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即将举行

源点信用公众号2018年05月21日17:37分类:行业市场动态

5月26日-27日,一年一度的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即将在北京举行。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信用市场培育与信用社会建设

始于2005年的这一论坛,迄今已经是第14届,从历史和影响力来说,无疑是信用界历久弥新的盛会之一。

论坛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和全国信用教育联盟(筹)(57所高校)及全国性社会团体等共同举办,论坛参加者,既有政府部门主管领导,也有专家学者和业界人士,可以说是理论和实践,政府和市场的交流和碰撞。

以下为主论坛议程:

2018 年 5 月 26 日上午

全国政协礼堂

一、开幕词 (09:00-09:15)

中国信用 4.16 高峰论坛组委会执行主任、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  胡晟盛

二、领导致辞(09:15-09:30)

1、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  张宝文

2、北京大学副校长、哲学系教授 王博

三、专题演讲(09:30-10:30)

1、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与市场信用监管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  马正其

2、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与信用市场培育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金融司司长  陈洪宛

3、社会征信系统建设与金融风险防范

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管理局局长  万存知

四、主题报告(10:30-10:50)

2017年中国社会信用建设回顾与 2018 年展望、中国信用发展年度评价(2017)

中国信用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导 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  章 政  

五、嘉宾发言(10:50-11:20)

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领导发言

六、颁布 2018 中国信用建设论文征集评选获奖论文(11:20-11:30)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导,经济学系副主任、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副主任  杜丽群  

七、中国市场环境(行业、城市)评价项目启动仪式(11:30-11:40)

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 童石军

八、颁布中国信用共建 2017 年度推荐榜(11:40-11:50) 

 

下午的主体论坛和平行分论坛:

2018年05 月26 日下午  北京国谊宾馆   

主题论坛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新实践研讨(14:30-17:00)

当前,我国社会信用建设的城市实践正在由初级探索向纵深发展过渡,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初步完成、信用分类监管全面实施、信用联合奖惩机制建立健全为信用大数据的社会应用打下了良好基础。未来城市信用实践的方向,在于将新型产品应用于更多的经济社会活动场景,使城市更为智慧、诚信、高效。本主题论坛甄选了具有创新代表性的典型案例,以期为城市信用建设开展提供启示和借鉴。

主持人:

1.中国信用 4.16 高峰论坛组委会主任、中国信用研究中心主任  章 政

2.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金融司信用处处长  李慧

信用创新案例介绍:

中国信息协会信用专业委员会信用创新案例,万达财富集团“易企享”信用大数据实践案例,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朝阳信用大数据社会治理案例、义乌市苏溪镇乡村管理服务创新案例,蚂蚁金服区块链技术应用案例等

研讨嘉宾:

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代表:上海、杭州、南京、厦门、成都、苏州、宿迁、惠州、温州、威海、潍坊、义乌、荣成、青岛、德州等城市嘉宾代表

平行分论坛一  新时代中国特色信用理论和信用教育(14:30-17:00)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呼唤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信用体系正是这三大创新的有力彰显。随着信用实践先行和信用政策制度逐步完善,理论研究不足的短板日益凸显,已成为影响信用实践和制度继续前进的关键因素。本分论坛立足全国信用教育联盟(筹)各成员高校专业力量,通过深入研讨,力图明确未来信用理论和信用教育的发展方向。

主持人: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导,全国信用教育联盟(筹)秘书长  杜丽群

研讨嘉宾:

全国信用教育联盟(筹)成员单位: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山东大学、湖南大学、南京审计学院、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浙江财经大学、南京财经大学、湘潭大学、安徽财经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厦门理工学院、广东金融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等单位嘉宾代表

平行分论坛二  个人征信制度建设前沿实践和探索(14:30-17:00)

我国社会信用建设是以政府推动的公共信用体系建立为突破口,以政务诚信建设为表率,以商务诚信为关键,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全面推进实施的。信用制度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最终是为人民群众服务,具体来说,个人征信是信用制度发展的必然。当下大力发展大数据征信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创新意义,本分论坛通过融合各界智慧,力图明确未来具有中国特色的个人征信体制机制。

主持人:  

商务部信用与电子商务研究所所长  韩家平

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管理局领导(待定)

研讨嘉宾: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导,EDP 中心教学总监  王大树

1.中央党校政法部经济法室主任  王伟

2.鹏元征信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  熊晓红 

3.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教授、副院长  费方域 

4.宜信公司高级副总裁、首席战略官  陈欢 

5.北京华道征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  童邗川 

6.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导,EDP 中心教学总监  王大 

7.中智诚征信有限公司市场总监  董立新 

8.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副院长  杨东 

9.中诚信征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 CEO  张斌 

10.国家税务总局稽查局举报中心主任  李光辉 

11.拉卡拉集团副总裁  李家先 

12.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信用中心主任  田侃

第二天上午的年会。 ▼

一、第十四届全国信用体系建设经验交流年会(09:00-11:00)

2018 年 05 月 27 日上午  北京国谊宾馆   

主持人:

1、中国信用建设促进委员会暨全国市场信用共建联盟执行主席、中国信用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  章 政

2、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  胡晟盛

嘉宾单位:

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地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单位、

地方信用行业协会、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全国信用教育联盟(筹)

成员单位高校等

二、2018 中国信用建设优秀论文学术交流会暨获奖论文颁奖仪式(09:00-11:00)

主持人: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导,经济学系副主任、中国信用建设论文征集评选委员会副主任杜丽群

点评嘉宾:

1、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EDP 中心教学总监、教授、中国信用建设论文征集评选委员会副主任王大树

2、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院长  魏文静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