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下调加拿大主权信用展望至负面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2018年04月25日16:27分类:信用国际

中国评级机构大公国际4月25日决定将加拿大主权信用评级展望由稳定下调至负面,同时维持其本、外币主权信用等级AA+。大公国际认为,受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美国减税和加息政策的影响,加拿大经济增速缓慢,外部脆弱性显著。

大公指出,加拿大信用体系面临高杠杆和结构性失衡风险。加拿大持续的财政赤字及难民政策受到国内质疑,执政党自由党面临来自保守党与其他政党的挑战,2019年大选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进展缓慢,政策可持续性易受阻挠,在美国加息影响下,加拿大货币政策趋紧,在长期高杠杆、资源错配以及房价下行压力下,信用体系面临流动性风险。

大公认为,加拿大产业结构单一,且过度依赖美国经济,长期经济增长潜力不足。短期内,美国的减税和加息政策促使加拿大资本外流,或削弱加拿大的投资优势。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谈判风险将抑制国内消费及出口增长,大公预计2018年和2019年加拿大经济增速分别降至1.6%和1.4%。中长期看,因经济过于依赖能源和基础大宗商品出口,产业结构相对固化,与美国经济高度融合,外部脆弱性显著,预计加拿大中长期经济平均增速仅为1.5%左右。

大公下调加拿大主权信用展望的另一个原因是,加财政赤字居高不下,债务规模高企,外汇储备不足,政府本、外币偿债能力承压。大规模的赤字计划及借新偿旧的债务模式导致政府债务负担高企,预计2018年和2019年加拿大各级政府债务与财政收入之比分别增至237.8%和239.4%。过高的住房抵押贷款及房价下行压力导致政府面临较大的或有负债风险。与此同时,政府外债负担上升,2017年总外债负担率上升0.5个百分点至115.3%,而外汇储备对短期外债的覆盖度下降0.9个百分点至12.8%。经济增速回落及加息步伐放缓带来加元下行压力,加拿大政府本、外币偿债能力均面临一定风险。

大公国际同时指出,加拿大政局稳定,房价增速放缓,金融监管严格,银行表外风险较低;加之经济持续增长,政府债务增速基本可控,短期债务占比较低且偿债能力保持稳定。这是维持加拿大主权信用等级的主要依据。(记者徐惠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