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这些企业为什么寸步难行?

中国工商报2018年04月27日10:53分类:地方动态

微信图片_20180427104347

 被吊销企业法定代表人任职资格受限

2018年1月的一天,一名中年男子疾步来到平南县政务服务中心工商登记窗口,问道:“哪位是李宏健?”

“我就是。请问您有什么事?”李宏健上前打招呼。

“我姓孟,想来平南投资。我刚才到辖区工商所咨询,工作人员退回我的申请资料,说我以前在外地注册过公司,公司被列入总局的黑牌企业数据库,我本人任职资格受到限制,让我到你们这里解决。”孟先生一边说明来意,一边从随身携带的公文包里取出申请材料。

按照孟先生提供的名称,李宏健在综合监管系统里查到这家商务服务公司,结果显示:该企业连续6个月未在注册地经营并无法取得联系,已被依法吊销营业执照。

看着综合监管系统显示的“该企业已被列入黑牌企业数据库”的提示语和失信记录,孟先生不解地问李宏健:“黑牌企业与我现在新申请注册公司有什么关系呢?”

李宏健回答道:“这次你新申请注册公司受到限制,是因为之前公司被吊销营业执照。住所是营业执照的重要登记事项之一,公司住所失联属于失信行为。你们公司的行为不仅违反了《公司法》《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规定,还违反了《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根据《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关于建立全国工商行政管理系统黑牌企业数据库的通知》《工商总局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企业法人法定代表人任职资格限制工作的通知》,公司被吊销营业执照,会影响法定代表人的个人信誉,任职资格将受到限制。当然,如果公司能及时修复失信行为,信用约束就能解除。”

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孟先生开始紧张起来,求助道:“我之前和朋友一起组建的这家公司,注册后大家各忙各的,资金和地方无暇解决,后来就不打算经营了。请你一定帮帮我啊!”

李宏健耐心地解释道:“即使不经营,也要依法办理注销手续。既然这家企业已经被吊销营业执照,你就按照法定流程办理注销手续。另外,根据《公司法》规定,担任因违法被吊销营业执照、责令关闭的公司、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并负有个人责任的,自该公司、企业被吊销营业执照之日起未逾三年,不得担任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

孟先生不无遗憾地说:“好的,谢谢你的指正,我会按照法律规定办理后续手续的。这个教训太深刻了,我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任。信用约束太厉害了,只有亲身经历才知道,真的是‘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啊!”

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卖不了农药

2018年1月10日上午,张先生来到荔浦县工商质监局登记窗口,想变更企业的经营范围,增加农药销售。

登记窗口干部小黎热情接待了张先生,告诉他只要材料齐全,企业经营范围变更很快就能办好。指导张先生填好相应的材料后,小黎立即将材料录入广西工商综合业务管理系统进行变更登记。在最后的审核阶段,系统弹出一条警示信息:由于企业负责人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变更登记无法顺利进行。

小黎让张先生看系统弹出的警示信息,并抱歉地告诉他:“由于你们企业的负责人负有数额巨大的债务,未履行广东省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的生效判决偿债义务,被人民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根据《公司法》第一百四十六条和《企业法人法定代表人登记管理规定》第四条的相关规定,他不得担任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经理及其他高级管理人员。所以你们的经营范围无法顺利变更,需要你们负责人还清相关债务,有关信息从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中删除后,我们才能为你们办理经营范围变更登记,或者你们连企业的法定代表人一起变更。”

张先生看着警示信息,遗憾地说:“我们本来还想办好企业经营范围变更,拿到新执照后,赶紧办农药经营许可证,赶上春季农药销售的旺季。唉,现在还不知道能不能赶上。”

小黎安慰张先生说:“您放心,只要还款后你们负责人的信息一从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中删除,系统能够审核通过,我们马上就帮你们办理经营范围变更,执照很快可以拿到。现在实行‘一处违法,处处受限’,不仅我们工商登记这里,如果你们企业负责人名字不从这个名单中移除,以后在很多地方会受到影响。”

听完工作人员的话,张先生表示一定会将这些情况如实告诉企业负责人,争取让企业负责人早日还清债务,完成企业经营范围变更登记。

险失政府采购合同

富川瑶族自治县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2015年由个体工商户升级为有限责任公司,公司经营范围涵盖各类电子产品销售及售后服务。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和完善的售后服务,该公司成为政府采购的合作企业。

正当公司顺利发展之时,其法定代表人王女士得知,由于公司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银行贷款审批受阻,政府采购项目也被要求中止合作。王女士很是诧异,公司向来重视声誉、遵纪守法、诚信经营,这是怎么回事呢?

2017年8月,王女士来到县工商局政务工作窗口,工作人员小沈热情接待了她。经查询,该公司因未按时报送2016年度年报,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王女士这才恍然大悟,原来2017年以来公司业务量大增,负责报送年报的工作人员兼做销售,把年报的事忘了。

根据有关规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者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企业,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土地出让、授予荣誉称号方面都将受到限制或者禁入。王女士着急地问:“这可怎么办?这可怎么办?”

小沈连忙安慰道:“不要急,先抓紧时间补报年报。”小沈指导王女士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广西)补报了年报,并细心地提醒王女士:“企业信息公示之后,社会公众都会对你们公示的信息进行监督,一旦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将对企业自身信用产生严重影响,所以一定要准确填写。”

听了小沈的话,王女士总算放下心来,立刻提交了移出经营异常名录申请。之后,公司的业务得以顺利开展。

分公司吊销导致总公司上市被拒

2017年12月18日8时刚过,北流市工商局企业与个体私营经济监督管理股的电话就响了起来。“您好,这里是工商局企个股……”股长黄应坚话还没来得及说完,话筒里就传来一位女性的声音:“你好,我是南宁市××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姓胡。我们准备申请上市,但是证券管理审核部门及交易所都说不能受理,原因是我们有一家分公司经营异常。这家分公司是在你们北流市工商局注册的,但早就停业,为什么还会影响到我们总公司上市呢?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啊?”

按照胡女士提供的公司名称,黄应坚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广西)。经查询,这家分公司因未按法定期限参加2012年度企业年检,于2013年8月28日被北流市工商局予以吊销营业执照的行政处罚。由于这家公司至今还没有来办理被吊销后的事宜,导致母公司信用受损。

“啊,怎么会这样?吊销不就等于注销,公司不存在了吗?”胡女士纳闷地问。

“吊销并不等于注销。第一,吊销是企业因违法行为受到的一种行政处罚,吊销的是经营资格;注销则是企业终止的一种正常法律行为。第二,两者的法律后果不同。吊销会给企业及其法定代表人和直接责任人带来一定限制,如3年内不得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在银行信贷、投融资、合同签订等方面也会受到影响,甚至有可能承担严重的法律责任;注销是按照法律规定的程序结束公司主体资格,是一种受法律保护的后果,即使原股东有人冒用公司名义继续开展活动也与原公司其他股东无关。”黄应坚耐心地向胡女士解释,“由于该公司属于你们分公司,存在行政处罚未处理行为,证券监督管理审核部门根据《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二十五条规定,拒绝你们公司的上市申请,就是部门联合惩戒在起作用。”

“想不到被吊销营业执照后不去办理注销手续,后果这么严重!唉,只怪我们公司当时不重视。我马上派人到你们局办理注销手续。”胡女士感叹地说。

办理对公账户受阻

2018年1月14日,杨先生来到工商银行营业大厅,准备给自己的小店南宁市×××食杂店办理对公账户。轮到他办理的时候,银行工作人员很快把材料退了出来,说道:“不好意思,我们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广西)查询到,您的食杂店被标记为经营异常状态,我们不能受理您的业务,请到工商部门办理恢复正常记载状态手续后再来吧。”

杨先生一下子蒙了:“我们店成立两年了,一直守法经营,为什么被标记为经营异常状态呢?”他立即赶往蒲庙工商所了解情况。

工作人员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广西)查询。原来,×××食杂店2016年度未报送年报,被标记为经营异常状态。杨先生这才恍然大悟:“都怪我,去年小店生意特别红火,我一忙起来就忘记了年报这件事。”

工作人员说:“鉴于您现在的情况,必须先补报2016年度年报。现在是2018年了,2017年度的年报工作已经开始,建议您一并报送2017年度年报,省得回头一忙又忘记了。您可以关注‘南宁工商’微信公众号,用手机申报年报,十分简单。报好之后,您申请恢复正常记载状态,就可以到银行办理对公账户了。”

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杨先生用手机报送2016年度、2017年度两个年度的年报,并向蒲庙工商所提交恢复正常记载状态申请。经审查,×××食杂店很快被恢复正常记载状态。

离开工商所前,杨先生感慨地说:“失信无小事,我再忙也不能忘记申报年报了!”

企业没年报货物不予通关

2017年7月5日10时,某板材加工厂老板黄先生急匆匆地来到容县政务中心工商窗口,见到工作人员就问:“您好!是不是有个什么经营异常名录在你们这里办理?我的板材上个月出口,在通关处被海关截住了,说我的板材加工厂进入什么异常名录,不给我出关。货物被卡在海关那里一两个星期了,再出不了关我就要赔好多钱了。麻烦你们帮我看看,出具个证明。”

工商窗口工作人员小张问道:“您好!你的企业有没有申报年报?”黄先生答道:“年报?今年我已经叫人拿执照去工商部门申报年报了啊!”小张按照黄先生提供的企业名称,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广西)查询,该厂连续两年没有申报年报,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小张把查询结果展示给黄先生,并告诉他:“黄先生,你的企业由于没有申报年报,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必须先补报年报才能移出经营异常名录。至于你叫人到工商部门申报年报,你要回去查证,企业年报不需要到工商部门,自己在网上就能填报年报信息。”一听到可以移出经营异常名录,黄先生连连说:“好好好,我立刻安排人补报年报。”

小张递给他一张移出经营异常名录申请表,并一次性告知需要提交的材料。黄先生立刻拿着材料回去了。

当天13时30分,小张刚一上班,黄先生和随行人员就急忙把材料交到窗口:“麻烦赶紧帮助看看材料合格吗?能和领导说说,帮我们马上移出经常异常名录吗?我们急着去玉林办理通关手续。”

小张说:“我先看看材料,材料合格我们会立刻帮你们移出经营异常名录的。”

15分钟后,小张答复说:“你们的材料齐全,我已帮助你们公司移出经营异常名录,希望你们以后吸取教训,及时申报年报。”黄先生高兴地说:“明白,明白,以后一定按时申报年报。没想到未申报年报会引来这么多的事情,原以为是海关刁难人,找熟人说说情就行了。我们一定吸取这次的教训。”

未能成为互市商品收购企业

陈先生是东兴市一家外贸公司的老总。2017年7月,陈先生的公司初次向商务局申请成为东兴市2017年度互市商品收购企业。如果能成为互市商品收购企业,公司就能步入正轨,融资压力会大大减轻,员工福利也会得到提高。为此,陈先生带领公司员工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可万万没想到,有一天,一个电话让所有努力都“黄”了:“请问是东兴市××贸易公司吗?你们公司因被市场监管部门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作为失信企业没有通过本次东兴市互市商品收购企业的考核。”

这个消息犹如晴天霹雳。陈先生立即找到市场监管局负责企业监管工作的小林:“林股长,这是怎么回事?我们公司一向守法经营,怎么就成为失信企业了?那个经营异常名录是怎么回事?是不是有什么误会啊?”

“您稍等,我查看一下。”小林一边说,一边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广西)。经查询,陈先生的公司因未按时报送2016年度年报,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小林很是惊讶,这几年,市场监管部门在企业年报宣传上做了大量工作,陈先生的公司怎么会成为“漏网之鱼”呢?

陈先生打电话回公司了解情况。原来,陈先生的太太是公司会计,也是企业注册登记的联络员。她收到过市场监管部门的通知,但是没有重视,一忙就压根忘了年报这回事。陈先生皱着眉头,有苦难言。

见此,小林虽然惋惜但仍严肃地说:“陈总,企业及个人信用非小事。现在我国正在构建信用监管体系,企业如果未按期申报年报,会被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信贷、进出口、出入境、资质审核等工作将受到限制或禁入。很多企业寻找合作伙伴也会把这个当作重要的参考指标,可以说是‘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小林告知陈先生移出经营异常名录的条件及程序,并细心讲解企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情况分类及企业申报年报的相关知识。

时至今日,陈先生回想起来,还是无限感慨:“企业年报非小事啊!开办企业不仅要想着怎么去赚钱,还得与时俱进,学法懂法,维护好企业的信用。只有这样,企业才能得到长远发展。”

个体工商户贷款买房被拒

2016年11月初的一天,一名男子急匆匆地走进合山市工商和质监局岭南工商所,焦急地对注册登记窗口工作人员说:“同志,我是一家旅馆的老板,姓黄。前两天我去银行贷款想要买房,但是银行工作人员说,我有失信记录,既不能贷款,也不能担保。我哪里失信了?这不,我带来了营业执照。您帮我查查。”

工作人员问:“您是不是没有按时报送年报?”黄老板一脸惊讶:“今年上半年你们工商所干部来我的旅馆宣传年报时,已经指导我申报年报了,怎么会没有报送年报?”

“黄老板,您别急,我查查是怎么回事。”工作人员边说边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广西),原来黄老板虽报送了2015年度年报,但是2013年度和2014年度年报未申报,所以被标记为经营异常状态。

“真没想到个体工商户没按时报送年报也有这么大影响!现在怎么办呀?我这边急着想贷款买房,你们帮我想想办法吧。都怪我之前没把年报当回事。”黄老板后悔莫及。

“被标记为经营异常状态的个体工商户,可以补报纸质年报并向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申请恢复正常记载状态。我们会在收到申请之日起的5个工作日内恢复您的正常记载状态。”工作人员说。

“那我现在补报2013年度和2014年度年报,填写恢复正常记载状态申请,可以吗?”黄老板脸上渐渐浮现出笑容。

“可以。”工作人员说。随后,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黄老板补报了2013年度和2014年度年报,并申请恢复正常记载状态。当天下午,黄老板的申请获批,恢复了正常记载状态。

一周后,黄老板打来电话,银行已经贷款给他了,他如愿买上了房子。

购买社保被限制

2017年11月24日10时,一个大姐急匆匆来到金秀瑶族自治县政务服务中心工商和质监窗口。“您好!我想问一下移出经营异常名录是不是在这里办理?”大姐气喘吁吁地问道。工作人员冯姐看她上气不接下气的样子,忙请她坐下来慢慢介绍情况。

原来,大姐姓李,这几年跟丈夫一起经营一家电脑维修、销售店铺。去年为了能参与政府部门的招投标项目,其丈夫把自家的店铺从个体工商户转型为有限公司,李大姐成为公司监事。虽然名称改了,但干起活来还是只有夫妻俩,他们并没有觉得跟个体工商户相比有多大的区别,对公司的日常运作例如报税之类的事情从没关注过。最近李大姐想去人社局办理社保业务,但是人社局不受理,理由是他们的公司没有报送年报,被工商部门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冯姐介绍说:“根据法律规定,市场主体应在每年1月1日至6月30日报送上一年度年报。企业实行通过网络报送年报,个体工商户可以采取网络或者纸质形式报送年报。如果没有按规定报送年报,市场主体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我一直觉得我是小本生意,只要老老实实经营就可以了。之前我听丈夫说曾经收到过工商部门发送的年报提醒短信,还开玩笑说不会是诈骗短信吧。没想到真的要申报年报。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对我有什么影响呀?”李大姐不好意思地问。

“第一,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会使企业信用受到影响。企业申请办理各类登记备案事项、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和资质审核、从业任职资格审核时,行政管理部门将予以审慎审查。第二,政府部门会采取信用联合惩戒。根据规定,各级政府部门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授予荣誉称号等工作中,对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依法予以限制或者禁入。第三,日常经营活动受限。目前,经营异常名录信息已被银行等金融机构作为贷款、担保、保险等商事活动的参考依据。对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金融机构可能因此不受理其银行开户、贷款等业务。第四,企业负责人任职将受限。”冯姐耐心地介绍。

“哦,那我办不了社保,也跟这有关系吗?”李大姐问。

“现在广西实施‘多证合一’商事制度改革,你们在工商部门产生的登记信息会自动推送到人社等相关部门。你作为公司的监事属于高级管理人员,公司失信你也就连带成为失信人员,自然就影响你办社保了。”冯姐说。

李大姐焦急地问:“那我怎样才能不被当作失信人员呢?”

“你们要先补报年报,再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企业就可以恢复正常了。你也就不会在失信人员名单里了。”冯姐答道。

“好的好的,我回去就让我丈夫补报年报。”拿着冯姐递过来的年报操作步骤指南,李大姐匆匆而去。

负责人出国申请签证被拒

2017年5月25日,一个满脸通红、大汗淋漓的年轻人来到三江侗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城关工商和质监所,焦急地对工作人员说:“我从柳州特意赶来,麻烦帮我办一下移出经营异常名录手续。我前几天申请出国签证没有通过。”

看到他着急的样子,工作人员连忙请他坐下来,递给他一杯水,待他平静后才说:“请您详细介绍一下情况。”

原来,胡先生长期住在柳州,在三江办有一家火车票代售点,平时都是请人代管。代售点经营两年了,没有申报过年报。经工作人员查询,该代售点2015年7月13日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工作人员向他解释道:“企业经营异常名录是判断企业是否失信的评价标准之一。一旦企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不仅到政府部门办理相关业务会有诸多限制,而且会让其他合作企业产生不好印象。”

“那现在补报可以吗?怎么操作?帮帮我吧。”胡先生说。工作人员现场指导胡先生补报了两个年度的年报,并指导他到县市场监管局企个股提交移出经营异常名录申请。

当天下午,胡先生来到县市场监管局提交移出经营异常名录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后,胡先生连声道谢:“太谢谢你们了,现在我知道怎么申报年报了。明年我一定按时申报年报,再也不做这种亡羊补牢的事情了。”(李金键 何崇倾 于丹 方声有 赖泽莉 李馨 陈敏 黄应坚 李晓 陈芳芳 吴廷晓 伍时争 唐覃雄 吴永杰 蔡宇 广西壮族自治区工商局企业监管处组稿)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