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阳泉市加快诚信体系接轨国省建设步伐

阳泉日报2018年05月07日09:50分类:地方动态

日前,记者从阳泉市发改委获悉,今年阳泉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被正式列入财政预算组织实施,“信用阳泉”项目呼之欲出。通过该项目切实加快阳泉市诚信体系接轨国省建设步伐。

前些日子,市国税局稽查队决定惩戒两家长期偷税漏税企业,苦于方法有限,只能刻录光盘后发到阳泉市其他具有行政处罚与行政许可的单位,用这种最“笨”的方法进行联合惩戒……没有形成联合惩戒机制、失信者信息无法共享,使执法与惩戒难度加大。这个事例表明阳泉市诚信体系建设亟待加强,必须与国家、省全面接轨。

近年来,国家、省积极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2015年,“信用中国”网站正式上线运行,向社会公众提供“一站式”的查询服务,成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域沟通社情民意、推进信用信息公开的“总窗口”。依托“信用中国”,山西省也建设了“信用山西”平台。

作为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牵头单位,市发改委、市经济信息中心正在着手打造阳泉市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从而与国省信用平台接轨。

为切实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阳泉市在2017年启动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并完成了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方案编制和审查工作。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平台主要通过全面整合市级信用主体的信用信息和信用记录,推动政务管理部门和相关机构的信用信息共享,推广信用报告和信用记录的试点应用,将其打造成为市级信息资源共享、信用服务、政务决策、企业监管的平台,为信用体系建设提供重要技术支撑和保障。建成后,将成为覆盖各县(区)和市直相关部门的市级信用信息交换平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建设任务千头万绪。但我市在统筹推进信用体系建设方面有着独到优势。”市经济信息中心负责人表示。阳泉市在2014年推动“政务云”平台建设中,已整合33个部门的53个信息化应用系统统一运行。同时,市发改委牵头先后制定了《阳泉市企业信用行为联合奖惩实施细则》《阳泉市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实施办法》等一系列规章性文件。近年来,阳泉市发改委先后与市多家职能部门联合转发了国务院各部委和部门之间签署的联合备忘录30多个,为实行联合惩戒奠定了基础,逐步构建起“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社会信用环境。(郑铭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朱思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