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大力推进海关诚信管理体系建设

浦东时报2018年05月02日16:57分类:地方动态

日前,浦东新区海关诚信管理体系建设推进会暨《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企业信用管理办法》宣讲会在新区政府举行。记者了解到,从5月1日起,海关高级认证企业的优惠措施将由原来规定的4项扩展至9项,针对失信企业的管理措施将由原来规定的4项增加至8项,高级认证企业的“金字招牌”成色将更足。

守信企业

将迎来更大红利

“电子产品生产周期长、产品更新快,要抢占市场,对物流时效的要求非常高。而海关高级认证证书把展讯送入与国际接轨的物流轨道中。”展讯通信(上海)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手机芯片和物联网芯片研发企业之一,为全球超过260家手机生产客户提供产品。该公司副总裁周伟芳表示,作为一家布局全球的企业,其原材料晶圆大部分来自于海外代工,销售也在海外,有了高级认证这块“金字招牌”,企业能够享受到进出口货物查验更少、通关更快、手续更简化、货物先行验放等通关便利。在韩国、新加坡等高级认证互认国通关时,进出口的货物也能减少检验和风险评估手续并优先通关。“相当于在全球有了一张快速通关的VIP卡,对企业发展,尤其是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和走向世界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守信企业将迎来更大的红利。

今年3月7日,海关总署对外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企业信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信用办法》),并将于5月1日起正式实施。浦东海关党组书记、关长谢国柱表示,与2014年12月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企业信用管理暂行办法》相比,新修订的《信用办法》在适用范围、信息采集与公示、认证程序等进行了规范与完善,特别是企业信用认定标准和奖惩措施方面的内容改动很大,认定标准更加全面、科学、客观,信用管理措施更加丰富、具体,拉大了不同信用等级的措施落差。

据悉,本次修订对于高级认证企业和失信企业所适用的管理措施作出较大调整,将针对高级认证企业的优惠措施由原来规定的4项扩展至9项,针对失信企业的管理措施由原来规定的4项增加至8项,充分体现了“诚信守法便利、失信违法惩戒”的原则,以达到加强对高信用企业的培育引导,实现“惩戒失信,威慑侥幸”的严格监管目的。

促进浦东

开放型经济健康发展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巡视员简大年说,海关诚信管理体系建设是服务企业“走出去”的有力抓手,促进了浦东开放型经济的健康发展,浦东目前正在按照上海自贸试验区和科创中心建设的要求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希望与海关进一步加强合作、深化改革,也希望更多的市场主体抓住契机,以诚信为本,拓展市场。

谢国柱表示,今后浦东海关将与浦东新区区委、区府主动对接、加强沟通,不断开拓创新,与浦东新区政府共同推进《海关企业信用管理办法》的顺利实施,以海关守信便利为核心探索构建新型关企合作关系,为高级认证企业提供更加优惠的便利管理措施。

下一步,浦东海关与浦东新区政府将探索企业信用管理大数据平台的建设,持续推动海关改革创新,不断总结提炼出“浦东海关能突破、上海海关能推广、全国海关能借鉴”的经验做法,让更多企业感受到海关改革创新带来的获得感,推动上海向国际先进水平的营商环境迈进。(记者王延)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朱思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