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芜湖多举措推进诚信体系建设 营造诚信文明的社会氛围

芜湖文明网2018年05月22日17:05分类:地方动态

“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一,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俗话说无信不立,“以信接人,天下信之”,建设诚信体制让诚信成为常态是提升生活质量的重要因素,也是文明的重要标志。芜湖作为全国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城市之一,致力于构建文明 、诚信的社会氛围,让诚信无处不在。

加快推进环保诚信体系建设

随着芜湖市环保诚信体系建设的加快推进,在芜湖,破坏环境行为的成本越来越高。

为加快推进芜湖市环境保护领域信用体系建设,近日芜湖市环保局出台了《芜湖市环境保护局企业环境信用评价方案(试行)》《芜湖市环境违法“黑名单”管理办法(试行)》《芜湖市环境影响评价机构和环评师诚信管理办法》,在芜湖市环保领域构建“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促进企业自觉履行环境保护法定义务和社会责任,持续违法破坏环境的企业将纳入“失信名单”。

纳入“失信名单”的企业,将不予享受审批绿色通道;在市域范围内依法限制或禁止其参与政府性工程招标、政府采购活动;不予申报市级政府投资项目,不予转报需要由市级主管部门向省级主管部门转报的项目;依法限制其享受优惠性政策支持……针对比较严重失信主体的惩戒期限为1年,针对严重失信主体的惩戒期限为2年,针对特别严重失信主体的惩戒期限为3年,同时特别严重失信主体纳入行业“黑名单”!

“围绕打造‘诚信环保’的目标,芜湖市坚持政府推动、企业自律、行业约束、行政监管、社会监督的信用管理原则,构建以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为核心的全面、系统、共享的环保诚信体系。”芜湖市环保局负责人表示。

让企业进入诚信体系 

2018年劳动保障书面审查和诚信评价现已开始。对于诚实守信的企业,给予优惠政策的激励,而对于损害劳动者权益的用人单位,则会记入守法诚信档案,情节严重者将会列入“黑名单”。

劳动保障书面审查和诚信等级评价在芜湖市已是每年必做的“常规检查”。今年的范围为2017年12月31日前,本市行政区域内设立的各类企业、个体经济组织、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组织;以及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的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

按照省厅统一部署,各县区通过网上预申报与报送书面材料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尤其是2017年新成立的单位更是重点。审查具体内容涵盖了用工的十多个方面,包括劳动合同、集体合同的订立履行;女职工和未成年劳工的特殊保护;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的遵守;最低工资标准的执行;社会保险的缴纳;工资集体协商的开展;有无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和考核鉴定等。

目前芜湖市用人单位的信誉等级分三等,A级为优秀,B级为合格,C级为不合格及未参审。评价结束后,将从连续两年(含2018年)获评A级的企业中择优推荐市级示范单位;从连续三年(含2018年)获评A级者中推荐省级示范单位,并向社会公布。前者可享受免审两年的待遇,后者免审三年,其间均视同A级。

设置红名单和黑名单 奖惩结合 

失信联合惩戒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为进一步完善芜湖市失信联合惩戒工作机制,切实推进失信信息在部门间的共享与应用,2017年11月15日上午,芜湖市信用办召集市食药监局、市质监局、市环保局等九家单位,组织召开全市失信联合惩戒工作重点部门集中座谈部署会。会上,市信用办相关负责同志就芜湖市失信联合惩戒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并详细介绍了芜湖市失信联合惩戒系统试运行流程及重点注意事项,会议还结合各部门实际情况就失信联合惩戒具体措施进行了深入交流。

芜湖市失信联合惩戒系统在一站通行政权力运行平台、一站通公共服务平台、易企网网上办事等三个平台上同步推出,正式上线运行,这代表着芜湖市将成为省内首个线上运用失信联合惩戒措施,对失信企业进行全面惩戒的城市,为全省乃至全国开展联合奖惩工作探路先行。

弋江区公布57位守信人“红名单” 7家网吧率先提供免费上网服务 

2017年12月28日,在芜湖市弋江区信用办、弋江区文广新局的支持下,晨风等7家网吧联合承诺:弋江区2017年度的57个守信“红名单”成员的个人,以及“红名单”成员中的企业法定代表人,在出具身份证件后,2018年全年可在这7家网吧内免费上网。

2017年12月初,弋江区各街道、各部门、驻区单位、人民团体等,向弋江区信用办报送了300多个诚信“红名单”候选人。弋江区信用办经过层层筛选、信用状况查询,从中挑选出特别优秀、信用记录良好的57名候选人,正式进入弋江区守信“红名单”库。这57人中,有省、市劳动模范,省、市级“守信用重合同”企业,省级诚信单位,诚实守信类“弋江好人”。弋江区信用办将联合全区17个部门,在资金扶持、事项办理、评优评先、公共服务等多个领域,对57个守信榜样实施联合激励。

12月28日,在弋江区文广新局的支持下,弋江区境内的晨风网吧、核星力网咖、趣尚网咖、蓝巴巴网吧、果麦网吧、万顺网吧、普拉达网吧的负责人,齐聚一起,签署联合声明,郑重承诺:弋江区2017年度守信“红名单”成员(“红名单”中的企业以其法定代表人为准)出具身份证件后,在7家网吧内部享受网络服务时,其资费全免,免费服务期限直至2018年12月31日。

据悉,弋江区信用办特别制作了“红名单”展板,将悬挂于上述7家网吧内的醒目位置,向社会公示。向守信“红名单”中的成员提供免费上网,只是众多激励措施中的一步,弋江区文广新局将深入研究、积极探索,在更大领域、更大范围内开展活动,以褒扬诚信品质、构建人人讲信用的社会氛围。未来,弋江区信用办将号召更多政府部门、社会力量,参与到诚信弋江的建设中来。

诚信宣传常态化开展 深入人心成习惯 

代亭村开展“与诚信为友 做美德村民”道德讲堂活动 

诚信是公民道德的一个基本规范,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5月15下午,孙村镇代亭村开展道德讲堂活动,主题为“与诚信为友,做美德村民”。来自辖区的30多位居民参加了讲堂活动。

此次道德讲堂活动分“省自心、唱歌曲、学模范、谈感悟、诵经典、习礼仪、送吉祥、行善举”八个环节进行,展开了一场以诚信为主题的道德洗礼。活动在向“德”字牌鞠躬的自我反省环节中开始,接着宣传员生动向大家讲述了孙启梅身残志坚 16年恪守诚信还巨额债务的不平凡事迹,观看诚信视频短片,深深地影响了在场的每一个人。之后大家进行自由发言,畅谈感悟,良好的道德氛围充斥着讲堂的每一个角落。然后全体参加活动的人员一起诵读“言必信,行必果”等中华经典语录。活动的尾声部分,村里工作人员给大家送上祝福的礼物,居民们也相互给予祝福。

活动结束后,居民们认为道德讲堂活动形式丰富、活泼,有吸引力。讲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一种传统美德,已经传承了几千年了,在今天,更有丰富文化底蕴的中国,我们更要讲诚信,守承诺,从自己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特别是要为“创文明乡村、圆中国梦”做贡献。

无城镇滨湖社区开展“文明经商 诚信经营”志愿宣传活动 

为培养诚信文化,增强辖区居民的诚信意识,引导经营户承担道德义务、履行道德责任,营造文明有序的市场环境,5月16日,无城镇滨湖社区组织志愿者深入辖区店铺开展“文明经商,诚信经营”志愿宣传活动。

志愿者门对辖区内多家经营门店发放了《诚信经营倡议书》,并向商家详细地说明了诚信对于商品活动交易的重要性。志愿者们还讲解了相关的法律法规和经典案例,倡导商户与消费者在进行交易活动过程中自觉做到诚信经营,督促商家不售卖以假乱真、以次充好、过期变质和“三无”产品,恪守诚信经营的底线,做百姓的诚信商户,合法经营,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给社会。

通过此次宣传活动,规范了商户的经营行为,也让诚信的种子深入人心,进一步推动了社区诚信体系建设,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十里墩镇:诚信知识进校园让诚信美德滋润未成年人 

为培养未成年人良好的道德品质,树立未成年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让诚信美德永驻未成年人心间,十里墩镇中心学校扎实开展诚信知识宣传教育活动,让诚信美德德耀未成年人道德星空。

为培养学子良好的道德品质,该校高度重视诚信主题教育活动,将诚信教育作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出发点与最终归宿。通过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校园文化墙、诚信考试、诚信黑板报、美德少年评比、诚信演讲等多种形式,拓宽诚信教育渠道,丰富活动载体。让学子在学习中、在观看中、在道德实践中,感悟诚信美德,践行诚信行动,让诚信美德牢记于心,实践于行,弘扬核心价值观正能量,争做诚信好少年。

诚信主题教育活动,弘扬了诚信美德,培养了学子良好的道德品质。引导广大学子牢固树立诚信至上的理念,化为自己的自觉行动,从点滴做起,从自身做起,诚信学习、诚信做事、诚信做人,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朱思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