匡乐成:社会信用建设推动新型城市化进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10日16:28分类:信用观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吴敏华)2018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10日在福州举行。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董事、副总裁匡乐成发表主题为“社会信用建设推动新型城市化进程”的主旨演讲。匡乐成表示,新华信用城市信用大数据平台是一个集城市信用信息展示、城市成长画像、舆情监测分析、信用评价、风险预警提示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系统,可提供政务诚信、舆情管理、应急处理、智库咨询等多种产品和服务,为城市管理者及时掌握城市运行动态提供全方位决策参考。通过城市信用平台,用户可以实时掌握城市信用热点词云、信用形象报道排行、信用舆情情感属性、城市官微舆情监测、信用舆情传播渠道、城市信用舆情综合热度等内容。

城市信用大数据平台的研发得到了北京、上海、重庆、南京、苏州、昆山等很多合作城市的宝贵经验和大力支持。下一步我们将再接再厉,努力探索,通过“产品+服务+平台”的模式,为城市信用建设贡献更多力量。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强社会信用建设的部署,为了推动信用应用更好落地生根,我们将联合合作伙伴,推出一系列接地气的服务。

匡乐成

中国经济信息社董事、副总裁匡乐成发表主旨演讲。王吉如摄。

以下为演讲主要内容: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在有福之州,共同探讨信用如何让生活更美好。大家可能发现了这次论坛的标志之一就是福州的“福”字,看起来又象信用的“信”字。这正是2018年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选择在福州举办的美好寓意:因为信用,所以幸福。

上午的开幕式上,新华社刘正荣副社长介绍了新华社履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职责的情况。中国经济信息社徐玉长董事长发布了《中国城市信用建设年报(2017-2018)》,系统梳理了城市信用建设的成就和不足,对城市信用建设的美好明天进行了展望。新华信用发布了融合新华社海量多媒体新闻信息大数据和公共信用信息研发推出的城市信用大数据平台。

作为新华社经济信息业务的主体责任机构,中经社近年来按照国家发改委和新华社党组要求,发挥国家通讯社独特优势,全力打造专业信用服务平台,构建信用信息总汇和高端信用智库,努力成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参与者、建设者和推动者。我们按照连维良主任的要求深度参与和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新华信用,作为社会信用服务领域的一名新兵,被越来越多的城市关注并选为信用建设合作伙伴,对此我们深感荣幸,充满感激。

简单回顾一下我们的成长历程:

2016年底,我们与国家发改委财金司签署《合作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框架协议》,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典型案例归集工作。

2017年初,经国家发改委和人民银行批准,新华社正式成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会会议成员单位。

2017年4月,受发改委委托,我们开展了五个省区的地方政府“双公示”第三方评估工作,2018年我们再次受邀参与“双公示”第三方评估工作。

2017年5月,我们与国家信息中心签署《信用信息共享合作备忘录》。

2017年7月18日,我们联合杭州市政府举办首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新华信用频道正式上线。

2017年12月12日,在博鳌中国企业家论坛,“新华信用”平台公测版正式上线,为广大企业提供入驻、查询、发布等服务,同时19家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企业集体入驻新华信用平台。

2018年1月,“新华信用”对首批12个信用示范城市建设经验进行详细分析和解读,利用新华信用平台、频道、公号广泛有效传播,产生积极影响。

2018年3月,我们联合中国酒业协会和四川泸州人民政府发布了《中国酒行业信用发展报告(2018)》,探索开展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提供行业信用建设咨询、监测、管理、修复等服务。

2018年4月,“新华信用”1.0版上线,在公测版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为用户提供信用监测、信用评价、信用风险管理等深层次服务。

本次论坛,我们在对新华社海量新闻信息数据进行分析清洗挖掘的基础上,融合新华信用全量共享的公共信用信息,推出“新华信用”城市信用大数据平台。该平台将城市作为信用主体,帮助城市构建社会信用监测平台,聚集更多社会资源推动城市信用应用落地,打造城市特色信用服务体系,以信用惠民、信用惠企、信用惠政为宗旨,推动政信通、企信通、民信通三位一体,使城市信用建设、管理、服务更加体现人民至上的理念。

新华信用城市信用大数据平台是一个集城市信用信息展示、城市成长画像、舆情监测分析、信用评价、风险预警提示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系统,可提供政务诚信、舆情管理、应急处理、智库咨询等多种产品和服务,为城市管理者及时掌握城市运行动态提供全方位决策参考。通过城市信用平台,用户可以实时掌握城市信用热点词云、信用形象报道排行、信用舆情情感属性、城市官微舆情监测、信用舆情传播渠道、城市信用舆情综合热度等内容。

城市信用大数据平台的研发得到了北京、上海、重庆、南京、苏州、昆山等很多合作城市的宝贵经验和大力支持。下一步我们将再接再厉,努力探索,通过“产品+服务+平台”的模式,为城市信用建设贡献更多力量。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强社会信用建设的部署,为了推动信用应用更好落地生根,我们将联合合作伙伴,推出一系列接地气的服务。

1.在服务城市市民方面,我们将与更多的城市合作编制发布《市民信用生活指南》。通过《指南》促进信用元素在城市日常运转和居民日常生活中落地生根,提高居民的诚信意识。将城市信用分应用于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便民服务、互动服务等场景中,让市民感受到信用的存在,享受到信用带来的红利,使市民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们将与城市合作打造信用街区、信用商圈、信用社区、信用景区、信用小镇,让信易贷、信易行、信易借、信易租、信易游等信用惠民服务深入城市千家万户。

2.在服务城市管理者方面,我们将提供精细化的城市管理工具。我们将以信用信息为基础,以信用产品为支撑,通过城市信用平台提供政务诚信管理、城市舆情监测、城市应急管理、智库咨询等服务,引导管理者将信用作为重要的社会资源在城市管理运营系统中进行科学配置,通过信用生态链打造高效率、高质量、公正公平的城市生产生活图景,破解城市发展面临的诸多困境。

3.在服务产业发展方面,探索打造城市产业大脑。“城市产业大脑”以信用大数据为支撑,绘制城市产业图谱,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构建平台型产业人工智能中枢,构建城市特色产业运行的生命体征感知系统和微观个体的全生命周期监测系统,实现宏观决策指挥、公共资源配置、事件预测预警的智能化。中经社承担着建设国家金融信息平台新华财经的重任,这一平台将为构建以信用为抓手的城市产业大脑提供全方位数据和技术支撑。

4.积极推动“一带一路”信用合作和亚洲信用体系建设,推动中国城市更好更快走向国际,走向一带一路。中经社建设运营了为一带一路倡议服务的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新华丝路。我们将提供专业权威可靠的企业英文信用信息,通过新华丝路为走出去企业提供“一带一路”上的信用“通行证”。我们将为“一带一路”的产业园区提供整体信用服务,促进区域经济合作,降低交易成本。我们为城市打造信用名片,介绍营商环境,提升城市国际知名度,促进城市间友好合作。

随着“新华信用”与城市合作的不断深入,我有三点体会和大家分享:

第一,当前中国的城市化正从土地的城市化向人的城市化过度,城市管理正从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变,让城市越来越精致,是每个城市的追求。从中外城市的发展历程看,简单粗放的城市扩张可能会带来巨大的短期利益,但事实证明都不可持续,而且会导致各种城市病。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城市化一直处在换挡提速的状态。粗放式发展带来的各种问题不断显现,简单的扩展模式已经无法持续。新型城市化建设要全面深入贯彻人民至上的理念,将满足城市居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作为城市建设与管理的终极追求。

第二 ,城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推动新型城市化进程的有力抓手。新型城市化的核心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通过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通过城市信用应用场景落地,使居民随时随地享受到信用城市带来的便捷,通过打造信用生态产业链,使城市生产生活的每一个环节都可以实现信用价值变现,促进信用红利释放,从而提升市民对城市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信用建设会让城市生活更精致,更幸福,更安全,更公平,更富足。在城市管理方面,也能通过信用建设不断提升城市的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实现精细化管理。城市社会信用建设,将对城市的成长产生持续深远的推动作用。

第三,“新华信用”依托新华社的优势,可以对城市信用建设发挥独特的作用。

新华社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成员中唯一的媒体单位,借助新华社的传播力、影响力和公信力,“新华信用”具有先天的公信力优势。同时,新华社作为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单位,可以为“新华信用”的建设提供专业支撑。新华社拥有国内最大的新闻信息多媒体数据库,集纳了海量的经济信息数据和舆情数据,这是新华信用开展业务的独特资源。这些优势正逐步转化为“新华信用”的核心竞争力,更好地为城市信用建设提供专业服务。新华信用,与您共建美好城市。

谢谢大家。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