“银税互动”平台,企业融资申请、税务信息共享、银行放贷审批从线下操作全面转变为线上办理,实现了融资贷款“秒批秒放”,成功打造了企业融资“快车道”。基于线上“银税互动”平台推出的“乐意贷”,目前是广西首家由银行、国税实现系统直连并“以税定贷”的线上金融产品,授信额度高达百万元,放款速度快至数秒,企业申请贷款的时间成本、费用成本很低。据统计,自2018年1月份推出以来截至4月15日,已成功批贷512笔,金额1.63亿元。

借力税收大数据的准确性、及时性、客观性,构建防范金融风险的护栏,是新时期“银税互动”的重要作用之一。在依法合规、企业授权的前提下,广西国税局向合作银行进一步扩大纳税信用信息共享范围和层级,助力银行有效化解银企信息不对称而衍生的放贷风险。目前,已有16家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和地方法人银行与广西国税局签订了“银税互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依托税收信用大数据开发多种“以信换贷”的金融服务产品,摆脱了以抵押、担保等作为放贷条件的传统方式,走出了“以税定贷”的发展新途径。

此外,广西国税局探索将“银税互动”受惠群体由纳税信用A级企业纳税人拓展至C级企业纳税人,覆盖更多小微企业,着力打通金融活水流向小微企业的“最后一公里”,将企业的纳税信用“变现”,为守信企业开辟新融资渠道。自2015年“银税互动”启动至2017年12月份,已有2566户企业纳税人通过“银税互动”累计向合作银行金融机构成功申请贷款4862笔,贷款总额71.35亿元,其中小微企业贷款62.81亿元。(记者童政 周骁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