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法院定制“老赖”专属彩铃 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中国新闻网2018年06月01日14:41分类:地方动态

“您好,您拨打的机主已被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请督促其尽快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法院”,这是一则专为失信被执行人(俗称“老赖”)定制的彩铃。

记者5月31日从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获悉,在重庆江津区发展改革委员会支持下,江津区法院近日与江津区移动、联通、电信三家通信公司共同建立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机制,进一步敦促、震慑被执行人自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有效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根据办案需要,法院可由2名执行人员持工作证和执行公务证,携带协助执行通知书等相关法律文书,到三家通信公司查询失信被执行人通讯信息。三家通信公司开设绿色窗口,安排专人对接法院查询,并给予其他必要支持和配合。

法院于每月5日前,将上月新纳入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及协助执行通知书分别送交三家通信公司,由通信公司依据失信被执行人身份信息,对失信被执行人手机号码定制专属彩铃和挂机短信。

对拨打失信被执行人手机号码的一方将以彩铃方式做出提示:“您好,您拨打的机主已被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请督促其尽快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法院”;对失信被执行人的一方将以挂机短信方式做出提示:“你已被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请尽快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法院”。

三家通讯公司对失信被执行人手机号码打上特殊标签,使其不能自行取消或被其他业务人员取消所定制的专属彩铃和挂机短信业务,不能将所属号码进行呼叫转移,不能将其实名登记的号码进行变更或过户。

只有当失信被执行人履行法定义务,由法院出具相关法律文书后方可取消限制、恢复正常状态。失信被执行人如对定制专属彩铃及挂机短信有疑问或向通信公司主管部门投诉,通信公司或其主管部门应向失信被执行人出示相关法律文书,告知失信被执行人自行联系法院协调处理。(记者刘贤)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朱思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