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在深圳投放共享电单车 芝麻信用超650分无需缴纳押金

南方都市报2018年04月27日10:43分类:行业市场动态

近日,滴滴在深圳投放共享电单车,此前滴滴在深圳投放单车被深圳市交委认定违规投放。而此次共享电单车投放又是否经过有关部门准许,滴滴方面和深圳交警均未予以回应。

芝麻信用超650分

无需缴纳押金

4月25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深圳11号线马安山地铁站D出口附近看到,滴滴投放的约50台共享电单车排放于此。该款电单车外形与普通电动车无异,设有把手式车铃、载物车筐、前车灯。全车重量较轻,约为普通家用电动车的2/3之重,单手即可提起车体后半部分。不过该车并未设置后方书尾架和前踏脚平台,杜绝了载人的可能。

该车车身附有滴滴和街兔电单车两个标识。公开资料显示,街兔电单车为滴滴共享电单车拼品牌名,由杭州青奇科技有限公司运营,该公司营业范围包括自行车、电动自行车的租赁,汽车配件等。

使用该款电单车前,用户需下载街兔电单车A P P或滴滴出行A P P,并进行实名注册。南都记者昨日体验发现,在下载街兔电单车A P P后,若使用已经绑定了滴滴出行的电话号码进行注册,登录后则不需要再次实名认证,缴纳199元押金后,即可扫码开锁。现场有运维人员表示,芝麻信用分达到650分的用户,则不需要缴纳押金。

超出运营区域

需缴纳高额调度费

使用费用方面,免费时长为2分钟,20分钟内起步价为2元,超出时间按每10分钟1元计算。扫描车上二维码后,对话窗口会弹出街兔电单车能使用的区域范围提示,以及所扫单车目前的电量和能行驶的里程,再次确认“知晓运营区”后,便可以打开电单车。

目前,滴滴共享电单车仅限指定运营区域内骑行和指定还车点还车。若用户在非还车点还车则需缴纳10元调度费,超出运营区域外则要支付调度费30元。

投放是否合规?

滴滴、深圳交警均未回应

深圳实施禁摩限电多年,此前曾在深圳投放运营的优时助动单车,也响应有关部门要求于去年12月暂停在深圳运营。7号电单车也曾一度退出深圳市场,后又在深圳交警准许下落地大鹏新区,重启运营。另外根据今年1月公开报道,深圳交警局计划参考广州做法出台深圳电动自行车管理规定,一改以往单一“限”的方式,实施“禁、限、疏”结合的管理措施,在未限行区域试点共享电动自行车。

而此次滴滴共享电单车为何进驻深圳?是否经过相关部门准许?记者从有关人士处了解到,此次滴滴在深圳投放共享电单车时已与深圳交警方面协调沟通,获得准许。不过,就这一说法,深圳交警和滴滴方面均未予以回应。深圳市交委表示,电单车不归其管辖范围。(记者张艳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朱思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