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人纳税信用评价“扩围” 严重失信者将被限制出境

合肥晚报2018年05月02日09:31分类:地方动态

广大纳税人要注意喽,今后税收严重失信者不仅禁止乘飞机、高铁,而且会阻止出境或者限制担任相关职务。近日,记者从安徽省国税局、安徽省地税局联合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全省将加大税收失信惩戒力度,对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采取更加严厉的惩戒措施。

纳税信用评价实现企业全覆盖

2018年,安徽税务部门正进一步扩大纳税信用评价范围,将新设立的企业,评价年度内无生产经营业务收入的企业和适用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办法的企业纳入评价范围,全省纳税信用评价户数由2017年的20.8万户增至71.2万户。扩围后,全省95.5%以上的企业参与了纳税信用评价,基本实现了对企业纳税人的全覆盖。

值得关注的是,在原有A、B、C、D四级的基础上,增设了M级纳税信用级别。从最新统计结果看,八成扩围企业被评为B级或M级,特别是有33.4万户新设立企业被评为M级,占扩围企业的80.3%。今后,这些企业不仅可以享受增值税专用发票网上勾选认证等税收领域便利措施,还能在申请贷款、参加评选等方面获得诸多便利,从而在市场竞争中赢得主动。

与2017年相比,今年A级企业占比由8.29%上升至9.32%,连续第三年保持稳定增长,C级、D级企业占比则分别由2017年的6.56%、6.61%下降至6.01%、4.12%。这些数据反映出全省纳税守信群体稳步扩大、失信群体逐步缩小,纳税信用总体状况持续向好。

严重失信者或实施阻止出境

今年全省建立完善纳税信用惩戒机制,有奖有罚让纳税人更守规矩。在守信激励方面,A级纳税人在办税服务厅可享受快速通道服务,纳税信用较好且被认定为一类的出口企业5个工作日内即可办完出口退税等。

在安徽省范围内,还将“税融通”受贷主体由A级纳税人扩大到B级纳税人,纳税人可以凭借纳税信用信息获得银行业金融机构信用贷款。除此之外,A级纳税人在项目审批服务和管理、税收服务和管理等18类领域可享受41项联合激励措施。

而在失信惩戒方面,以后的力度也不小。比如,对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将纳税信用级别直接判为D级,并且与相关部门传递共享涉税信用信息,实施阻止出境(有欠缴查补税款的),限制担任相关职务,金融机构融资授信参考,禁止部分高消费行为,从严控制生产许可证发放,限制从事互联网信息服务,依法限制参与有关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依法限制参与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等28项惩戒措施。(记者吴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