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专题研讨会在京举办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09日17:01分类:地方动态

微信图片_20180509164142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分析师杨佳佳)5月8日,国家高端经济智库聚焦南京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专题研讨会在京举办。与会专家认为,南京市积极贯彻国家相关决策部署,高质量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试点示范,未来还应将这一工作推向纵深,形成了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经验和创新做法。

研讨会以“南京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路径研究”为主题,就《南京市2017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课题内容等进行深入探讨。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吴晶妹、江苏省信用办副主任程友华、江苏省公共信用信息中心主任张志飞、南京市人社局处长朱景魁、人行南京分行营管部征信管理处处长朱军等多位信用专家学者出席了研讨会。

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匡乐成对参会的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并介绍说,中国经济信息社承担着新华财经、新华丝路、新华信用、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等国家级平台的建设任务,同时是新华社国家高端经济智库的建设主体。

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何军表示,南京市是全国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之一,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推进过程中,既注重信用信息归集等基础工作,又注重在信用应用场景方面的创新探索。在狠抓信用工作规范的同时,南京市也在信用应用方面进行了一些创新实践,如在“市民诚信卡”推广应用、信用报告自助查询终端研发应用等,均取得了突出成效。

新华信用事业部相关负责人汇报了《南京市2017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发展白皮书》课题成果。与会专家针对《白皮书》内容进行研讨,并对南京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提出一系列建议。

专家表示,《白皮书》框架完整、内容充实,较为全面的反映了南京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实际。南京市社会信用体系工作基础扎实、成果喜人,未来可进一步探索信用在社会治理和经济体制改革方面的应用。通过将信用建设深入到部分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并结合政府中心工作和民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扩大信用产品应用场景,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向深化。

多位与会专家提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需要立法支持,南京市可在立法环节先行先试,将已有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果长效化,为信用工作的开展提供依据和保障。地方信用法律的出台对于信用信息归集、各部门信用标准制定有重要意义。

与会专家还指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需要制度化、长效化,坚持不懈地推进下去,建议南京市在这一领域做出先行探索。

据悉,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信用事业部主办。今年1月底,受南京市发改委委托,新华信用事业部组建专门课题团队,跟踪研究南京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形成了专题研究成果。(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朱思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