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前海:以信用为核心进行跨部门协同监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11日10:22分类:信用观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分析师杨佳佳)2018年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10日发布了“新华信用杯”全国信用应用十大实践成果奖,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报送的“以信用为核心的跨部门协同监管平台”是获奖案例之一。新华信用分析师就有关问题对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王锦侠进行了采访。

新华信用分析师:能简单介绍一下前海开发的跨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吗?

王锦侠:前海专门开发的“跨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就是本次获得“新华信用杯”全国信用应用十大实践成果奖的项目。聚焦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事中事后监管和联合惩戒机制,归集了来自深圳市74个政府部门的涉及自贸片区17万余家企业的400万条数据。应用大数据分析手段,从行政处罚、不良行为及贡献三方面进行深度刻画,对自贸片区的企业按照信用风险等级划分A、B、C、D四个等级,并配以相应的信用评价。平台集中实现企业信用分类监管、信用风险预警、执法过程信息共享等功能。

自2017年12月正式上线运行以来,借助跨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前海已先后开展了6次针对企业交易场所、涉众案件、融资租赁、互联网金融等专项清查,实现政府对市场主体的精准高效监管。

新华信用分析师:请介绍一下前海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开展了哪些工作?

王锦侠: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事中事后监管是前海一直重视的制度创新板块。前海蛇口自贸片区重点聚焦信用对政府和企业服务两个层面:一是我们正借助前海综合执法局优势,推动对风险企业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等检查。二是与公安部门共享合作,依法对通过注册空壳公司违规办理赴港签的企业和个人进行打击。在满足企业信用需求服务方面,重点开发“企信惠”项目。打通消费者、商家和市场监管部门三者的信息通道。我们还积极联系美团点评、饿了么等互联网生活服务企业,试图更大范围、更便捷地为企业和市民提供信用信息服务。

新华信用分析师:前海准备在哪些方面着力开展先行先试?

王锦侠:下一步,深圳前海在信用建设领域的关键目标是争取成功申报国家首个信用经济试验示范区。在中国人民大学吴晶妹教授的研究支持下,加快建设在国内有影响力和辐射带动作用的高水平信用经济示范标杆区域。

另一重要工作是创新事中事后信用监管方式,将信用作为综合监管、执法的重要依据。优化升级“跨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建立完善对失信主体联合监管、联动执法的惩戒机制,探索以信用为关键手段的智能监管执法。

作为广东省唯一的试点区域,前海将牢牢把握国家发展改革委“信易+”的重要机遇,积极参与“信易+”联盟建设。依托“信易+”联盟,创新推出“守信激励”产品服务,充分发挥前海管理局下属公司和社会机构的优势资源,挖掘为守信主体提供更优质便捷服务的守信用信场景,开发不同的激励产品和服务,将“信易+”打造升级成为前海新一轮改革创新的亮点工程,为全国复制推广提供创新经验。(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朱思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