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厦门:今年将推个人信用“白鹭分”

台海网-海峡导报2018年04月20日10:02分类:地方动态

m_3b420c_1

叶允平/制图

今年,厦门将建立个人信用“白鹭分”,并鼓励在图书馆、公共自行车、公共交通、校园健身、公共停车场等公共服务领域应用。

近日,厦门市信用办印发《厦门市2018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导报记者了解到,今年厦门市将大力发展信用服务产业,建立全市统一信用联合奖惩管理体系,还将开展一系列严重失信专项治理。

建立信用联合奖惩管理系统

在厦门今年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将完善信用大数据平台功能,建立全市统一信用联合奖惩管理系统,建立跨部门信用监管及联合奖惩工作系统,实现发起响应、执行反馈、信用修复、异议处理等联合惩戒处理全流程闭环;完善与省、国家级信用信息平台对接,获取上级“黑名单”,按要求向省、国家平台推送“黑名单”信息。

全市社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将进一步改造升级,完善信用数据质量管理、共享服务、数据分析、异议处理、可视化展示等功能,优化用户体验。

此外,还将完成厦门市社会信用条例起草工作,同时,落实《厦门市经济特区促进社会文明若干规定》有关文明行为记录、文明积分制度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相关规定,出台相关实施细则。

推出个人信用“白鹭分”

市民的信用情况如何,今后将有个“分数”来考量,那就是个人信用“白鹭分”。

今年,厦门市将拓展信用惠民应用,支持信息集团建立个人信用“白鹭分”评价模型。同时,对接“厦门百姓”综合治理平台和市民文明积分系统,把市民群众参与社区治安巡防、举报公共安全隐患、食药品安全问题、提供违法犯罪线索等社会治理活动所获得的积分及文明行为积分,纳入个人信用“白鹭分”评价考量范围。并鼓励个人信用“白鹭分”在图书馆、公共自行车、公共交通、校园健身、公共停车场等公共服务领域应用。

开展严重失信专项治理

此外,今年厦门将开展严重失信专项治理,其中包括:开展涉金融领域严重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开展电子商务领域严重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开展环保领域经营生产严重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开展食品药品领域严重失信行为专项治理、开展工程建设领域严重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对安全生产领域开展严重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对交通运输领域存在的严重失信行为开展专项治理等等。(记者沈华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