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份信用领域大事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04日14:24分类:行业市场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分析师杨佳佳 朱思韵)刚刚过去的2018年4月份,信用领域发生了哪些大事?新华信用(www.credit100.com)进行了梳理和盘点。

一、民政部公安部联合部署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

自2018年4月1日至12月31日,民政部、公安部在全国范围内联合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依法打击和源头治理相结合,重点对利用“一带一路”建设、“军民融合”、“精准扶贫”等国家战略名义骗钱敛财和冠以“中国”、“中华”、“国际”等字样开展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予以打击整治。

据悉,近年来,社会组织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各类非法社会组织也呈增长态势,特别是一些非法社会组织拉大旗作虎皮,行骗敛财,侵害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损害了社会组织的公信力,影响了市场秩序和社会稳定。自去年年底以来,民政部门和公安机关对非法社会组织进行了初步摸排,对举报线索及时梳理,各地陆续取缔非法社会组织300余个,取得了初步成效。

二、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行业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即将上线试运行

4月3日,国家发改委网站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子站发布消息称,根据《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要求,国家信息中心正在建设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行业公共信用信息平台,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协会商会公共信用信息共享。目前已完成平台原型设计,即将进行系统上线试运行,预计今年9月底前完成系统终验。

三、交通运输行业发布首批守信“红名单”

4月3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2018年公路水运工程建设领域守信典型企业目录的公示》,标志着交通运输行业首批信用“红名单”正式发布。结果显示,2018年公路工程建设领域守信典型企业共156家,其中施工企业56家,设计企业51家,监理企业49家;2018年水运工程建设领域守信典型企业22家,其中施工企业5家,设计企业15家,监理企业2家。交通运输行业发布首批守信“红名单”是落实此前交通运输部《关于界定和激励公路水运工程建设领域守信典型企业有关事项的通知》的重要举措。

四、《国务院关于修改和废止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突出信用监管导向

4月4日,新华社受权播发的《国务院关于修改和废止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突出信用监管导向。其中: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通过修改《海关事务担保条例》,将可以申请免除担保的主体确定为经海关认定的高级认证企业,充分发挥企业信用的作用,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以及简化流程、提高效率、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修改后的《物业管理条例》规定,国务院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应当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加强行业诚信管理。

五、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将公示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失信行为

4月8日,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在中国留学网上发布《关于公布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失信行为的公告》,自即日起,在中国留学网开设专栏,对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申请过程中查处的失信行为进行公示。

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失信行为的公示范围为2018年1月1日后提交,经核查在认证过程中确有提供虚假材料的案例。公示内容包括所涉及申请人姓名,认证结果编号和具体失信行为。申请人如对认证结果持有疑议,可在认证结果发出10个工作日内登录认证系统,在线提出复核申请。

六、2018年“双公示”第三方评估工作启动在即

4月10日下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金司组织召开“双公示”第三方评估工作培训会,标志着2018年“双公示”第三方评估工作启动在即。

据悉,2018年,“双公示”第三方评估工作将按季度开展,第三方机构将重点评估各地方“双公示”工作机制建设、数据公示、数据上报“信用中国”网站和“全覆盖、无遗漏”等情况。根据2017年各地方“双公示”工作评估结果,排名前八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享受“信用红利”,免于2018年一季度“双公示”第三方评估工作,其余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参与2018年一季度“双公示”第三方评估工作。 

七、外资信用服务机构实行国民待遇正在扎实推进

4月11日,央行行长易纲在博鳌亚洲论坛期间表示,在此前宣布的一些金融业、服务业的开放措施也都在有序的推进,比如说我们以前宣布的包括开放银行卡、清算机构和非银行支付机构的市场准入的限制,放宽外资金融服务公司开展信用评级服务的限制,以及对外资投资征信机构实行国民待遇,这一些以前已经宣布措施的落实正在扎实的推进。

八、全国法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信息网上线

4月13日,全国法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信息网上线。该网站是目前第一家全景动态展示全国各地法院执行工作情况的官方网站,公众可第一时间了解全国各地法院执行工作推进情况。该网站的网址为http://jszx.court.gov.cn。

该网站主要有四大版块,分别为信息发布版块、数据展示版块、曝光台版块和执行诉讼服务版块。其中数据展示版块包括失信惩戒数据、网络拍卖数据、执行案件数据,这些数据每天更新一次;曝光台版块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每天滚动播放。

下一步,该信息网还将开通“执行直播”和“执行评估”两个专栏,发布各地法院开展执行网络直播预告信息,为开展执行直播的新闻媒体提供直播信号。

九、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四方面进步

4月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4月份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介绍,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不断进步,表现在联合惩戒措施应用范围持续拓展、联合奖惩机制实施成效不断扩大、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总量大幅增长、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全面实施等四个方面。截至目前已累计签署36个联合奖惩备忘录。

十、“信用中国”网站开通个人信用信息查询功能

4月18日,“信用中国”网站开通个人信用信息查询功能,汇总了包括央行征信信息、信用服务机构信用分、地方信用分、电信运营商信用分等4类14个个人信用信息查询渠道,实现了主流个人信用信息查询的“一键直达”。

十一、财政部印发《关于加强会计人员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

4月19日,财政部印发《关于加强会计人员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财会〔2018〕9号),从增强会计人员诚信意识、加强会计人员信用档案建设、健全会计人员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等三个方面提出了八项具体措施,强调将严重失信会计人员列入“黑名单”,研究建立失信会计人员联合惩戒备忘录,实现信息的互换、互通和共享。

十二、一季度全国累计税收违法“黑名单”8614件 部分实现信用修复

4月19日,国家税务总局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的纳税信用评价已完成,并通过国家、省税务机关门户网站,以及办税服务厅公告栏发布了A级纳税人名单。截至今年一季度,全累计公布8614件“黑名单”案件。其中1090户“黑名单”当事人主动缴清税款、滞纳金和罚款后被撤出公布。在对“黑名单”当事人实施联合惩戒方面,全国各级税务机关累计向相关部门推送联合惩戒信息9.43万户次。

十三、“新华信用杯”全国信用知识竞赛正式启动

4月20日,由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指导,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和《中国信用》杂志社共同主办的“新华信用杯”全国信用知识竞赛正式启动。

竞赛在新华信用平台、新华信用频道、中国城市信用公众号、信用中国网站、《中国信用》杂志公众号以及源点信用公众号均设有参赛登录入口。竞赛计划历时1个月,将于5月20日结束。竞赛结束后将进行抽奖活动,获奖名单将通过新华信用频道、新华丝路网、中国城市信用公众号、信用中国网站、《中国信用》杂志公众号、源点信用公众号等进行公布。

十四、11家单位因公众重复举报上生态环境部“黑名单”

4月23日,生态环境部发布消息称,生态环境部对近半年以来公众举报进行了筛查,针对山西省太原市黑猫炭黑厂等11家重复举报或集中举报的单位,近期,将向有关地方下发预警函,责成地方监督相关企业,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环境问题。

生态环境部表示,生态环境部高度重视公众举报,通过各地“12369”热线、微信、网上举报等渠道关注环境热点问题。2017年针对17个公众集中反映的问题,向7省环保部门下发了预警函,督促各地采取措施治理污染,有效解决了一批公众长期反映的“老大难”问题。

十五、国家知识产权局探索监管方式创新实施风险分类监管

4月24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在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探索推进监管方式创新打击侵权假冒,利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实施商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风险分类监管。2017年专利行政执法办案量6.7万件,同比增长36.3%。

十六、中科院部署推进科研诚信建设工作

4月24日,中国科学院部署推动全院科研诚信建设工作。中科院副院长、科研道德委员会主任张涛提出,要加大对科研不端行为的惩戒力度和警示教育,惩处学术不端要坚持“全覆盖”、“零容忍”。同时要加强科研档案的管理。会上发布《关于在学术论文署名中常见问题或错误的诚信提醒》。

十七、互联网金融协会开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在线接入申请

4月24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发布消息称,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部署和要求,进一步推进行业信用信息共享,协会开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以下简称“共享平台”)在线接入申请,以遏制骗贷、多头借贷严重等乱象。

十八、“新华信用杯”全国信用案例征集暨信用应用场景微视频大赛启动

4月25日,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组委会正式启动“新华信用杯”全国信用案例征集暨信用应用场景微视频大赛,并拟于2018年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布获奖案例和作品。

据悉,本次活动共分为征集遴选、专家评审、公示和表彰四个环节。征集遴选阶段计划历时1个月,将于5月24日结束。征集遴选结束后,组委会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评选结果将在“信用中国”网站、新华信用、新华社客户端、新华丝路网、中国金融信息网、中国城市信用公众号、《中国信用》杂志公众号,源点信用公众号等平台上进行公示, 发布环节拟于2018年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举行。

十九、“2018中国城市年度诚信人物”评选活动启动

4月25日,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组委会正式启动“2018中国城市年度诚信人物”评选活动,并拟于2018年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为获奖人物颁奖。

据悉,本次活动共分为征集遴选、专家评审、公示和表彰四个环节。征集遴选阶段计划历时1个月,将于5月24日结束。经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专家评审委员会综合评议后,最终评出中国城市年度诚信人物10名,中国城市年度诚信人物提名奖若干。评选结果将在信用中国网站、新华信用、新华社客户端、新华丝路网、中国金融信息网、中国城市信用公众号、《中国信用》杂志公众号,源点信用公众号等平台上进行公示, 表彰环节拟于2018年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举行。

二十、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强调诚信施政

4月27日,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强调,衡量政府是否尊崇法治,一个重要方面是看其是否讲诚信。地方各级政府已完成换届,要把诚信施政作为重要准则,严格履行承诺,决不能言而无信,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

二十一、央行上海总部注销四家企业征信业务经营备案

4月24日,央行上海总部发布公告,决定注销上海维氏盾企业征信有限公司企业征信业务经营备案;因上海建科企业信用征信有限公司、上海中誉企业信用咨询有限公司和上海博衡企业征信有限公司业务调整,主动申请退出企业征信业务备案,决定注销上述三家企业征信业务经营备案。截至2018年4月,全国有11家企业征信机构被注销备案。

二十二、GoFun与芝麻信用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信用免押金用车服务

4月27日,首汽集团旗下共享汽车平台GoFun与芝麻信用联合宣布将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信用免押金用车服务,整体车辆规模将突破3万辆、覆盖50座城市。据悉,GoFun共享汽车采用无起步价的“分钟+公里”计费方式,1元/公里、0.1元/分钟的价格为用户提供用车服务。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安书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