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巴南:“老赖”霸塘不走 法院强制清塘

重庆市巴南区人民法院2018年06月12日09:23分类:地方动态

位于重庆市巴南区二圣镇邓家坝村的一处鱼塘因承包引发纠纷,长达4年多难以解决。日前,重庆市巴南区人民法院依法强制执行,将涉案鱼塘返还给了集体经济组织。

涉案鱼塘面积约2亩,属于二圣镇邓家坝村叶家沟合作社所有。当前,鱼塘里还有被执行人赵华(化名)养殖的2000余斤鱼。

2003年6月,叶家沟合作社将鱼塘交由该社社员赵华承包经营,双方签订了鱼塘承包合同,约定承包期间截至2013年底。然而,在合同到期未续约的情况下,赵华拒不交回鱼塘并继续占有经营。为此,叶家沟合作社和赵华发生纠纷,经当地村、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多次调解均未果。2016年11月底,叶家沟合作社起诉至巴南法院,要求返还鱼塘。经审理,法院判决赵华自行清理鱼塘内养殖物并交还鱼塘。判决生效后,赵华拒不履行判决义务,叶家沟合作社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赵华及其老伴均系80岁老人,对抗情绪严重,并扬言如果法院强制腾空鱼塘,就要闹出人命。启动执行程序后,经法院多次协调仍未凑效。为妥善顺利执行,巴南法院执行干警先后4次到涉案鱼塘查看周围环境,进行详细的踩点布控,并根据执行标的物的特殊性,先行制定了执行方案。

巴南法院及当地政府、派出所共出动40余人,120救护车在现场整装待命,充分做好了现场控制及突发事件预防。

“现在开始强制执行……”,随着承办法官宣读强制执行书,拉警戒线、清场等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专业水产捕捞人员对鱼塘里的鱼进行捕捞清理,法院干警现场对养植物进行清点并一一登记造册,全程录像。通过严密部署,默契配合,本次强制执行历时8个小时顺利收关。

“法院今后会不断加大执行力度,切实保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打响“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最后一枪”,巴南法院执行局局长刘宇表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雷星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