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物流诚信互联创新大会在海口举办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06日09:24分类:行业市场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分析师郝金雷)2018(第二届)全国物流诚信互联创新大会近日在海口举办。此次会议是为深入落实国家发改委联合20部委印发的《关于对运输物流行业严重违法失信市场主体及其有关人员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通过建立诚信信息的开放、联接、共享机制,构建运输物流行业信用共同体,进一步推进企业自治到行业共治,发挥信用在促进物流与互联网融合发展中的驱动作用。

物流论坛

会议现场

此次会议以“新时代、新引擎、新物流”为主题,深入探讨未来5至10年间,以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构建的数字经济会引起行业哪些重大变革,现代物流业将如何建立以科技和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竞争力体系,以及怎样利用信用经济推动物流的可持续发展等话题,共创、共建现代物流新理念、新洞见与新规则。

本届大会上发布了物流行业信用“黑名单”和“中物联物流诚信平台”2.0版本。据介绍,截至到2018年5月,由43家物流平台企业组成的诚信联盟联合惩戒单位共上报物流平台交易失信“黑名单”712条,其中,失信企业261家,失信司机172名,失信个人279名。“中物联物流诚信平台”2.0版本是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新华信用、交科信用共同开发的第三方平台,可向各地行业分会、物流企业、金融机构等提供物流企业信用查询、风险管理、定制化信用服务,进一步落实信用在物流与互联网融合发展中的促进作用,提高行业监管和自律水平。

国家发改委相关领导建议,在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系列部署下,可深入推进信用应用和实践,在物流行业推动信用与保险相结合的“信易保”实践,推动对行业关键领域的信用监测预警,积极发挥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参与全国物流信用体系建设的推动作用和支撑作用等。

据新华信用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新华信用作为社会信用服务机构以行业为切入,与行业信用服务机构交科信用一道,联合中物联、交科院共同建设物流行业诚信平台,以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进一步加强与行业信用服务应用融合,未来将重点围绕行业信用监测、“红名单”等工作,推动建立以科技和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竞争力体系,借助信用推动物流的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此次会议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海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交科信用、新华信用等单位共同协办。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等涉及信用相关部门领导莅临现场,来自全国物流企业、协会、物流平台、无车承运人、金融保险企业和信息技术及大数据服务公司等300多家企业机构的负责人参加会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安书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