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家被注销备案的企业征信机构名录(截至2018年4月)

源点信用公众号2018年04月28日11:19分类:行业市场动态

据《征信业管理条例》、《征信机构管理办法》及有关法律法规,中国人民银行各分支机构开展的企业征信机构备案工作开始于2014年。

2015年10月26日,央行发布《征信机构监管指引》,其中第四条规定:

企业征信机构存在以下情况的,中国人民银行省会(首府)城市中心支行以上分支机构可以注销其备案:

(一)提交虚假备案材料的;

(二)发生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

(三)因经营不善导致公司难以维持的;

(四)不再以征信业务作为主营业务的。

2016年9月,央行发布了《企业征信机构备案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对企业征信机构的监管。

其中第23条进一步规定了注销的条款,也就是清出机制:

人民银行及省级分支行对企业征信机构备案实行动态管理。

人民银行省级分支行在日常监管或者开展现场检查中发现备案企业征信机构存在下列情形之一的 ,可以注销其备案:

( 一 ) 《征信机构监管指引》 第十条规定的情形 ;

( 二 )  企业征信机构备案后连续六个月未实质开展相关业务;

( 三 ) 被工商管理部门注销或者吊销营业执照。人民银行省级分支行应当每两年对企业征信机构的备案情况审核一次 ,审核中发现企业征信机构存在上述情形之一的,可以注销其备案。

本文梳理了备案过后又被注销的企业征信机构名录,如有遗漏和错误请指正。

2018年4月24日,央行上海总部发布公告,决定注销上海维氏盾企业征信有限公司企业征信业务经营备案;因上海建科企业信用征信有限公司、上海中誉企业信用咨询有限公司和上海博衡企业征信有限公司业务调整,主动申请退出企业征信业务备案,决定注销上述三家企业征信业务经营备案。

2017年9月22日,福州中心支行公告,截至2017年9月22日,福建省内已备案企业征信机构名单如下:福建省企业信用信息管理有限公司。原在备案名录中的龙创征信或已被注销备案。

2017年6月30日,四川省备案企业征信机构公布名单,目前四川5家有备案,原成都信了吗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不见于名单。

2017年4月17日,央行郑州中心支行注销中原征信有限公司备案资格。

2016年12月14日,央行石家庄中心支行注销博昌征信有限公司企业征信业务备案。

2016年12月12日,央行营业管理部注销望洲征信服务有限公司、华夏信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企业征信业务经营备案。

2016年11月30日,吉林省立信征信有限公司被注销备案。

汇总如下:

1. 华夏信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

2. 望洲征信服务有限公司(北京)

3. 博昌征信有限公司(河北)

4. 中原征信有限公司(河南)

5. 吉林省立信征信有限公司(吉林)

6. 成都信了吗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四川)

7. 福建龙创征信有限公司(福建)

8.上海维氏盾企业征信有限公司(上海)

9.上海建科企业信用征信有限公司(上海)

10.上海中誉企业信用咨询有限公司(上海)

11.上海博衡企业征信有限公司(上海)

另外,2014年12月曾经取得过备案的天津五八同城信用管理有限公司的官方备案信息,在央行天津分行的公示栏目中消失已久。

如同通过备案的门槛因地而异,注销备案的力度在各地似乎也有差异。130家左右取得备案的企业征信机构,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没有在网络公开信息中看到过它们的新闻信息,是不是有连续六个月未实质开展相关业务的情况?有待关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朱思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