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激励和惩戒机制将推动我国会计人员诚信建设迈出关键步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23日20:28分类:行业市场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胡璐)财政部日前印发的《关于加强会计人员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建立健全会计人员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推动会计行业进一步提高诚信水平。

意见从增强会计人员诚信意识、加强会计人员信用档案建设、健全会计人员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等三个方面提出了八项具体措施,要求强化会计职业道德约束、加强会计诚信教育,大力弘扬会计诚信理念,提升会计人员诚信素养;强调将严重失信会计人员列入“黑名单”,研究建立失信会计人员联合惩戒备忘录,实现信息的互换、互通和共享,要研究制定会计人员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建立健全会计人员信用信息体系和会计人员信用档案;强调要为守信会计人员提供更多机会和便利,对严重失信会计人员实施约束和惩戒,加强对会计人员信用情况的监督检查。

意见明确,财政部门和中央主管单位要根据本地区、本部门会计人员诚信建设情况,抓紧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完善相关配套制度,积极探索建立严重失信会计人员“黑名单”制度、会计人员信用信息管理办法,以及会计人员信息纠错、信用修复、分级管理等制度,同时要重视沟通协调,争取相关部门支持形成合力,探索建立联席制度,共同推动会计人员诚信建设工作有效开展。不仅如此,财政部门、中央主管单位和会计行业组织还要积极引导社会各方依法依规利用会计人员信用信息,扩大会计人员信用信息的影响力和警示力,使全社会形成崇尚会计诚信、践行会计诚信的社会风尚。

新华信用(www.credit100.com)分析师认为,会计人员诚信建设是社会诚信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会计人员诚信建设,对增强会计人员诚信意识,提高会计工作水平,营造良好信用环境具有重要意义。此次出台指导意见,提出建立健全会计人员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将从体制机制上推动我国会计人员诚信建设迈出重要步伐,将有利于营造良好会计诚信氛围,适应会计人员管理工作的转型升级。(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