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生金 人行江西寻乌县支行激发金融支农活力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2018年05月29日14:43分类:地方动态

“评上了信用户就是好,无需抵押、无需担保,这么短的时间里就能获得信用贷款。”江西省寻乌县长宁镇的脐橙种植户老刘正在精心打理刚种下不久的果树苗。寻乌县地处赣粤闽三省交界处,是国定贫困县,又是典型的农业县,当地以种植果业为主,县域产业结构单一。由于农村地区信用环境薄弱,农业企业尤其是农户难以满足银行信贷条件,贷款难和贷款贵的情况曾经一直制约着当地农业发展。为此,人行寻乌县支行积极推动当地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着力改变以往涉农金融机构“重资产、轻信用”的信贷方式,在推动信贷方式创新和扩大农业信贷资金来源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自国务院和人民银行全面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以来,人行寻乌县支行结合当地农村特点和信息分布情况,充分利用政府相关部门、涉农金融机构等掌握的信息,搭建农村信息采集平台,收录涉农企业和农户生产经营状况、发展前景、家庭经济情况、信用记录等信息。

实现农村各类信用信息网络采集与实时共享是发挥信用信息效能的前提。为此,寻乌县先后上线了农村信用信息数据库和寻乌县农村信用信息服务系统,并鼓励农户及各类农村经营主体自主挑选符合其融资需求的金融机构及金融服务产品,定向发布融资需求,涉农金融机构可以选择符合要求的农户进行融资。目前,数据库已全面导入寻乌县扶贫办农村贫困户建档立卡信息以及涉农金融机构已建立信用档案的农户信息,农工部、农粮、工商、社保、税务、公安等部门的农户信息正逐步纳入数据库中,农户信用信息档案正在不断完善。

在信用信息平台建立的基础上,人行寻乌县支行积极开展“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评定和创建工作,开展“征信宣传月”“送金融进农村”等形式多样的金融基础知识和信用知识宣传、教育活动,积极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氛围。同时,建立了符合农村实际的信用评价指标体系,使涉农金融机构能够更直观、全面地了解农户情况,为拓展农村信贷市场储备了优质客户资源。

为将信用评价结果转化为信贷资金支持,该行鼓励和引导涉农金融机构在授信额度、审批权限、服务种类、抵质押物等方面实施信用差别化政策,将信用评价结果与扶贫贴息贷款、精准扶贫、小额农贷等金融产品相结合,对信用好的农村经济主体在授信、利率、服务等方面给予优惠和政策的倾斜,使得农户意识到好的信用能够方便快捷地得到信贷资金支持,农户的信用意识得到较大的提高,“守信受益”的风气在农村地区逐渐形成。

对于金融机构而言,农村信用档案建设为涉农金融机构提供了农村地区潜在的优质客户群,实现信贷服务精准对接,提高农村地区信贷资金可获得性和可持续性,在节约金融服务成本的同时,也有效降低信贷风险,有效提高了涉农金融机构支持农村农业生产的效率和积极性。(记者谢文君 通讯员余欣骏 王晓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安书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