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有“价” 守信有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11日11:28分类:地方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余蕊、刘娟、何凡)“你有多少分了?”福州百姓茶余饭后常相互问及这个问题。这里的“分”指的是个人信用“茉莉分”,用来考量福州市民的诚信程度。在福州,年满18周岁的市民都拥有自己的信用分。

记者采访了解到,福州正在为信用建设插上数字化的翅膀,推动信用应用融入日常生活

“茉莉分”已经和福州百姓的生活联系在一起。在福州,信用分积累到一定分值的市民可以到一些城市街区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免押金借书,可以到无人超市购物,可以享受部分公交线路票价八折优惠……

在上海,信用在住房方面也能发挥作用。2017年,上海市启动了“青年安居计划”,每年向上海地区的全国5A级青年守信激励对象提供一年免租金、免押金的租赁公寓60套。据了解,三年内,累计提供的优惠长租公寓将达到5万多套,每年还提供100套一年免费公寓。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发展,不仅让老百姓的生活更加便捷,也正在让企业和其他经营主体在融资、审批等方面因守信受益。

江苏丰县一家果蔬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到地税局打印完税证明时发现忘带营业执照副本,准备回去取时被工作人员叫住:“您的合作社是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可以享受容缺受理服务!”

“真没想到,这个‘A级纳税人’的名号用处这么大!”这位合作社的负责人说。

记者采访了解到,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通过“信用张江”平台,已帮助逾600家企业从金融机构获得支持,累计融资额约50亿元;苏州高新区依托区信用信息平台,实施投资建设项目承诺制预审批制度,审批时间压缩了60%;郑州的一些园区可为纳税信用良好的公司和个人信用良好的创业团队提供1年至3年的办公空间免费入驻,提供无偿的科技咨询服务和免费的公共服务平台等;福州市在行政审批服务过程中,对连续3年无不良信用记录的审批对象开辟“绿色通道”,实行“容缺预审”和“信用告知承诺制”。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吴晶妹表示,信用在日常生活场景的大量应用,使城市信用建设更接地气,让企业和老百姓更有积极性去建立和维护自己的信用。通过鼓励社会化、市场化的应用产品与服务,使信用服务业得到了发展,也促进了政府监管部门完善公共便民服务。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