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军:传承诚信文化 打响城市信用品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13日10:30分类:信用观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朱成林 董俊)6月10日至11日,2018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在福州举行。期间,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副主任何军接受采访时说,南京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拥有深厚的诚信文化积淀。近年来,南京市把城市信用建设作为提升城市竞争力和吸引力的基础工作,整合数据资源,扩展应用领域,构建奖惩机制,打响城市信用品牌。

何军图片

何军接受采访

何军说,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南京是一座有着深厚诚信文化积淀的城市。早在600年前,明朝城墙在修建的时候,每一块墙砖上都刻有制作者和监管者的详细信息。这体现了当时城市管理者对产品质量的把关,也是一种责任信用体系。当前推进城市信用建设,需要在传承这种传统诚信文化的基础上,有所创新和发展。

何军说,南京市把城市信用建设作为提升城市竞争力和吸引力的基础工作,从三个层面发力,擦亮城市信用品牌。一是数据为基,即依托智慧城市建设,构建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的体系,不仅在全市范围内整合部门和区域的数据资源,率先推进“市—省—国家”三个层级的跨部门基础数据共享。二是应用为先,即把信用工作贯穿到政府管理服务全流程,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让群众和企业在应用场景中获得实惠。三是奖惩并举,即认真贯彻落实激励和实行惩戒相关的工作要求,借助信用体系建设净化社会风气,维护市场秩序。如在企业信用方面,南京对守信企业提供更优质、更便捷的公共服务,对失信企业给予相应惩戒。在社会信用方面,针对青少年、大学生、各行业职员等不同人群,开展多种诚信教育,强化诚信意识,营造全社会崇信重诺的良好氛围。目前,南京市在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等四大领域已取得良好进展,社会运转更加顺畅有序,交易成本大幅下降,城市服务品质得到普遍提升。

本次峰会上,由国家发改委牵头的“信易+”系列项目正式启动,主要包括“信易贷”“信易租”“信易行”“信易批”“信易游”等五大项目,旨在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等难题,为守信主体提供更便利的出行、政务、旅游服务。何军表示,未来,南京将加快推广该系列产品,进一步扩大覆盖范围,服务更多的群众和企业。(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佳佳]