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福州:“茉莉”积分在手 信用生活畅通无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23日20:24分类:地方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林晓丽)23日,在数字中国峰会的数字体验区,记者体验了一把“信用积分在手,生活畅通无忧”的便捷感和舒适感。

走进体验区,福州市信用大数据分析平台引入眼帘。平台的福州市信用总体概览一栏不断翻滚着“入库数量总和”、“系统对接数据量”、“填报数据量”等信息。平台通过数据的收集对城市进行“信用画像”,包括信用市场的发展情况、城市信用整体情况、信用信息分布、城市信用排名等情况。

“在这个系统里面既可以显示个人的信用,又可以显示企业的信用。”中投国信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接下来希望通过“平台升级”描绘出企业或者个人的“信用画像”。

在福州市信用大数据分析平台中,信用积分通过“茉莉分”来体现。“之所以叫‘茉莉分’是因为茉莉是福州的‘市花’。”该工作人员说。

据介绍,在“茉莉分”的信用积分体系中,550分为基础分,650分-749分为信用良好,而少数能达到750分的是信用极好。“我们通过收集市民们在公共领域的表现数据来进行评分。”该工作人员介绍,同时“茉莉分”也可以应用到“公共交通、看病就医、公园景区、行政服务、社区服务、图书借阅、超市服务、教育缴费和不动产服务”九大公共服务领域。

在一台公共信用自助服务终端的机器上,记者通过手机APP“e福州”上的个人信息的二维码扫描机器的识别区,得到了一份个人信用信息报告,报告中包含“茉莉分”得分、个人良好信息和个人不良信息。

在体验区,当“茉莉分”的分值超过650分,个人信用值达到良好,就可以畅通无阻的享受“无人超市”和“自助图书馆”。

在“无人超市”前,记者通过“刷脸”进入超市内购物,随后将商品随意放置在购物台即可轻松结账完成购物。“使用‘无人超市’前需要先进行注册才能完成人脸识别,而对于信用分高的用户则可以免注册。”多米盒子“无人超市”项目的一名负责人介绍。

“信用积分既是通行证”同样适用于“24小时街区自助图书馆”,据工作人员介绍,如果市民的“茉莉分”超过650分达到良好,就可以在借阅图书时免押金,而用户在借阅过程中的表现也能够影响到信用积分。

“通过信用积分来设置‘通行门槛’能够引起市民们对个人信用的重视,由此来规范市民们在公共场合的个人行为。”一位参与体验的市民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