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月:以信息化、大数据手段驱动企业工资支付诚信体系建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11日14:42分类:信用观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分析师朱思韵)在6月11日举行的2018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信用产品创新与应用”平行分论坛上,湖北会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宋月表示,利用信息化、大数据手段,可有效驱动企业工资支付诚信体系建设。

(小图)宋月

宋月演讲。王吉如摄。

据介绍,为破解农民工工资拖欠这一顽疾,2016年9月起,湖北省恩施州人社局在充分、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引进 “和谐用工管理平台”,依托该平台构建了恩施州劳动监察信息管理系统,逐步探索在建设领域实施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农民工工资银行代发、农民工实名制信息化管理、农民工欠薪银行授信代偿“四项制度”和联席会议分工合作、追责问责、失信联合惩戒“三项机制”,构建起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工作长效机制。

宋月说,其公司开发的“和谐用工管理平台”主要有五大功能模块:实名制管理模块、劳动合同管理模块、考勤管理模块、银行代发工资管理模块和预警管理模块。

据介绍,恩施州依托“和谐用工管理平台”所采集和存储的工资支付数据,将劳动用工、工资支付情况作为用人单位劳动保障诚信等级评价的重要依据,实行分类分级、动态监管。将拖欠工资的失信企业纳入“黑名单”,由有关部门在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生产许可、履约担保、资质审核、融资贷款、市场准入、评优评先等方面依法依规予以限制,使其“一处违法、处处受限”。截至目前,该平台已在宜昌、襄阳、十堰、随州、神农架、鄂州、孝感、荆州和黄石等省内市(州)以及云南昆明、红河等地成功复制推广。

“我们是一个很具象的、在前端的一个信用场景的创新和应用。希望我们这个逻辑走起来以后,为农民工群体,用工单位服务,创造一个和谐的劳资环境,我们真正希望做到让守信者一路绿灯,让失信者处处受限。”宋月表示。

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是推进城市信用建设的全国性高端论坛,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新华通讯社和城市政府共同主办,每年举办一次。2018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由新华社和福州市政府于6月10日至11日在福州举办,中国经济信息社、福州市发改委、福州市数字办和京东金融集团承办,论坛主题为“信用让生活更美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