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华信用 > 信用聚焦 > 行业市场动态 > 2017年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精彩瞬间回顾

2017年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精彩瞬间回顾

2018-06-09 10:06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5分
 
 
视频介绍

2017年7月18日至19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新华社和杭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在杭州G20峰会主会场——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召开。2018年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开幕在即,小编带您回顾一下首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的盛况。

2017年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精彩瞬间回顾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杨佳佳

日期:2018-06-09 10:06

视频文稿

城市信用建设:寓“无价”于“有价” 掌未来于当下

中国金融信息网(记者安娜 魏董华 魏一骏)盛夏的钱塘江畔,来自全国近300个城市(区)的政府负责人、各省区市信用工作负责人和信用服务机构代表共聚一堂,不为观潮,只为参加一场盛会。

7月18日至19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新华社和杭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在杭州G20峰会主会场——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召开。

“信用建设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期,城市必须加快告别失信,迈向信用城市行列。城市管理者应当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信用有价’的实践应该在更多场景落地……”18日上午的会议现场,在展现“信用城市品质生活”的深蓝色大屏幕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侃侃而谈。

信用是什么?是品格?是评价?还是资本?如何让“看不见、摸不着”的信用从无价到有价,融入城市治理中,融入生活方式中?是参会代表们共同关心的话题。

千人会议厅内,宾客满座,或默默记录,或拍手叫好。

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自2014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发布以来,我国先后推出两批共43个城市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其中以杭州为代表的一批城市已初步探索出构建“信用城市”的新路,一批社会信用服务机构、行业协会商会以及高校组织等纷纷加入当地信用共建队伍,城市信用建设获得越来越广泛的共识与支持。

“参加论坛,有利于全面了解全国的城市信用状况。”来自江苏省的一位参会代表说,“眼下我最想知道的就是国家对城市信用建设的最新要求,兄弟省市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地推动城市信用建设。”

“我们举办此次论坛就是为了搭建城市信用建设高端对话平台,探讨城市信用建设有效路径,分享城市信用发展成果,促进城市信用信息平台共建共享,使信用真正成为推动城市社会治理方式创新的新动力、新抓手,有效提升中国城市建设发展水平和治理水平。”新华社党组成员、副总编辑周宗敏说,“新华社作为国务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成员中唯一的媒体单位,参与社会诚信建设是我们的应尽职责。从今年起,在国家发改委的指导下,新华社联合相关城市,每年都会举办一次这样的论坛。”

此次论坛发布了《中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评价报告2017》、“十大领域守信激励红名单、失信受惩黑名单”、《信用城市·杭州宣言》,启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综合研究课题项目”、“全国联合奖惩典型案例征集暨媒体纪行”活动、“新华信用”频道,颁发“城市信用建设创新奖”,并邀请部分城市市长分享城市信用建设经验。

许多参会代表表示收获满满,特别是在推进“信用有价”应用方面,杭州、温州、台州和义乌四个国家信用建设示范城市的“信用+城市”“信用+金改”“信用+服务”“信用+商贸”等治理模式和监管方式,为他们打开了新思路。

“中国人从来不缺信用,缺的是一套科学应用信用的体系,借助科技,现在用户的信用积累和应用可以更加多元、多维、实时。”蚂蚁金服董事长彭蕾说,这可能为我国带来一次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机会。

不只是彭蕾,参会代表们普遍对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未来、“信用有价”应用前景充满期待。

“我们一致认为:城市应主动担当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历史使命……倡议践行以诚信为基础的治理理念,打造深度融合的城市信用体系,加强现代城市信用文化建设……”当20个城市信用建设创新奖获奖城市代表在演讲台前高声诵读《信用城市·杭州宣言》时,当20记掌印在深蓝色的大屏幕上庄严点亮“中国地图”时,会场上阵阵掌声,传递着参会代表们对诚信中国美好未来的信心。

“此次论坛在城市信用体系的内涵、框架、要素、功能、建设和运营方面凝聚共识,城市信用监测结果的公布对各城市信用建设具有很强的引导意义,论坛对城市信用体系建设具有显著推进作用,堪称城市信用体系建设的里程碑。”东方金诚信用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俞春江说。

两天的论坛结束时,参会代表们已从陌生到相熟,笑着相约下次论坛共聚。“来年再见,一言九鼎。”有人说,此时此处,信用无价,向未来出发。(此文刊登于2017年7月19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