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工商局喊话经营异常企业 距离“信用黑名单”只有三周了

河南日报2018年06月07日14:43分类:地方动态

p37_b

如果企业在开展年报、信息公示等方面没有正常履行义务,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就有可能被列入“信用黑名单”。6月6日,河南省工商局发布提醒,7月1日河南省将公布首批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企业一旦入列,经营发展将处处受限,本月底前,失信企业还有机会修复信用,避免入列。

“这是我省首次公布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许多企业还不了解它的背景和严重性。”河南省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林青介绍说,“信用黑名单是监管部门对企业进行信用约束和惩戒的方式,是新型市场监管体系中的重要一环。”

据介绍,我国于2015年出台《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暂行办法》,对违犯工商行政管理法律、行政法规且情节严重的企业,尤其是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满3年,且未履行相关义务的失信企业,施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制度,并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

记者了解到,河南省有2.6万多家企业面临着被列入“信用黑名单”的不利局面,他们或因没有按照要求履行年报、信息公示等义务,或因通过登记的住所(经营场所)无法联系到而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且3年内仍未作出信用修复。

“企业一旦被列入黑名单,将受到政府部门的联合惩戒,且5年内不得移除,后果严重。”河南省工商局企业信用信息监管处负责人何艳红说。

按照规定,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将成为重点监管对象,企业法定代表人、负责人3年内不得担任其他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负责人;各种荣誉称号也将与企业无缘。

更重要的是,企业信用信息与其他政府部门互联共享,企业将受到联合惩戒,在投融资、进出口、法人出入境、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生产许可、从业任职资格等方面会处处受限。

对企业最为关注的“如何进行信用修复”等问题,何艳红建议:“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只要在6月底前到原登记机关履行相关义务,申请办理移出经营异常名录,就能避免被列入黑名单。”

特别要提醒的是,许多企业并不知道自己已经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因此省工商局建议在年报、信息公示等方面体制不健全的企业,以及在变更企业注册地后没有及时向主管部门上报修改信息的企业,及时登录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本企业的信息状态,以免因小失大。

“实施信用监管是整顿市场经济秩序、改善市场信用环境、降低市场交易成本、防范市场经济风险的重要举措。”马林青说,提醒企业履行相关义务退出经营异常名录的过程,也是建立健全河南省企业信用管理体系的过程。(记者孙静)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朱思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