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0%受访者认为无节制的信用消费存在隐患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18年05月22日16:52分类:信用观点

Lmqj-hawmaua4542475

信用消费,主要是指消费者向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借款,用于购买商品和服务的一种消费方式。随着电商平台、移动支付的迅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产品可以用信用消费的方式购买,而且用户可预支的额度、可享受的优惠和服务还会随着信用值的增加而提高,如免押金租房、免押金骑共享单车等。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11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8.0%的受访者进行过信用消费,54.6%的受访者感觉信用消费让自己消费更加自由。不过,52.3%的受访者出现过延期或分期支付上月账单的情况,33.3%的受访者坦言自己月收入不够还清每月信用消费的账单。75.0%的受访者认为无计划无节制使用信用消费存在隐患。面对信用消费模式的普及,63.9%的受访者建议年轻人理性消费,正确使用。

98.0%受访者使用过信用消费

北京某高校研究生王晴(化名)每月有1200元的收入,包括辅导员工资和补贴。平时吃饭、买东西,她常使用某消费信贷App支付。“去年冬天,我看上一件棉衣,月末手头紧张,但通过信用消费我马上就买下了。信用消费能让我用明天的钱购买今天想买却无力购买的东西。”王晴说,她平均每月通过该消费信贷App支出1000元。

某互联网公司员工张兰(化名)平时在旅行类、网购类网站消费时经常选择信用消费方式。“我周围有的同事不带现金,基本都是使用信用消费。现在各电商平台都与银行联合开通了信用消费渠道,有的甚至有自己的消费信贷产品”。

调查显示,98.0%的受访者进行过信用消费。54.6%的受访者感觉信用消费让自己消费更自由,46.5%的受访者认为信用消费让自己购物更加便捷,43.9%的受访者认为使用信用消费可以提高个人信用值,享受更多服务,43.3%的受访者认为分期付款的信用消费方式可让人“超水平”消费,23.4%的受访者表示通过信用消费能获得很多购物优惠,18.2%的受访者认为信用消费让个人更加重视信用状况。

“电商平台常搞几期免息的活动,我基本都在那时买东西,分期支付,压力小很多。”北京某大型民企单身员工程冉冉(化名)说,她发现很多票务、旅行App不定期联合银行举办信用卡支付活动,就办了不同银行的几张信用卡,以享受优惠活动。程冉冉坦言,她现在几乎所有消费都用信用卡,同时把收入用于购买理财产品,获得点利息。

调查中,75.0%的受访者认为无计划或无节制进行信用消费存在隐患。52.3%的受访者坦言自己延期或分期支付过上月账单。

王晴坦言,每到购物节,电商平台除了商品价格打折,还会推出分期降息或免息支付活动。她会趁机购买很多东西,但是通常当月都入不抵支,最终选择分期支付账单。“我周围有同学因为常使用信用消费方式,消费不节制,曾出现了财务危机,险些还不上”。

“我每月信用消费账单要还2000多元,但和我的同事比,还不算多。”张兰坦言,当钱是以信用消费方式花出去时,支出感会非常弱,无意间会增加不少花销,每逢月末才发现自己花了很多钱,“如果任意消费,容易产生财务问题”。

调查中,33.3%的受访者坦言自己月收入不够还每月信用消费的账单,28.9%的受访者月收入正好等于信用消费账单,31.0%的受访者还完账单略有结余,6.8%的受访者还完账单剩余资金较多。交互分析发现,大学生群体较已工作群体更容易出现每月资金不足以还账单的情况。

63.9%受访者建议年轻人理性消费

程冉冉说,她最近整理房间,发现自己买了很多没用的东西,“比如没开封的护肤品、没剪标的新衣服,大几千的家电也买了好几件,其实利用率大部分都不高,放在家里占地方,还花了不少钱。”程冉冉坦言,使用信用消费有时会让自己的消费欲望膨胀,“尤其是遇到商家打折或者做活动,就感觉多买一些能省钱。有一年‘双11’购物活动,那月我信用消费账单需还款1万多元,着实吓了一跳”。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丁建臣表示,不同生命周期,人们的理财观念、消费习惯各异。通过信用消费购买有质量的产品,体现的是消费者追求生活品质的态度。“金融机构、厂家或平台通过多种形式服务消费者,确实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便捷。但需要认识到,信用消费使用不当,很可能产生非理性消费行为,比如畸形消费、过度消费等。校园贷乱象就与信用消费使用不当密切相关。”丁建臣认为,消费心态决定了人们的消费行为,树立个人及家庭财务安全意识至关重要。

“一定要足够重视个人信用,不然一旦信用有污点或者信用度太低,短期内可能在购物平台消费受限,未来还可能影响买房买车等个人大额贷款,影响社会对个人的评价,甚至影响求职。”王晴认为,个人在消费时必须要理智,克制冲动消费,“时刻关注自己的征信情况,每月按时还款,有意识去提高自己的征信评分”。

张兰认为,未来的社会是信用社会,个人信用记录良好至关重要,应该普及信用消费的知识,让人们合理地去使用信用消费。“每个月都应制订‘财务计划’,把大额支出、普通支出大概定出限额,有预算、有计划地消费,利用好信用消费给我们创造的空间”。

面对信用消费模式的普及,调查中,63.9%的受访者建议年轻人理性消费,正确使用,51.7%的受访者希望相关部门对信用消费产品进行严格审核和监督,35.2%的受访者期待尽快建立完善的社会征信系统。

“强化信用消费监管可谓任重道远,它不仅考量着政府的监管智慧,也要求我们反思当今社会人们的价值取向。”丁建臣认为,应提倡理性消费、适度消费、科学消费,注重自身合法权益的保护。政府应加强相关立法工作,尤其是应该加大对电商平台的监管力度。相关平台应规范依法运营,切实保护信用消费者合法权益。“政府保护、市场保护、司法保护及消费者自我保护等,都是重新构建消费者保护机制的重要内容”。

受访者中,男性占47.0%,女性占53.0%。大学生占9.5%,已工作的占86.8%。56.5%的受访者已婚,27.1%的受访者未婚但有恋人,16.0%的受访者单身。(记者杜园春 王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朱思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