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永亮:企业医院信用修复之路初探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11日15:49分类:信用观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分析师朱思韵) 在6月11日举行的2018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信用产品创新与应用”平行分论坛上,浙江福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永亮表示,企业医院帮助失信企业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可以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小图)陈永亮

陈永亮演讲。王吉如摄。

陈永亮说,企业是现在失信的主体,人生了病有医院可以治疗,那企业“生了病”有没有医院来“救死扶伤”?这就要探索企业医院之路。在某种意义上说,企业医院就是把困难企业从危机中解脱出来,变成一家优秀的企业。

从实践来讲,企业医院可以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因为企业失信以后,所产生的问题是很复杂的,会大量占据和耗费社会信用资源,更会耗费政府的行政资源。有了企业医院以后,政府就可以把问题企业救治工作交给市场,而将行政资源解脱出来做更多的事情。

陈永亮表示,帮助失信困难企业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可以使社会和谐稳定。首先,债务企业本身的职工工作、工资将得到保障;其次,债务企业原来拖欠政府的历史债务将得到化解;此外,债权人的利益也能得到保障。

企业医院怎么样来解决企业失信问题呢?陈永亮认为,可以分为外科和内科两方面工作。外科是通过司法重整来解决它的历史负债问题,失信困难企业一般来说有历史负债,要把它的历史负债切割到一个合理的比例。内科就是要提升内功,对企业的管理进行改良,把产品和市场进行升级优化,通过这样一个“内外兼修”的工作,让企业获得新生。

陈永亮认为,企业医院对拯救的对象有要求。一般来说,第一,对社会还是有存在必要;第二,有历史负债,是失信的主体;第三,主动或者被动申请救治。拯救一家企业的基本程序需要6到12个月,企业信用修复是一项综合性工程,需要寻求全社会的关心和支持,需要通过政府主导、司法保障,最终实现司法化运作来解决失信企业的问题。

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是推进城市信用建设的全国性高端论坛,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新华通讯社和城市政府共同主办,每年举办一次。2018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由新华社和福州市政府于6月10日至11日在福州举办,中国经济信息社、福州市发改委、福州市数字办和京东金融集团承办,论坛主题为“信用让生活更美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