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晒各地2017年“双公示”第三方评估成绩单与2018年评估工作新变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28日10:57分类:行业市场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分析师王瑜茜 郭海喆)近日,包括新华信用(www.credit100.com)在内的多家信用服务机构在全国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2018年第一季度“双公示”第三方评估工作,标志着2017年“双公示”第三方评估告一段落,新一轮“双公示”第三方评估工作正式开启。2017年各地“双公示”第三方评估工作成绩单如何?2018年又有哪些新变化?新华信用(www.credit100.com)为您解读。

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印发的《关于通报2017年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开工作第三方评估结果暨启动2018年评估工作的通知》公布了2017年全国31个地方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双公示”工作第三方评估结果及排名,结果如下:

第三方评估1

在2017年工作经验基础上,2018年“双公示”第三方评估工作改变了评估方式、评估周期、评估机构分工等;新设置了激励机制、评审机制、监督考核机制,具体包括:

一是缩短评估周期,加大评估频率,降低实地抽查数量。2018年“双公示”第三方评估工作将按季度开展,第一季度评估工作将于5月中旬启动,7月通报评估结果。评估采取“线上评估+实地抽查”相结合的方式,与2017年相比实地抽查部门数量有所减少,由2017年最少5个省级直属部门、6个地级部门、1个县级部门的要求,改为各地方抽取3个市,每市1个部门作为被抽查对象,大大提高了评估工作的整体效率。

二是评估机构数量翻倍,由13家增至26家。2017年参与评估工作的信用服务机构,除芝麻信用外,其余12家都继续参与2018年的评估工作,新增加的14家机构为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上海资信、国诚信、中青信用、东方安卓、华龙强渝信用、全联征信、佐达信用、量富征信、天创信用、汇法正信、华夏方圆、中证征信、中大信。

三是评估对象享受信用红利,上期排名前8可免评一轮。2017年评估结果排名前8位的辽宁、广东、江苏、河南、湖北、吉林、北京、云南,可以不参加2018年一季度的评估,在二季度继续参与评估。在2018年一季度评估排名前8的地区可以跳过二季度,直接参加三季度评估,以此类推。

一季度24个地区评估机构分配如下:

第三方评估2

四是新设评审机构制度,监督评估工作。26个信用服务机构抽签分配了24个地区的评估任务后,多出的2家机构作为评审机构,负责监督其余24家信用服务机构的评估工作。2018年一季度确定的评审机构为东方金诚和量富征信。

五是着重强调监督与考核,制定《“双公示”第三方评估廉政守则》。2018年评估新模式中,对被评对象与评估机构都提出了监督考核要求,保障评估结果的公正度和公信力。在评估工作期间,各地方单位需要遵守《“双公示”第三方评估廉政守则》,简化接待、不安排住宿、不提供长途车辆等。评估机构需要接受考评,考评分数较低的评估机构,将减少后续参与评估工作的频率;考评不合格的评估机构,将不再参与评估工作。考评结果还将作为综合信用服务机构试点评审以及行业信用建设评审的重要参考。(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安书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