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成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活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28日10:17分类:行业市场动态

微信图片_20180528094825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陈奥)信用是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活力,也是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这是26日在京举行的“2018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上传递出的信号。

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需要以现代化管理方式作为保障,不断创新市场监管机制,提高市场监管效率。

“要进一步强化市场机制,推动社会多元共治,在市场主体大量增加、新兴业态不断出现、监管资源高度紧缺的今天,应充分发挥信用在市场经济发展和市场持续维护中的作用,充分调动市场和社会的力量参与监管。”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企业监督管理局巡视员刘琳说。

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率,并惠及全社会,已成为我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任务,将信用工具广泛应用于社会经济治理的各个方面,成为促进经济发展的有效抓手和必要支撑。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金融司司长陈洪宛表示,市场化程度越高,对社会信用体系的健全程度要求越高,在信用经济模式下,市场主体的经济社会行为被有效地归集和评价,信用成为解决市场失灵、改善社会治理的有效手段。

征信体系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基础,也是基础设施。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管理局局长万存知表示,我国征信体系建设已取得了新的突破性进展,表现为:一是征信体系建设的战略目标更加明确,就是要建设覆盖全社会的征信体系;二是我国征信体系建设基本理念在认识上更加统一,鼓励第三方征信,防止利益冲突,加强个人信息保护,按市场规则推进信息共享,打通信息孤岛,发挥政府和市场两个方面的职责,始终坚持公平和正义;三是征信产品的供给渠道更加有效。

陈洪宛表示,下一步将以信用为抓手打造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重点在行政审批效率、政务失信专项治理、信用应用开发、信用示范城市创建和城市信用监测、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及信用立法等方面取得进展。

微信图片_20180528094819

据了解,本次论坛是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和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共同主办,主题为“新时代中国特色信用理论和实践探索”,旨在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高度,研究探索中国全面深化改革、信用治理、创新实践进程中的信用制度体系建设问题。(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安书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